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通報第二季度涉嫌違法用海用島案件和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初始調查復核中督察發現問題情況

2020-08-27 16:40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第一場例行新聞發佈會

8月26日(週三)上午10點,自然資源部召開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第二季度涉嫌違法用海用島的案件和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初始調查復核中督察發現的83個弄虛作假、調查不實重大典型問題有關情況。

[自然資源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劉國洪]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同志們,大家上午好!

歡迎各位來參加自然資源部例行新聞發佈會,感謝各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自然資源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今天是自然資源部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後我們將每一個季度舉辦一次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有關情況,希望繼續得到各位媒體朋友一如既往的關心和支持。今天的發佈會通報兩項工作:一是通報第二季度涉嫌違法用海用島的案件;二是通報國土三調初始調查復核中督察發現的83個弄虛作假、調查不實重大典型問題,今天我也邀請了海域海島司司長高忠文、總督辦主任李全人、三調辦常務副主任朱留華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和我一起回答記者朋友們的問題。首先,由我向大家通報兩方面的工作。

一、第二季度涉嫌違法用海用島案件

2020年第二季度,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繼續堅持“早發現、早制止、早查處”,及時發現制止違法填海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通報、移交涉嫌違法用海案件,堅決將違法填海消除在萌芽狀態。

第二季度全國範圍內沒有出現大規模違法填海現象,發現並制止涉嫌違法填海的行為5起,涉及海域面積約0.78公頃,目前都已移交有關執法機關依法進行查處。其中,1處位於遼寧省葫蘆島市,涉及海域面積約0.20公頃,涉嫌違法填海主體為個人;1處位於遼寧省大連市,涉及海域面積約0.17公頃,涉嫌違法填海主體為個人;1處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涉及海域面積約0.29公頃,涉嫌違法填海主體為溫州市路源建材有限公司;2處位於福建省寧德市,涉及海域面積分別約0.05公頃、0.07公頃,涉嫌違法填海主體均為霞浦縣新陸交通投資有限公司。

在違法填海得到有效遏制的基礎上,自然資源部立足“兩統一”職責,持續加強非填海用海和無居民海島監管。第二季度全國範圍內發現並制止橋梁、施工便道、堤壩等涉嫌違法構築物用海29處,涉及海域面積約11.19公頃,目前均已移交有關執法機關依法進行查處;發現並制止涉嫌違法用島3處,涉及無居民海島3個,面積約1.09公頃,目前均已移交有關執法機關依法進行查處。

二、國土三調初始調查復核中督察發現的83個弄虛作假、調查不實重大典型問題通報

開展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是一項事關重大國策制定的基礎性工作,國土三調數據的真實性事關國家信用,是未來一個時期一系列重大決策的依據。為確保國土三調成果數據真實、準確、可靠,按照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統一部署,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去年已經開展了兩輪督察,有關情況已向社會進行了公開發佈。

今年,按照總督察統一部署,督察機構對三調工作繼續開展兩輪督察。6月至7月中旬,完成了第一輪督察工作,主要督察三調初始調查復核成果真實性。各督察局重點督察了138個縣級調查單元,核查圖斑421.58萬個,發現問題圖斑1.43萬個,佔核查圖斑總數的0.34%,較上一輪督察發現問題圖斑0.7%的比例進一步降低。

從總體情況看,地方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和三調辦積極履行職責,多措並舉推動工作。但督察發現,一些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觀故意弄虛作假,一些調查作業隊伍不認真,一些監理單位不盡職,一些縣級三調辦自查不到位,一些市級、省級三調辦核查把關不嚴,督促整改不到位等問題。督察指出問題後,一些地方已進行了整改。

為切實發揮警示教育作用,自然資源部決定公開通報此次督察發現的83個弄虛作假、調查不實的重大典型問題。其中,包括2個弄虛作假問題和81個調查不實問題。2個弄虛作假問題是,貴州省黔東南州施秉縣在三調工作中有組織主導弄虛作假問題,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三調辦虛假承諾整改到位問題。81個調查不實問題,涉及30個省(區、市),不含西藏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同時,督察機構持續跟蹤整改,我們也將去年8月16日公開通報的3個省份三調工作弄虛作假、調查不實問題責任追究情況一併進行公開,涉及安徽省長豐縣下塘鎮三調弄虛作假問題,湖南省華容縣“旱改水”地塊調查不實問題,陜西省榆林市橫山區三調弄虛作假問題。具體情況將在自然資源部門戶網站、自然資源部官方微信和自然資源報進行公告,這裡我不再詳細通報。

我們已安排各地深刻汲取教訓,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三調各項工作要求,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問題,及時組織整改,保證數據真實、準確、可靠。對弄虛作假問題,必須堅決杜絕、嚴懲不貸、絕不姑息。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進一步加大督察力度,在統一時點更新工作中持續開展督察,緊盯三調成果真實性,嚴肅督促查處弄虛作假、調查不實等問題,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我向大家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各位記者朋友有什麼問題,現在可以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謝謝劉主任。高司長您好,我是人民日報記者,想請教一下,機構改革以來關於海域海島監管工作,自然資源部如何開展工作的?謝謝!

