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開展新一輪App治理 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2020-07-25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余俊傑、陳愛平)記者25日從國家網信辦獲悉,2020年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治理工作于近日正式啟動,重點打擊App後臺私自上傳個人信息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據悉,此輪App治理工作由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行動開展。

據介紹,由四部門組成的專項治理工作組去年受理了網民有效舉報信息12000余條,針對2300餘款App開展了核查,對用戶規模大、問題突出的260款App,採取了公開曝光、約談、下架等處罰措施。

據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App數量已超500萬款,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還未根本解決。2020年治理工作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在App核查基礎上,進一步將治理範圍拓展至SDK(軟體開發工具包)和小程序等。

據悉,工作組將對個人生物特徵信息收集使用不規範、App濫用敏感權限等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和深度檢測,重點關注錄音、拍照等後臺權限濫用行為。

根據發現問題情節、後果的嚴重程度,工作組將依法依規予以約談、警告、下架、罰款等處罰,對違法違規行為形成有效震懾。

據了解,工作組計劃制定出臺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應用商店審核管理指南,指導督促應用商店切實做好App上線前審核,把嚴入口關。

此外,工作組還將發佈免費技術工具,指導中小企業開展自測評估,提升中小企業個人信息收集使用活動的合法合規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