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貸款總量節節攀升 資金流向有何變化?

2020-09-01 1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貸款總量節節攀升 資金流向有何變化?

新華社記者 張千千、李延霞、吳雨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各種風險明顯增多。上市銀行日前披露的2020年半年報顯示,面對各種嚴峻挑戰,我國銀行業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發展普惠金融,讓利紓困,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平穩發展。

半年報顯示,上半年銀行紛紛加大貸款投放力度,多家銀行貸款增量創出新高。

上半年,工行境內人民幣貸款半年增量首次突破1萬億元;中行境內人民幣貸款增量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農行對實體經濟新增貸款投放1.17萬億元;建行發放貸款和墊款總額增加1.45萬億元。

製造業是銀行投放貸款支持的主要行業之一。“工行著力提升製造業貸款精準性、直達性,6月末,投向製造業各項貸款餘額達到1.85萬億元,較年初增長了2233億元,增幅高於各項貸款平均增幅。”工商銀行副行長王景武説。

半年報數據顯示,銀行信貸結構普遍有所改善。今年6月末,工行、建行、中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等多家銀行的製造業貸款佔比較去年末有所提高。

在遭受百年未遇的疫情衝擊後,小微企業亟需金融活水支持,以獲得穩定發展。對此,金融機構紛紛發展普惠金融,切實讓利小微企業。

銀行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末,中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5254億元,比上年末增長27%,高於全行各項貸款增速;中信銀行普惠金融貸款餘額2261億元,比上年末增長219億元,貸款增速高於各項貸款增速約5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銀行業金融機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同比增長28.4%,五家大型銀行較年初增長34.6%。

“量增”的同時,金融機構普惠貸款也實現了“價降”。光大銀行上半年新投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壓降到5%以內,同比下降87個基點;建行上半年新投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4.41%,同比下降63個基點。

“對符合條件、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的貸款,建行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惠及超過15萬家中小微企業。”建設銀行行長劉桂平説。

疫情的衝擊造成部分企業停工停産,出現流動性緊張問題。針對這一情況,上半年各家銀行結合各自業務優勢,出臺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

民生銀行上半年完善場景化供應鏈服務體系,深耕汽車、醫藥、家電等重點行業,結合疫情期間業務情況及階段性發展要求,利用供應鏈線上化産品給予客戶便捷的信貸支持。

“農行累計向1082家全國疫情防控重點企業發放貸款336億元,農産品穩産保供重點企業貸款餘額較上年末增長40%,生豬相關貸款餘額較上年末增長近一倍。”農業銀行行長張青松説。

此外,國家戰略、重大項目等領域也是銀行信貸投放的重點。上半年,工行在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戰略區域新增貸款8407億元;農行上半年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領域新增貸款6722億元。

下半年,銀行業仍將面臨嚴峻複雜的經營環境。多位銀行高管在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將認真落實“六穩”“六保”要求,進一步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招行將繼續優化信貸結構,支持製造業和中小微企業獲得貸款。”招商銀行副行長王良説。

王景武表示,下半年,工行將結合市場形勢的變化,適時適度調整貸款投放,促進貸款投放與實體經濟發展有效匹配,同時保持貸款增長的穩定性和均衡性。在聚焦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積極落實“六穩”“六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