[自然資源部海域海島司司長高忠文]感謝這位記者朋友對海域海島工作的關心。自然資源部黨組高度重視海域海島監管工作,部組建伊始,部黨組就提出了“連續、穩定、轉換、創新”的工作要求,強調對違法違規用海用島行為的監管要“零容忍”、“嚴起來”,從頂層設計到具體措施都進行了深入研究,作出了明確部署,具體説,主要開展了兩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海域海島監管體系。組織建立了以部機關、有關派出機構為主體,有關業務中心為技術支撐的海域海島監管體系;梳理明確了海域海島各類監管事項;建立了衛星遙感、海上、岸基相互補充的監測體系,形成綜合監管能力。

二是開展業務化的海域海島監管工作。海域海島監管體系實現有效運轉的同時,在地方各級自然資源管理和執法主管部門的支持下,建立並完善了海域海島業務化監管工作機制,及時發現並制止違法用海用島的苗頭傾向,現在我們這項工作已經形成了業務化,我們堅持15天一個週期的監管工作。一季度曝光,堅決將違法用海用島行為遏制在萌芽狀態,確保海域海島監管職責的有效履行。

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請問一下此次督察發現的問題督察機構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什麼安排?

[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辦公室主任李全人]中央部署開展的三調工作是一次重大的基礎性國情國力調查,督察機構肩負督察地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職責,責無旁貸。按照自然資源部黨組“刀刃向內”的要求和三調工作部署,督察機構圍繞三調成果數據真實性已經連續開展了三輪督察,就是要儘量多發現問題,督促地方嚴格落實責任,促進三調成果質量提高。這次公佈的問題就是本輪三調初始調查復核成果督察發現的,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盯住重點。在省級層面綜合分析的基礎上,緊盯重點地區,綜合考慮以往差錯率較高、重點地類變化較大、工作反復次數比較多等因素,對問題比較突出的138個縣級單元開展了實地核查,核查圖斑421.58萬個。緊盯重點地類,特別是新增耕地、建設用地等圖斑,對發現的問題跟蹤到底。緊盯重點環節,對按照國家依據影像判讀地類調查的圖斑(“一致性圖斑”)和影像難以準確判定的問題,採取計算機全面篩查、現場核查、無人機拍攝等方式,加強重點抽查核查。

二是倒查責任。嚴格依據全國三調實施方案和技術規程要求,對發現的典型問題,分析原因,追根溯源,核查問題産生的主要環節、主要責任,查清查實地方政府、自然資源部門、三調辦及作業單位、監理單位責任,督促嚴格履行職責。

三是嚴懲虛假。此次督察發現了83個弄虛作假和調查不實典型問題。其中2個弄虛作假問題,反映了一些地方對國家政策明確要求的搞變通、打折扣、鑽空子,性質比較惡劣,是我們督察機構要緊盯不放的,必須嚴懲,絕不姑息。督察機構將向有關省級政府發出督察意見,移交省級紀檢監察部門,依法依紀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應該説,發現和指出問題不是督察目的,關鍵是地方要舉一反三,形成自我糾錯機制,不斷提高三調成果質量。下一步,督察機構將按照自然資源部黨組對三調數據真實性“毫不動搖、寸步不讓、虛報嚴懲、講清原因”和“全面嚴起來”的要求,始終保持對數據真實性“死較真”的勁頭,緊盯地方各級三調辦職責履行,對此次發現的問題,嚴格督促整改糾正。繼續開展統一時點更新調查成果的督察,加大重點地區、重點問題核查力度,促進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新京報記者]請問一下朱主任,部裏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保證第三次國土調查數據成果的真實性。謝謝!

[三調辦常務副主任朱留華]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三調”推進過程中,自然資源部深入貫徹落實韓正副總理“不能事先有任何框框,是什麼樣就調查成什麼樣”、“寧要數據真實性,不要虛假的前後一致性”的重要指示,建立健全質量全程管控機制,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組織並督促指導地方實事求是調查,不斷擠乾調查數據“水分”,確保“三調”數據真實準確可靠。有關措施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深入落實黨中央保證數據真實性的鮮明要求。自然資源部組建伊始,部黨組就明確提出,“三調”是重大國情國力調查,要貫徹中央精神、堅持國家立場,在地類真實性上要“毫不動搖、寸步不讓、虛報嚴懲”,對地類變化情況要“講清原因”,反復強調實事求是是“三調”的底線和紅線,確保成果數據現狀真實性是“三調”工作鐵的政治紀律,並通過多次開到縣級三調辦和一線作業單位的全國三調工作大會,積極引導地方摒棄慣性思維、放下歷史包袱、輕裝上陣、如實為國調查。對此全國上下形成了高度共識,這無疑為確保數據真實性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強化手段支撐,充分利用先進技術保證數據真實性。一是國家層面統一採集分辨率優於1米的遙感影像並據此開展內業預判,直接掌握國土利用現狀總體情況。在初始調查階段,依據高分影像可基本確定地類的圖斑超過七成。二是採用“互聯網+”舉證技術,調度地方實地拍攝能夠反映地塊現狀的舉證照片,確保調查數據與實地現狀一致。初始調查階段,地方舉證圖斑量佔全國“三調”圖斑總數近一半。三是組織有關單位相對獨立地利用數字高程模型核實坡度數據,利用年度內4季高分遙感影像比對驗證濕地、耕地種植屬性數據的真實性。

