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都再戰“疫”,難忘40天——寫在北京應急響應級別降級之際

2020-07-20 0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首都再戰“疫”,難忘40天——寫在北京應急響應級別降級之際

新華社記者涂銘、烏夢達、王君璐、俠克

7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宣佈:20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至此,一場歷時近40天的戰“疫”,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6月11日,北京新發地發生聚集性疫情,北京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打響了一場只能贏不能輸的“背水之戰”。經過26天的艱苦戰鬥,7月6日,北京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零增長”,至今已連續保持14天。

首都安瀾國之幸。與此同時,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大考未到交卷時,戰“疫”仍在持續中。


7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宣佈:20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至此,一場歷時近40天的戰“疫”,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響應迅速 “北京速度”展現中國力量

6月11日,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確診病例,連續50多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的紀錄被打破,警報驟然拉響。

“唐某某10日下午就診,11日淩晨2點,北京市疾控中心接到西城區病例標本後,立刻進行復核。”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説,疾控部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短短16個小時,流調隊員馬不停蹄、奔走查訪,初步判斷新發地批發市場為疫情的重要風險場所;1.18萬名新發地市場經營、採購和工作人員連夜完成核酸採樣;全市範圍內開展“敲門行動”,拉網排查31.6萬曾去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迅速調整防控策略,將應急響應級別上調為二級……

一連串數字,彰顯出北京全市總動員,全力以赴與病毒賽跑的緊迫感和堅定決心。

汲取了湖北抗疫經驗的北京,從流調溯源、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到物資保障……各領域工作人員緊急行動、主動出擊。


在北京市豐台區疾控中心,豐台區疾控中心現場流調組成員李若曦打電話進行流行病學調查(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這座擁有超過2100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尋找疫情傳播的蛛絲馬跡,難度可想而知。“半個小時衣服就濕透了。”剛剛結束一場流調的豐台區疾控中心現場流調組成員李若曦,口罩和眼罩的勒痕在臉上清晰可見。李若曦和同事連夜馬不停蹄撰寫了上萬字的流調報告,為的是爭分奪秒,跑在病毒前面。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成為當務之急。6月18日傍晚,北京突降雷陣雨。在多個採樣點,醫務人員緊緊拽住遮陽棚,用身體護住採樣用品。風雨過後,工作人員顧不上休息,在夜色下繼續開展採樣工作。


這是6月23日拍攝的位於北京大興區體育中心內的氣膜版“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6月21日,大興區體育中心綜合館內,9個高3.5米、佔地70多平方米的拱形白色氣膜艙已搭建完畢,14台自動化核酸提取設備準備就緒。這座氣膜版“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物資17日從深圳發出,19日下午開始搭建。兩天多時間基本上完成了設備安裝和調試,22日投入試運行。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張強坦言,疫情剛開始,北京核酸檢測的能力面臨巨大壓力。但在很短時間內,通過內部挖潛和外省市增援,北京市核酸檢測能力就實現了快速提升:檢測機構從75家增至194家,高峰時設置485個採樣場所,3424個採樣點位,8765名採樣工作人員,日最高採樣量達121.2萬人,應檢盡檢、願檢盡檢,20多天採樣人數超1100萬。

在與病毒傳播賽跑的過程中,北京用最短時間、最快速度迅速實現了抗疫的全城動員、全民行動。


6月22日,工作人員在位於北京大興區體育中心內的氣膜版“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總指揮尹燁説,北京這次抗疫在反應速度、組織效率等方面都可圈可點,控制得非常及時,“摁”得非常快。

6月2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與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直接關聯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7月13日,北京市高風險地區清零。18日,所有高風險患者實現清零。19日,北京宣佈,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20日零時起由二級調整為三級。

“此次不平凡的抗疫歷程,必將載入北京史冊。”徐和建説。


6月24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的醫務人員在北京市西城區手帕口南街核酸檢測集中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精準高效、科學防控彰顯中國優勢

北京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傳播,並通過精準、分區防控將疫情防控對百姓生活、復工復産的影響降到最低,贏得“高分”和廣泛點讚的同時,更為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應對突發疫情,實現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兩手抓,提供了可資借鑒的路徑。

——精準戰“疫”彰顯“中國智慧”

本次疫情傳播速度快,病例短時間內大量出現,自發現第1例至第100例僅用5天。要想跑在疫情前頭,需要科學方法,更考驗政府治理效能。

第一時間對新發地、玉泉東、天陶紅蓮3個市場周邊55個小區進行封閉式管控,10.6萬名居民全部居家觀察;對中高風險地區的劃分精確到街道、鄉鎮,精準封控細化到樓門、院落等小微居住單元;密接人員全部集中隔離,分類施策採取14天、14+7天、14+14天等不同的隔離觀察措施……


6月24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的醫務人員在北京市西城區手帕口南街核酸檢測集中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此外,北京市運用大數據手段確定病例行動軌跡,利用核酸檢測開展大範圍篩查,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原則,將防控關口進一步前移。


