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煙草行業半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

2020-07-26 10:24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旗幟鮮明講政治 適應防控常態化 全力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煙草行業半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
張建民出席並講話 徐段鐵力張天峰韓佔武出席

7月24日,2020年煙草行業半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傳達貫徹中央領導同志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工作要求,總結上半年煙草工作,分析行業面臨形勢,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中國煙草總公司總經理張建民在講話中強調,全行業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旗幟鮮明講政治,適應防控常態化,敢於迎難而上,積極擔當作為,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力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家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局長段鐵力、張天峰、韓佔武出席會議。審計署企業審計七局局長李迎珠到會指導。

張建民在講話中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行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全力抓好接受中央巡視和政治生態突出問題全面整改,認真落實年初全國煙草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堅定目標任務不動搖,按照“五個更加注重”要求,紮實推進穩運行、促改革、優結構、育品牌、強基礎、防風險各項重點任務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取得重大成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市場監管和內部管理持續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邁出新步伐,行業政治生態持續好轉,發展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新的明顯成效。

張建民強調,煙草行業是實行國家專賣的行業,煙草企業是國有企業,做好煙草工作,任何時候都要把講政治放在首位,都要把維護國家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當前,我國發展任務異常艱巨,加之疫情尚未結束,全行業要從“兩個大局”的高度認識肩負的職責和使命,更加自覺從全局工作中找準定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履行職責,努力改進工作,著力解決制約行業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盡責出力、擔當奉獻。

就凝心聚力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張建民提出五點要求:

一是保持“嚴”的主基調,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真正做到要求嚴、措施嚴,執行嚴、監督嚴,對事嚴、對人嚴。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從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行業落地生根;執行紀律必須從嚴,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下大氣力建制度、立規矩、抓落實、重執行,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監督問責必須從嚴,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自身要求必須從嚴,行業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增強從自身嚴起、從本級嚴起、從現在嚴起的意識,做到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

二是完善煙草專賣專營體制,構建適度競爭新機制。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要求,不斷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行業治理結構,在堅持國家煙草專賣治理體系基礎上,構建行業上下權責清晰、運轉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系;引導品牌競爭發展,充分發揮市場競爭和政策引導雙重作用,以培育全國性品牌為重點,推動品牌規格優勝劣汰、競爭發展;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擴大要素市場化配置範圍,健全要素市場體系,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促進生産力佈局優化;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優化煙草商業流通機制,加強公開透明市場規則建設,實現煙草産品在全國市場準入暢通、退出有序、適度競爭、秩序良好。

三是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把握經濟發展主動權。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行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在把握國家重大政策、找準行業定位上贏得主動,堅持把煙草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審視、去謀劃,保證煙草行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在推動行業重大政策落地見效、適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上贏得主動,確保行業高質量發展始終有清晰目標、可行路徑、強勁動力;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行業可持續發展上贏得主動,堅定不移貫徹“總量控制、稍緊平衡,增速合理、貴在持續”方針,始終把保持穩定良好的經濟運行和市場狀態擺在優先位置;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上贏得主動,繼續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提升全産業鏈整體素質。

四是補齊行業發展短板,全面提升軟實力。認真貫徹國家局黨組《關於提升煙草行業軟實力的指導意見》,狠抓軟實力建設各項任務措施落地落實。處理好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的關係,做到軟硬兼顧、形成合力;處理好生産發展與員工發展的關係,做到以人為本、共同發展;處理好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關係,做到融合共進、相得益彰。堅持問題導向,增強行業凝聚力、吸引力和綜合治理能力;堅持目標導向,增強行業戰略領導力、學習創新力、社會責任力、輿論引導力、風險抵禦力;堅持結果導向,以軟實力建設新成效推動提升中國煙草整體競爭實力。充分發揮國家局、行業直屬單位、基層企業“三個積極性”,確保各項政策執行不跑偏、不走樣,建立嚴密的責任體系和協調的工作機制,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軟實力建設先進樣板。

五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確保行業行穩致遠。堅持底線思維,弘揚鬥爭精神,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領會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範風險的重要論述,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確保黨中央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決策部署和總體國家安全觀在行業全面貫徹落實;增強駕馭風險本領,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評估機制、化解機制,加強政策措施儲備,認真梳理、主動化解,努力把重大風險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就下半年重點工作,張建民強調,全行業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繼續一手抓高質量發展,一手抓高素質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堅持“總量控制、稍緊平衡,增速合理、貴在持續”方針,統籌推進穩運行、促改革、優結構、育品牌、強基礎、防風險,根據完成進度進行目標再分解、任務再細化、責任再落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和政治生態突出問題全面整改。堅持決心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松,對照全面整改方案任務要求,保持恒心韌勁抓整改,堅決防止“整而未改、整而未治”。把中央巡視整改作為檢驗行業“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試金石,把巡視整改工作與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和高質量發展等工作統籌起來,與持續推進的全面整改工作以及職能部門日常監督、專項整治、專項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結合起來,做到條條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努力向黨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

二要加強運行調控,努力保持穩中求進良好態勢。保持戰略定力,適應形勢變化,堅持穩字當頭,做到以穩促進;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精心做好生産經營應急預案,積極支持湖北煙草工商企業穩定發展;精準用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增強優質煙葉保障能力,提高捲煙生産配套保障能力,加強零售終端體系建設,推動物流資源有效整合;加強運行分析、市場監測和精準調控,認真做好品牌管理,重視低價位捲煙生産經營,提升投資管理規範化水平,嚴格成本費用管理,抓好安全生産,著力提高行業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

三要堅持系統謀劃,深入推進行業改革創新。進一步做好行業改革系統謀劃,穩妥推進總公司相關改革。推進資源配置方式改革,推進捲煙營銷市場化取向改革,推進煙葉流通體制改革,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廠辦大集體改革,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全國煙草生産經營管理一體化平臺建設,完善行業控煙履約工作機制。

四要依法履職盡責,持續強化打假打私和規範管理。嚴格執行煙草專賣法律法規,發揮聯合打假打私協作機製作用,保持打假打私高壓態勢;持續強化電子煙監管,深入開展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不斷完善全網涉煙信息監測平臺建設;嚴格規範生産經營行為,切實規範採購管理,強化行業內部審計監督;加強民法典宣傳教育,做好“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工作。

五要夯實發展根基,紮實開展基層建設和基礎管理。全力服務基層發展,嚴格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要求;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加快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持續改善基礎管理,從最基本的標準、制度、流程、數據、記錄著手,從現場管理和日常工作入手,形成對比先進、持續提升的良好局面,不斷增強發展後勁與活力。

六要完善考核評價,有效激勵幹部職工擔當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鮮明用人導向;改進幹部考核評價工作,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持正向激勵,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營造良好環境,全面激發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

國家局、總公司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行業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及所屬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