(三)堅持時間服從質量,給縣級調查留足時間。縣級調查是“三調”的主體,也是“三調”的基礎。考慮到縣一級機構改革直至2019年3月左右才陸續到位,在初始調查階段,我們將縣級初始調查成果提交時限從2019年5月底延長4個月至9月底;統一時點更新階段,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成果提交時限延長3個半月至2020年7月底,給縣級實事求是調查、保證數據真實性留足時間。

(四)嚴密方案設計,用完善的制度安排保證數據真實性。一是細化調查內容,堅持與時俱進,在地類調查的基礎上,增加耕地種植情況、城鎮村莊範圍等管理所需信息的屬性調查,更加詳細、真實地掌握國土利用現狀。二是建立統一時點更新機制,將初始調查成果全國更新至2019年12月31日標準時點,保證數據現勢性。三是嚴格調查核查流程管控,實現可驗證可回溯,將調查成果質量保障責任落實到每位調查人員和每位質檢人員。四是調查過程堅持分階段、分層級質檢,調查成果實行分階段、分級檢查驗收制度,嚴把調查成果質量關口。

(五)堅持核查“死較真”,以嚴格的質量檢查保證數據真實性。一是倒逼省級反復多輪檢查,提升調查數據質量。初始調查階段,縣級調查單元平均經歷7輪“檢查—反饋整改—再檢查”的反復檢查合格後才上報全國三調辦。二是嚴格國家級核查,對地方上報的調查成果先後開展國家級內業全面核查、“互聯網+”在線核查、外業實地核查及數據庫質量檢查等,不斷“甩幹水分”,提升準確率。三是加大抽查樣本比例,做到數據質量心中有數,初始調查成果國家級抽查圖斑數佔調查成果總圖斑數的44.52%,在統一時點更新調查階段,我們在對地方上報成果開展重點抽查的基礎上,又進一步開展了逐圖斑比對,驗證成果真實性。四是跟蹤問題整改,督促地方確保錯誤圖斑應改盡改,在統一時點更新調查階段對前期發現的各類問題緊盯不放,確保所有發現的錯誤全部核實整改到位。

(六)並行採用督察手段,發揮警示提醒作用。這點大家比較清楚,自然資源部黨組堅持刀刃向內,已分別在縣級初始調查、國家級首輪內業核查意見反饋縣級整改、統一時點更新調查3個關鍵節點,請總督察辦組織9個督察局開展了3次專項督察,並及時公開通報了督察情況及弄虛作假、調查不認真不到位、審核把關不嚴等三批156個典型案例,對保證數據真實性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和很強的威懾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國三調辦將繼續積極組織各級三調辦,針對督察發現問題,切實整改到位並舉一反三進一步規範調查、核查工作,進一步提高“三調”成果數據質量。

我們堅信,只要調查到位、監理到位、核查到位、督察到位、整改到位,“三調”成果數據的現狀真實性就有充分的保障。

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想提給高司長,想問一下無居民海島如何實現有效監管的?

[高忠文]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國共有海島11000多個,其中,無居民海島地理位置特殊,兼具海洋和陸地特點,生態系統獨特,又很脆弱,一旦破壞難以恢復,必須嚴格地進行保護和監管。經過各方共同努力,目前,我們初步實現了對無居民海島的有效監管,這主要是得益於兩方面因素。

一方面得益於各級政府、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與積極作為。近年來,各級政府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高度重視無居民海島保護和監管工作,沿海各地均出臺了海島保護管理的相關政策措施,部分地區還通過地方立法強化海島保護,建立了無居民海島巡查機制,海島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

另一方面得益於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各領域技術發展步伐不斷提速,反映在自然資源管理領域,衛星遙感覆蓋能力大幅提升,無人機技術水平明顯增強。我們積極推動將新的技術手段引入無居民海島監管工作,為監管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不斷提高監管技術水平和工作能力,有效保障無居民海島監管工作順利開展。

我們在具體監管實踐中,根據面積、離岸距離等對無居民海島進行分類,分別以月度、雙月、季度為週期開展監管,目前看效果還是較為明顯的。

做好無居民海島監管工作,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也歡迎新聞媒體朋友和社會公眾對無居民海島保護情況進行監督,及時給我們提出意見建議,不斷提升監管成效。

再次感謝媒體朋友一直對海域海島工作的關心支持。

[劉國洪]感謝高忠文司長、李全人主任和朱留華司長。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和我們辦公廳新聞處聯絡,我們協調司局給予答覆。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