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弘揚企業家精神”舉行企業家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

2020-09-02 15:22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4位企業家代表圍繞“弘揚企業家精神”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圖為見面會現場。(劉健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辦的記者見面會。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家,他們熱愛祖國,勇於創新,誠信守法,具有國際視野,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四位企業家代表,他們其中既有國企的負責人,也有民營企業家,請他們圍繞弘揚企業家精神這個話題與大家進行交流。

首先,我作個介紹,這四位代表是: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寧高寧先生;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先生;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育先先生;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先生。首先,我們有請四位企業家作個自我介紹,然後再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我們有請寧高寧董事長。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寧高寧:

大家好,我是寧高寧,我現在是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兩個公司的董事長。今天講的是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的創新,我覺得中國的企業從外部的發展環境到公司本身的發展階段,確實走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通過企業家精神不斷的創新創造,提升企業自身的能力。所以今天這個會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我很希望和大家交流,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寧董事長,下面有請劉永好董事長。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永好:

我是劉永好,新希望集團公司的董事長。很榮幸今天在這樣的場合跟大家一塊交流關於企業家精神的事。我個人認為,企業家精神是因時代不同而略有不同,但是根本沒變,勤奮、拼搏、堅守、創新這是基本的,在不同的時段、不同的階段下,重點有所不同。比方説,新冠疫情來的時候,我們的企業家除了堅守自己企業責任,把自身的事做好之外,我們堅決、積極地參與湖北抗疫,這次我們民營企業表現應該説可圈可點,提供了資金、物資、人員,應該説在這次新冠疫情的大考中,民營企業交了一個不錯的答卷。

胡凱紅:

謝謝劉永好董事長。有請周育先董事長。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育先:

我是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周育先,中國建材集團是建材領域裏唯一一家央企。有三句話介紹一下:第一句話,中國建材集團是一傢具有改革精神的市場化企業,目前整個集團有80%以上的企業是混合所有制,也正因為改革,促進了整個中國建材集團高速成長,已經連續十年進入世界五百強,最新排名187位。第二句話,中國建材集團是一傢具有創新精神的科技型企業,目前有3.8萬名科技人員,擁有6個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也獲得了3個中國工業大獎,有很多的成果。比如説我們有高性能的碳纖維,有高強度的玻璃纖維,有優秀的、先進的風力發電葉片,有全球最薄0.03毫米的柔性玻璃,還有全球轉化率最高的銅銦鎵硒發電玻璃等。第三句話,中國建材集團是一家在全球運作的國際化公司,在全球有172家公司,在水泥和玻璃工程建設方面全球市場佔有率達65%,應該説在建材行業裏,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謝謝。

胡凱紅:

謝謝周育先董事長,下面有請閻志董事長。

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閻志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湖北武漢卓爾控股有限公司的閻志。我們武漢現在已經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為了感謝全國人民對武漢抗疫的支持,整個湖北省以及武漢市所有A級景區對全國人民免費開放,也歡迎全國人民多到湖北、多到武漢。武漢昨天中小學全部開學了,已經舉辦了多項大型論壇和會展,全國工商聯為了支持我們湖北疫後重振,剛剛組織了全國知名民營企業湖北行。現在武漢幾乎每天都要接待來自全國的知名企業家,應該説武漢已經成為了最受企業家關注、投資密度最集中、營商環境和發展潛力最好的城市之一。

我們卓爾企業在4月份就復工復産復市了,主要是從事商貿物流,同時涉足智慧製造和文化旅遊這些行業,主要都是實體行業。這些年我們主要立足實體市場、物流設施這些基礎和優勢,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智慧交易平臺。現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武漢市作為中部中心的主要城市,在發揮樞紐作用方面會有很大的機會。我們卓爾作為立足武漢的一家以物流基礎設施和交易平臺服務體系運營為主的企業,也迎來了很好的發展機會。在這裡,再一次歡迎全國人民多到湖北、多到武漢旅遊、消費、投資。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閻志董事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記者朋友介紹一下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我看到今天在座的各位既有國企負責人,也有民營企業的企業家,各位身處不同的行業領域,肯定也是有著不同的經營管理理念,作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代表,各位是如何看待企業家精神的?你們認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應該具備哪些精神品質?謝謝。

寧高寧:

這個剛才劉總已經説過了,我簡單再補充一點。可以用很多的定義來説企業家,現在大家對“企業家”這個名詞有一點點誤解,因為大家都認為企業家是一個很有錢的人,這就叫企業家了,或者説這個人很有名,或者這是一種榮譽。我覺得企業家本身不是金錢、榮譽、地位和職務的表達,它實際上是表達了這個人做事的方法。企業家這個詞是從法文裏翻譯過來的,這個詞裏面,一開始代表的意思是創造、創新和冒險,現在看起來,我們從企業本身這麼多年的經營來看,對企業家來説,首先是前瞻性,Vision我覺得最重要,他必須能夠比一般的經濟學家、比一般的學者要更敏銳地觀察到社會經濟的變化。第二個是創新性,創新創造,做不一樣的事情,在這一點上,劉總本人是從完全什麼都沒有開始創業的,這就是創業者,也是企業家。國有企業裏面有沒有企業家?國有企業裏面有沒有創造性?國有企業有沒有突破性?我覺得國有企業裏面應該也有企業家的精神和創造性在裏面,否則企業就不能發展,任何企業轉型發展都是憑這種精神來的。再一個,我們要有勇氣、有擔當、有冒險精神,不甘失敗、要堅持、有團隊、能組織資源、有目標。我覺得企業家本身應該具有均好性的素質,不是有一個就可以的,這就是為什麼成為企業家會比較難一點。從目前來講,特別是中國的成熟性企業裏面,不管是民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繼續培養鼓勵創新,在大公司裏進行創業,在成熟企業裏開展創新,這樣的精神是最重要的。

劉永好:

我理解,“企業家”有幾種含義。第一,創造價值,並且帶領一批人創造價值,通過所處的行業,通過組織力、領導力、戰略力、執行力,最終生産出了市場歡迎的産品的群體叫企業家。第二,有人把創業者也看成企業家,是的,創業者有可能是白手起家的創業,有可能肩負某種使命,幫助國家或者幫這個群體在做創業。我覺得他也是帶領一幫人在拼搏、在創造價值,我覺得這也應該是企業家。第三,有人又認為企業家就一定很有錢,其實企業家跟錢多錢少沒有太多的關係,而更多的是你能否率領一幫人對社會作出貢獻。另外,在不同的時代對企業家的定義也有所不同。在經濟出現下行、錯綜複雜的困難和新冠疫情還沒有完全過去的今天,怎麼樣帶領大家樹立信心,該投資的投資,該就業的多解決就業,我覺得這個時候,企業家精神體現在堅守和擔當。

在前一段新冠疫情的時候,企業家更多體現的是社會責任和擔當,要走在前列。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企業家要有領導能力,腳踏實地、埋頭拉車。同時我還認為,企業家還必須抬頭看路,同時要仰頭看天,看國際風雲的變幻,看大的政策、看行業變化。當我們把埋頭拉車、抬頭看路和時不時仰頭看天結合起來的時候,企業家的精神就顯得更為充分一些,企業可能發展相對就會好一些,這是我的理解。

另外,企業家更是一個社會責任的載體。很多的企業家自己的生活需求能夠比較好的解決,更多的是盡社會責任,生産更多的産品,為社會滿足人們美好生活的需求,這是一個責任,這個責任包括在生産産品的質量、安全,也包括在防疫過程中的擔當,以及在國家出現困難的時候,企業家群體敢於迎頭而上的精神,我覺得這些都是企業家精神的體現,這是我的理解。

周育先:

謝謝。剛才寧董事長和劉董事長都結合自己談了觀點,我也結合中國建材集團的情況談一點體會。企業家本身是社會經濟活動裏面非常重要的主體,企業家精神也是寶貴的社會財富,我們提到要激活市場主體活力,實際上這一定程度上,或者本質上是要去激發企業家的活力。在我自己20多年的投資業務過程中,有個體會,我們在找投資項目的時候,資本固然重要,但是人更重要,同樣一個項目不同的人去管理、去經營,結果會有巨大的差距。目前在境內外這樣嚴峻複雜的形勢下,各個企業都是需要創新發展,需要去突破,在這個過程當中,弘揚企業家精神就會顯得尤其重要。

如果説企業家的素質,我覺得有兩點非常重要。第一就是創新,創新本身就是企業家精神的核心要素,創新也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中國建材這麼多年一大批的“卡脖子”創新成果的取得,也證明了這一點。中國建材突破了高性能的碳纖維,突破了高強度的玻璃纖維,突破了全國最薄的0.03毫米的柔性玻璃,這個厚度就是我們各位記者手頭的A4紙的1/3厚,大家知道玻璃是脆性的,但這個玻璃是完全柔性的,可以做在手機的折疊屏上,折疊半徑1.5毫米可以折20萬次不斷,能取得這樣的成果,在後面支撐的就是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也是由於企業家的帶隊,才能夠使得這些成果一個一個的取得成功,真正能夠突破“卡脖子”的環節,能夠填補國內的空白。