社區衛生服務站工作人員在北京市通州區梨園鎮公莊小區附近的集中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採樣(6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此次疫情目前確診的335例病例中,‘從密接者中發現’和‘主動核酸篩查’兩種主動方式發現病例佔比為75%,將病例發現平均提前了3至5天。”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盧彥説。


檢測人員在北京一醫學檢驗實驗室做處理樣本前的準備工作(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一醫學檢驗實驗室的檢驗人員將滅活的樣本從設備中取出(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北京市精準施策、分類管控,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鏈條,同時把對社會、經濟和百姓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為其他地方以及未來常態化防疫提供有益借鑒。”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説。


6月26日淩晨,檢驗人員在北京一醫學檢驗實驗室內核對樣本信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同心抗疫凸顯“中國優勢”

連夜開往北京運送蔬菜的湖北籍貨車司機尹龍飛説,年初湖北疫情時,很多司機朋友到湖北運送物資。“這回北京疫情,我一定得來。”

這是全國人民鼎力支持北京戰“疫”的縮影。毋庸諱言,同心抗疫彰顯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凸顯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

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迅速向北京派出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緊急調運蔬菜進京,全力保供穩價;12個兄弟省市派出2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共420人攜帶設備赴京支援,中國疾控中心和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各派出10名流調人員,協助開展流調分析……中央單位、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為北京戰勝疫情凝聚強大合力。


6月17日2時許,運送蔬菜的貨車抵達北京境內的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費站。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眾志成城凸顯“中國動能”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9月就要退休的老黨員林立,父母都臥病在床需要照顧,但他毫不猶豫,率先請戰下沉高風險地區。“堅決站好退休前的最後一班崗!”林立説。

在社區防控一線,9.9萬名市、區下沉幹部與廣大社區工作者一起擔綱挑梁,帶動物業保安、樓門長、志願者等162萬餘人參與社區防控,共同構築起一道守護城市、守護生命的堅強防線。


在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街道白塔庵社區出入口,社區志願者王玥(右)為居民測量體溫(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得益於近年來持續推進的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改革,各方力量被迅速調動起來,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絡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説。


7月14日,在北京市海淀區永定路街道復興路40號社區出入口,疫情防控志願者羅興(左)與馬霖渝(右)指導進入社區人員掃描健康寶二維碼。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抗疫沒有旁觀者,2100多萬自覺自律的北京市民識大體、顧大局,充分理解、積極支持、主動配合社區防控工作,讓抗疫舉措落地生根。許多市民冒雨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共同守護美好家園。

大考未到交卷時,戰“疫”仍在持續中

19日,連日陰天的北京城迎來了久違的晴空。北京下調應急響應級別的消息傳出後,微信朋友圈裏,“北京降級”的海報迅速刷屏。“終於盼到這一天了!”“北京加油,中國必勝!”……

按50%限流開放公園、旅遊景區和體育健身、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外場所,經評估後逐步限流開放會展、體育賽事、演出活動及電影院……隨著降級後一系列舉措的發佈,一度被按下“暫停鍵”的首都市民文化生活也將重啟。

19日下午,北京中考結束。在豐台區第十八中學考點,考生王曦晗高興地跑出考場,奔向在考場外等候的母親李玉波。“今天孩子中考結束了,恰好北京應急響應降級,十分值得紀念。”李玉波欣喜地説。


6月16日,在北京地壇醫院隔離病房內,護士檢查患者輸液情況。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6月11日至7月19日15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35例,已出院219例,現有在院116例,無危重病例、重症病例,無疑似病例。”在19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帶來了一串令人欣喜的消息。

儘管如此,在北京地壇醫院,醫務人員仍在忙碌著。“目前還有100多名患者在院,容不得我們有半點鬆懈,我們會全力以赴做好每一名患者的救治工作,爭取讓他們早日恢復健康、早日出院。”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説。


6月19日,北京地壇醫院護士在給新冠肺炎患者做檢查。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當前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但大考還未到交卷時。”發佈北京應急響應級別下調的信息後,陳蓓冷靜地提示公眾,“大家也要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現疫情的應對準備。”

陳蓓表示,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下調後,仍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堅持“三防”“四早”“九嚴格”,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科學、精準、有效”防控要求,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作為首都,同時又是一個有著2100多萬人口的超大型國際化大都市,在經歷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後,如何從容應對短期內仍可能捲土重來的疫情,以及將來可能發生的未知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是擺在北京面前需要長遠考慮的“必答題”。


6月14日,在北京市海淀區的超市發雙榆樹店,工作人員將包裝好的蔬菜碼放到貨架。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北京已經在行動。盧彥介紹,北京市今年5月出臺了《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下一步,北京市將啟動建立公共衛生監測體系、醫院發熱門診2.0版建設等一系列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的措施。

記者了解到,著眼于固化北京市疫情防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回應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中。這部即將出臺的地方性法規,將為應對首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