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輕工行業效益指標回暖明顯 預計全年營業收入與利潤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2020-08-25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我國輕工行業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6.1%,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1.3個百分點。輕工主要行業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較1月份至5月份均有所回升。

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當月,輕工行業生産延續企穩回升態勢。其中,自行車、輕工機械、家用電器、電池、塑料製品、造紙等行業工業增加值為正增長。

從效益來看,今年1月份至6月份,輕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10.7萬個,實現營業收入85394億元,同比下降7%,降幅較1月份至5月份收窄1.4個百分點;實現利潤5314.9億元,同比下降4.2%,降幅較1月份至5月份收窄2.5個百分點。輕工行業中,自行車助動車及非公路休閒車製造、塑料製品行業利潤增速較快,分別增長24.8%、16.7%。

據海關總署出口快報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輕工8種重點商品出口額1406.9億美元,同比下降10.2%,降幅較1月份至5月份收窄3.7個百分點。塑料製品、家用電器出口恢復正增長,分別增長3.6%和0.7%。燈具、傢具、玩具、陶瓷産品出口降幅繼續收窄。

專家分析説,輕工業出口與投資大幅下降,是影響行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數據顯示,上半年,輕工行業出口降幅逐月收窄,但行業表現分化。比如,食品、飲料與酒行業出口繼續保持正增長,塑料製品、日用化學産品、木製品、衡器出口增速由負轉正,其他大類行業出口均為負增長。在出口占比較大的輕工行業中,家電、照明出口降幅收窄至個位數,但工藝美術、皮革製鞋、文體、傢具、農副食品、金屬製品等行業出口降幅依然較大。

此外,近年來受總體經濟形勢影響,輕工行業投資明顯放緩,而當前的疫情疊加效應使輕工投資意願進一步降低。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下降3.1%,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速下降11.7%,而主要輕工行業投資增速均低於製造業,比如文體、木材加工投資降幅均接近30%,皮革、傢具、酒飲料行業投資降幅在20%左右。近期輕工行業投資降幅有所收窄,但短期內輕工行業投資恐難以恢復到正常水平,影響發展後勁。

專家表示,輕工業是我國重要出口行業,一些國家對部分中國産品長期採取反傾銷、反補貼措施,遏制了國際市場拓展。

輕工行業多屬勞動密集型行業,中小企業佔比超過90%。受疫情及國內外經濟環境等多重因素影響,由於失去了主要消費場景,內外市場阻滯,生産、銷售遲緩,導致疫情期間輕工運行指標出現較大幅度下滑,輕工經濟運行受到衝擊。目前,輕工業規上企業基本已復工復産,但受復商復市進程不同步、企業産品壓庫等因素影響,還不能完全達産。輕工生産、營收、消費、出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仍有較大幅度下滑,且降幅高於全國工業。

對於輕工業發展未來走勢,專家坦言,輕工出口産品多,輕工運行走勢受國際疫情影響較大,外部需求動力不足,將對我國國際貿易造成衝擊。但也要看到,自疫情發生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切實舉措,如減半徵收社保費、醫保階段性下調繳費費率、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等政策,都很好地幫助了企業儘快復工復産,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緩解了企業的困難,提振了企業的信心。同時,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經濟復蘇步伐穩健,呈現積極向好的變化;中國擁有14億人口和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具有巨大的市場規模和內需潛力;大食品行業佔到輕工經濟總量40%以上,食品行業作為剛需産業,成為輕工業發展的壓艙石。

受疫情影響,當前經濟運行出現一定困難,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尤其是上半年輕工行業經濟效益指標較一季度回暖明顯。專家認為,輕工業作為主要消費品工業,是社會正常運轉不可或缺的産業,是滿足消費升級、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産業,輕工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仍十分廣闊。預計全年輕工業營業收入與實現利潤能接近上年同期水平,有望實現正增長。(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