當然,創新也不光是技術創新、科技創新,還有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在這些方面,中國建材集團也做了一些實踐,這十多年重組整合了將近1000家民營企業,所以中國建材集團現在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比例達到80%以上,實際上通過了這些創新的合作,我們也積極地邀請民營企業家能夠加入我們的團隊,共同來發展事業,真正發揮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優勢,實現國民共進,也由於這種創新,使得中國建材集團這幾年爆發出來很強的活力,取得了纍纍碩果。

第二個要素就是責任。結合中國建材集團的情況,作為央企,既要承擔經濟責任,也要承擔社會責任,還要承擔國家責任。從經濟責任上講,今年我們1-7月份,無論是利潤總額還是凈利潤都比去年同期有雙位數的增長。從社會責任上講,今年上半年疫情開始的第一時間,剛才我還跟閻董討論,他們也建了方艙醫院,但是方艙醫院的材料,包括雷神山、火神山的材料,中國建材集團在第一時間排除一切困難送到醫院,為38個城市83家醫院提供了材料。與此同時,我們還提供了十幾種高新材料,應用於抗擊疫情和疫苗研製。在這個過程中也涌現出了一批志願者。這些也是我們履行社會責任的一個縮影。從履行國家責任看,我們要為國家“卡脖子”的技術、“卡脖子”的環節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所以整體看,企業家精神第一是創新,第二是責任。謝謝。

閻志:

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討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弘揚企業家精神顯得特別重要。作為一個湖北武漢的企業或者企業家來説,我理解的企業家精神,第一,愛國、愛家鄉。應該説這一次疫情防控,讓我們進一步感受到祖國的偉大、祖國的溫暖。我們作為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家,我們首先應該要熱愛自己的國家。我們也要熱愛自己的家鄉,一個企業或者一個人連自己家鄉都不愛,就不能指望他愛別的什麼。我想這是一個基本的精神。

第二,一個企業還是應該有向善的基因。要從創辦之初,到運行發展過程中間,把善的基因植入到企業經營管理之中。具體説,要不斷在企業發展中履行社會責任。我們要在企業産品設計、服務設計的時候,我們應該植入這種善的基因,我們提供的服務和産品要有它的獨特價值。結合到我們企業來説,我們提供的物業和産品、交易服務、金融服務一定要為我們的客戶創造價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這樣才會使一個企業走得更遠。

第三,要向上。企業不同時期肯定會面臨不同的困難,企業家的一個責任就是帶領團隊不斷解決困難。我們一定要保持一種向上的、積極的狀態。當然,我們在向上的時候要守住底線,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也要求我們企業有合規意識,尊重規範、遵紀守法,這樣才能夠確保企業健康發展。

剛才幾位企業家都説到了創新,這是企業家精神最主要的一點。一個企業面對的環境,唯一不變的就是不斷變化。我們要應對這樣的變化,不斷創新。對於我們企業來説,我們最早是做最傳統的批發市場、物流、港口,近年來我們立足這些線下的物流優勢,打造線上線下結合的智慧化交易平臺,希望通過交易平臺、交易場景、交易數據,為客戶、商戶和企業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精準的物流、物業、金融交易服務。同時我們也要與先進製造業相融合,把這種智慧交易數據提供給製造端,推動智慧製造的升級。近年來,我們通過收購和創新,在數控技術、輕型飛機方面做了一些佈局和投資,取得了一些成果。我想這樣一些創新對推動企業健康發展有很大幫助。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想請教一下中化集團的寧董,您剛才提到正在推動中化集團向科技驅動的創新型企業轉型。習近平總書記也在企業家座談會中指出,企業家應努力把企業打造成強大的創新主體,請問中化集團作為一家中央企業是如何進行創新轉型的?謝謝。

寧高寧:

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的出身,一個是老外貿企業,一個是老化工部下屬企業。但是今天面對這種國際國內形勢、市場需求的變化,以及産品、技術的提升,我們面臨著必須轉型的局面,轉型本身不是一個要不要做的問題,而是關乎生存的問題,現在有很多中國的企業都面臨類似的情況。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有很多觀念上的變化。比方説過去我們認為引進技術是可以的,現在變了;過去我們認為出口是好事,現在也變了;過去我們認為對外投資是好事,現在也變了。各種變化,對企業的經營方式提出了轉變的要求。比如我們化工行業,精細化工大約有10萬種産品,真正中國公司能自主做的不到一半。現在這個問題就成為對我們的挑戰,過去我們以為可以逐步引進、逐步學習、逐步研發,但今天可能就要下更大功夫。當然,有很多創新模式,但今天我覺得科學技術的、研發的、原始創新的應該是第一位。創新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創新,但是我們今天説的創新就是技術創新,而且不單單是一個個別的、偶然的、碰運氣式的技術創新,而是企業一定要變成一個高通量的創新機器。中化集團提出了“科學至上”,沒有新技術不投資,沒有新産品不投資,不再去做無謂的並購和擴大規模,而是完全以技術創新進步為主要發展標準。對中化集團來説,我們也有很多的歷史經驗,不管是農業化學、材料化學還是石油化工,任何目前盈利還不錯、還有發展潛力的産業,都是因為在歷史某個階段上有技術創新的結果。現在,依靠大宗産品基本上很難生存,因為有太多成本競爭、規模擴大、産能過剩的問題。

當然,創新是一個很難的事情,從企業組織來講,要想去創新,基本上就是改變這個企業,而不是簡單設一個部門、搞一個研究院、做一個轉化,這是肯定不行的。要從創新的主體、創新的路徑、創新的文化入手,中化把這個叫做“創新三角”,必須要改變這個組織,改變評價體系,改變組織結構,改變用人模式,這還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對我們來講,還要保持企業不斷的盈利發展,在這個過程中還要不斷地調整改變。從中化集團自身經驗來講,創新不怕晚。現在創新會不會太晚了?別人都創新好多年了?我們不怕晚。中化集團在三年的創新轉型過程中,已經嘗到了很多的甜頭,比如我們一個殺螨蟲的藥品,因為確實有原始突破,生物性無殘留、無毒性、成本低,上市一年之內就把市場拿下來一大半,一個小産品一年就幾億的盈利,這就是創新帶來的,這樣的例子我可以舉很多個。所以,雖然我們創新轉型時間不長,但受到了很多的鼓勵,嘗到了甜頭,我覺得應該繼續將我們整個組織轉變成一個創新型的組織。

目前中化、中化工加在一起,原創和高技術含量産品帶來的銷售不到30%,需要逐步提高這個比例。化學很有意思,化學是可以創造新物質的行業,它可以把過去不存在的物質合成,創造出新物質,這個新物質在世界上就會起到很好的新作用。所以,中化集團希望沿著科學至上的路徑,全員、全體、全方位地向著目標去轉型,當然,我們也會和國際上大的好的化工企業對標,希望未來不僅僅是規模,在創新力上也能夠達到世界水平。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目前國際形勢非常複雜多變,美國這段時間對中國的企業輪番打壓和圍堵,不知道四位如何看待這方面對於企業未來的風險,會不會採取一些部署去應對這樣一個來自於國際局勢的挑戰?謝謝。

劉永好:

現在對中國的企業來講,面臨的外部複雜多變的情況相對還是比較嚴峻的。我們過去走出去,在不同國家做了不少的投資,現在我們集團在海外的員工可能超過1萬人,海外收入也有差不多200億,分佈在全球大概30多個國家。現在國際關係形勢比較複雜,對我們也造成了一定的挑戰,我們在深深考慮應該怎麼應對。首先,作為一個企業家,我們希望全球化的步伐不要停,希望全球繼續保持互相分工協作、提高效率的做法。第二,我們認為我們到其他國家做投資、做發展,對我們的企業有利,對所在國企業也是有利的,我們在不少國家的投資都成為當地投資、解決就業、上交稅收、和諧關係的積極推動者,很多人士也好、媒體也好,都對我們做了報道。比方説,我們在澳大利亞做了很多投資,包括寵物業、肉牛業、奶牛業、保健品業等,這些跟我的主業相關。我們通過在那兒投資,把他的好的農産品注入國際的活力,我們技術提升了,收入提高了,增加了當地的就業,而我們也遵守當地的規則,也被媒體方方面面認為是一個“佳話”。像這樣的投資行為,對這些國家是有利的。我們也在越南、緬甸、菲律賓、埃及、南非等國家都有投資,我們的投資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解決了當地的就業,也希望與當地和諧發展。我們在海外1萬多員工,這1萬多員工,95%以上都是當地員工,我們提倡員工本土化。我覺得這些都對當地做了實實在在的貢獻。特別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我們的投資、我們帶去的技術、我們帶去的能力,對豐富當地的市場供給,對解決就業等都起到了積極作用。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們是中國最大的飼料生産企業,一年生産2千多萬噸飼料,對包括黃豆、玉米這些需求蠻大的,我在中國是第一位的,全球可能也是第一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希望有穩定的、和諧的、全球化的格局。儘管我們也做了很多的研發,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也能夠生存,但是我覺得這種供應鏈和全球化的格局逐步形成的形勢下,從我們企業的角度,還是呼籲有關的國家能夠加大這方面的支持力度,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限制,我覺得這樣是更好的。另外,我覺得全球化的大趨勢不會變。我們的企業在低谷的時候做一些考量,能夠認認真真在對外投資的格局中做一些對當地政府、企業、社會有利的事,我覺得總是會受到歡迎的,我對此是充滿信心的。中國有14億人口,是巨大的市場,我們從事的農業和食品、肉蛋奶的供給是個大問題,不管疫情再重,基本消費是必需的。由於受疫情和非洲豬瘟的雙重影響,豬肉生産不能完全滿足市場需求,導致豬肉價格上漲,所以我覺得我們的責任擔當就是腳踏實地認認真真把我們的養豬事業做好,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事。

