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教育和處罰相結合 加大對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

2020-07-27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關桂峰)記者27日從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獲悉,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近期重點加大對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力度,教育與處罰相結合,推動居民生活垃圾分類的習慣養成。

5月1日,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7月21日,城管執法部門共查處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2783起。從目前立案處罰和執法檢查情況看,有些居民投放生活垃圾時,存在將剩飯菜等廚余垃圾、飲料瓶等可回收垃圾、食品包裝袋等其他垃圾混投混放現象。北京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分析,一方面是個人垃圾分類意識不強;另一方面,小區內垃圾桶表面污損、垃圾未及時清運、垃圾桶點位設置不合理等也影響個人正確分類投放生活垃圾。

北京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個人違反條例規定的,先由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如小區物業、垃圾桶值守人員等進行勸阻;對拒不聽從勸阻的,城管執法部門給予書面警告;再次違反規定的,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依據規定應當受到處罰的個人,自願參加生活垃圾分類等社區服務活動的,不予行政處罰。

下一步,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將重點圍繞生活垃圾分類進行社會動員,持續擴大檢查覆蓋面;緊盯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四個環節開展執法,堅持教育和處罰相結合,倒逼企業、個人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和社會責任;對問題高發行業,通過制發執法建議函、督查通知單等形式督促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分類指導;對拒不整改的單位和個人進行曝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