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營造放心舒心網絡食品消費環境

2020-08-11 09:1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絡食品安全監管從單一政府監管向多元參與的社會共治模式轉變,我省又有新舉措。8月10日,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成都與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美團點評集團分別簽署政企合作框架協議,雙方達成共識,聯合開展網絡食品安全治理,營造放心舒心網絡食品消費環境,共同守護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根據協議,政企雙方將建立數據交互共享合作機制;開展網絡餐飲“五嚴”行動;協同建立網絡訂餐“吹哨人”制度,支持商(協)會加強行業自律管理;大力推行無接觸配送服務,推廣使用食品安全封簽全覆蓋;充分發揮監管能力與技術優勢,開展政企“互聯網+大數據”智慧管理試點工作,打造“智慧市場”“智慧餐飲”;發展互聯網+明廚亮灶,共推線上線下融合治理;協作推行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暢通消費投訴渠道,建立多元消費糾紛化解機制。雙方還將共同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知識培訓、食品安全宣傳活動等。

簽約儀式上,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美團點評集團分別簽署《維護食品安全,促進行業健康》承諾書,成都市武侯區市場監管局發佈了《“騎士”食品安全監督員“吹哨人”計劃》,現場為騎手代表頒發了“吹哨人”聘書並附贈“口哨”。

成都市武侯區是全省首個啟動食品安全監督員“吹哨人”機制的地區,區內餓了麼、美團的外賣小哥被聘任為食品安全“吹哨人”。“吹哨人”將利用取餐時間,觀察商家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風險、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涉及虛假宣傳等信息,若有問題將通過12315專線及時舉報,其投訴舉報的線索一經查證屬實處理後將獲得相應的獎勵。

下一步,成都市、自貢市、德陽市、巴中市、資陽市等地將開展政企合作項目試點。(記者 劉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