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

2020-08-07 08: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服務進出口總額22272.8億元,呈現趨穩態勢——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但總體呈現趨穩態勢,服務出口表現明顯好于進口,貿易逆差減少,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2272.8億元,同比下降14.7%。其中,出口9127.9億元,下降2.2%;進口13144.9億元,下降21.7%。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指出,旅行服務進出口大幅下降是導致服務貿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務,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1%,其中出口增長3.7%,進口增長0.5%。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服務貿易有一定程度收縮,特別是與旅行以及人的跨境移動相關服務貿易會受到顯著影響。例如,旅遊、建築、運輸服務三大類會有比較大的下降。

從上半年情況看,旅行服務貿易下降不可避免。疫情使得各國均採取了嚴格措施,限制人員跨境流動,世界範圍內旅行服務進出口受到了重大影響。上半年,我國旅行服務進出口5580.8億元,下降42.9%,其中出口下降45.0%,進口下降42.6%。

隨著一系列穩定服務貿易相關政策措施陸續落實到位,上半年我國服務出口降幅趨穩,進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于進口19.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46.1%至4017.1億元,同比減少3440.1億元,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減少。

同時,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上半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9744.3億元,增長9.2%,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3.7%,提升9.6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5128.7億元,增長9.7%,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6.2%,提升6.1個百分點;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知識産權使用費、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分別增長37.2%、18.7%、15.2%。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4615.6億元,增長8.6%,佔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5.1%,提升9.8個百分點;進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分別增長31.1%、15.7%。

“應該看到,危中有機。疫情催生了一些新的服務貿易方式和服務貿易業態,這對於未來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有積極意義。”李俊表示。

從上半年數據看,服務外包産業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服務外包企業實現全面復工復産,業務發展持續向好,預計全年服務外包將保持增長勢頭。

我國離岸服務外包增速高於同期服務出口增速的趨勢沒有改變。“大多數服務外包業務天然具有數字屬性,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少,這一點從上半年的服務外包數據中也得到了印證。比如,電子商務平臺外包、雲計算服務外包、人工智慧服務等,新興數字化服務和研發、維修等生産性服務快速增長。”李俊説。

在上半年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的基礎上,7月底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開展改革探索。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下半年將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深入擴大開放,加快制定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為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活力。(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