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將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稅費政策

2020-07-14 15:5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保重點群體就業,
李克強:將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稅費政策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研究當前經濟運行情況,聽取對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仍在增加,形勢仍然嚴峻,國內經濟面臨的困難挑戰特別是就業壓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繼續打硬仗的準備。

李克強要求,多措並舉幫助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稅費、金融支持政策,鼓勵吸納更多就業。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就業壓力突出需做好繼續打硬仗準備

如何判斷當前的經濟運行情況?

李克強説,今年疫情衝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對我國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控制疫情,不失時機推動復工復産,近來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勢頭,表現出逐步回穩態勢,充分展現出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巨大迴旋餘地,要堅定發展信心。

但他同時指出,國際環境不確定性仍在增加,形勢仍然嚴峻,國內經濟面臨的困難挑戰特別是就業壓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繼續打硬仗的準備。

李克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緊緊圍繞“六穩”“六保”,全面落實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穩住經濟基本盤,保住基本民生,有效防範風險,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就業是關係到經濟社會穩定的關鍵性問題。記者注意到,教育部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據報道,目前大學生就業形勢仍不樂觀,一些大學畢業生就業率較去年同期有5~20個百分點的降幅。

北京某高校截至7月4日的總體就業率為81.4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98個百分點;上海高校截至5月末的整體就業率較去年同期約有15個百分點的下降。

近期,長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伍戈分析認為,從就業結構來看,高密集型服務業等受疫情影響非常大的行業人員,或許更需要關注。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一些勞動力密集型行業所受到的衝擊更大。另一方面,我國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由於對新崗位的技能學習不足、受教育程度較低等因素,産生了部分隱性失業,迫切需要予以幫助。

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稅費政策

如何應對當前國內經濟面臨的困難?

李克強表示,要增強宏觀政策實施的時效性,著力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堅持並全面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對企業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讓利。

今年通過改革建立了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的機制,要確保儘快見效、惠企利民;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進一步推動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運用現代技術手段發展普惠金融,做到既有效增加信貸投放量又明顯降低綜合融資成本。

減稅降費效應正在逐步顯現。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其中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降稅降費4857億元。

李克強要求,要多措並舉幫助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稅費、金融支持政策,鼓勵吸納更多就業。

李旭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勞動密集型企業對於吸納就業具有更強的能力,稅收政策應該予以進一步扶持,這可以幫助企業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減輕市場主體的負擔,優化營商環境,提振市場信心,有助於企業渡過難關,恢復活力。

“勞動密集型企業吸納就業的潛力是我國穩定就業問題的關鍵,通過保住市場主體,從而穩定就業存量、增加就業的增量。”

李旭紅強調,長期以來,我國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就業供給與失衡的問題,尤其是隨著經濟結構及産業結構的調整,勞動力密集型行業面臨著較大的就業壓力及衝擊,此次對這些企業實施差異化稅費政策,是直接切入就業中供給與需求失衡中的痛點,科學運用稅收優惠政策,提高政策的對應性。(記者 張鐘尹)

座談會.jpg-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