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唱響號子,太陽照常升起

2020-08-24 14:5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沒有比生命更珍貴、更重要的存在。

這些天,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牽動國人的心。

洪水無情,人有情。

8月18日,烈日炎炎。一下午的時間,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安徽的田間地頭,深入蒙洼蓄洪區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莊臺,看得細、問得深,就是希望民眾生活不因受災而倒退,儘快恢復如常、健康安全。

8月20日上午11時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飛抵重慶,一下飛機馬上轉乘火車、汽車,一路輾轉來到洪水災情嚴重的潼南區雙壩村。他説,你們這裡涪江、嘉陵江幾條江上過去都有縴夫,涪江的號子是很雄壯的。你們現在的行動實際上也是在唱響涪江號子,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把家園重新建設好。

水勢浩蕩,一片澤國。2020年的夏天不容易。自今年6月1日起,南方多次出現強降雨過程,目前長江流域平均降雨量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已經造成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27個省(區、市)受災,不少地方紛紛進入“戰時狀態”,防汛形勢之嚴峻,不言自明。

8月10日,國新辦舉行的脫貧攻堅掛牌督戰工作成果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南方洪澇災害給貴州、廣西、四川等省區的部分掛牌督戰縣帶來了一定損失。52個掛牌縣有1萬多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和住房安全産生了新的問題。除此之外,洪水滔滔,也導致南方多地130多處不可移動文物古跡被毀,特別是一些古橋受損嚴重。

面對災情,哭泣不解決問題,躲避不解決問題。惟有以堅韌不拔、愈挫愈奮的勇氣,迎難而上,眾志成城。大水衝得垮房屋、大棚、橋梁,衝不走中國人民的抗爭精神。之前一些省份的抗洪過程中,已涌現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洪災襲來,也是對各地黨委政府的一次嚴峻大考。防汛責任是不是落實到位,各級防汛責任人有沒有下沉到一線,救災物資是否未雨綢繆,受災群眾的生活是不是及時安排好了,有沒有做好監測預警工作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一一對應,嚴格落實,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任何一次作風的漂浮,任何一個地方的失責,都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就要求各地黨委政府仍需保持高度的警覺和迅捷的行動力,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很多時候,預先防範意義重大。災難到來之前,各地多一分未雨綢繆,災難來臨之後,民眾就會多一分生的希望。每一次預防的努力,都不白費,每一次嚴陣以待,都不是走過場。在今年的南方防汛中,我們也看到,仍有一些地方存在責任不落實、敷衍塞責的情形。對此拿民眾生命財産安全當兒戲的行為,必須嚴厲問責,絕不姑息。

此外,洪災也是對民眾的考驗。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地方民眾已經釋放出強大的內生動力,並凝聚成防汛救災的磅薄力量,重建家園。此前,有的地方一聲召喚,很多外地遊子紛紛回鄉參與抗洪;有的地方則在水退之後迅速恢復生産,盡最大可能減少洪水對生産生活的影響。

這種力量平時波瀾不驚,很難看到,但卻深藏在民眾中間。一旦災難降臨,就會迅速被激發出來。這實際上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偉大力量,是一種血性,是一種浩然之氣。有了這樣的磅薄力量,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有了這樣的浩然之氣,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災害。

時間已經進入8月下旬,南方雨水也將漸漸退去。同時,隨著涪江號子、川江號子、長江號子的漸次唱響,政府與民眾均在迅速發力,相信情況會逐漸好起來,生産生活也會逐漸正常起來。(斯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