周育先:

剛才永好董事長已經説了,我非常同意,再補充一點,全球化的大趨勢不會逆轉。作為中國建材,我們有非常強的自信,也會積極參與全球化過程。為什麼這麼説呢?中國建材集團在全球基礎建材尤其是在水泥、玻璃的系統集成技術上是全球領先的,我們在境外水泥廠以及玻璃廠的設計、施工、系統集成市場佔有率在65%以上。所以我們有時候開玩笑,是用了中國建材的高技術、高標準、高環保的系統集成技術,去改善了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現有的水泥工廠和玻璃工廠,也是用了我們的技術,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國家建起了他們所需要的水泥廠和玻璃廠。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有技術優勢,我們有系統集成的優勢,能夠為當地的社會、當地的企業、當地的老百姓帶來就業、帶來稅收,帶來更清潔的環保的水泥廠和玻璃廠。從這個意義上講,全球化的市場配置不會逆轉,這是我想説的第一點。

第二點,中國建材有一些製造業方面的技術在全球也有巨大的競爭力。比如説我們在美國投資了玻璃纖維廠,2019年5月份已經投産了。雖然美國的疫情對我們有一些影響,但從目前的經營狀況看,也還是不錯的。所以我們堅信,無論是我們的技術還是産品,只要是有競爭力,整體的國際化趨勢不會逆轉。謝謝。

閻志:

我完全認同剛才周總和劉總的觀點,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我們卓爾也在全球化方面做了一些佈局,我們和新加坡交易所,和政府數據公司合資成立了世界商品智慧交易中心,現在在為十幾個國家提供線上智慧化貿易服務,我們希望由此構建一個新的貿易方式。同時,我們在歐洲、日本都有合作項目和企業,全球化仍然是大勢。同時,我們還是要有自信,中國有這麼大的市場,我們的營商環境正在進一步優化,這樣的市場是不容被忽視的。

第二,我們還是要立足做好我們自己的本份,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讓國內大循環更加暢通,把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融合好,我想中國企業仍然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寧高寧:

我説點感慨。不知道曾幾何時,中國企業變成了一個最希望開放、最希望自由貿易、最希望自由投資的群體。現在,中國企業有巨大的市場前景,也有自身巨大的發展潛力,中國這架飛機已經起飛了,是攔不住的,他一定會越飛越遠、越飛越高的。我們上學的時候學大衛·李嘉圖,我們學比較成本理論,我們學貿易自由,這些的確帶來了世界的發展和人類福祉的提高。我看一份APEC的資料,在過去25年的時間裏,世界GDP的增長大約有30%來自於世界自由貿易、投資和分工。實際上我們這些人都是信仰WTO、世界貿易的人,自從中國加入WTO以後,我們就認為中國的企業和世界的企業應該是一體發展的,就應該是自由貿易的,而由此帶來的全球産業鏈協作也的確提高了效率。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覺得中國企業界首先要做好雙循環和內部大循環的準備,同時,我相信和希望全球化的進程不會就這樣阻斷了。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請問周董事長,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已成為全球的共識,作為建材央企的負責人,您對綠色發展怎麼看?謝謝。

周育先: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也很巧。綠色發展本身也是我們集團的發展理念,我們的三大主業裏面,第一大主業是基礎建材,第二是新材料,第三是工程技術服務。我們提出了“善用資源、服務建設”的理念,也是為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巧在哪兒?一週前,我們在28個城市向社會公眾開放了37家企業,其中大部分是水泥企業,平時大家會覺得,水泥企業會有粉塵、有氣體、有味道。但實際上現在的水泥企業,通過我們二三十年大力度地實踐、創新、改進,排放水平遠遠低於現在國家的排放標準,無論是氣體還是粉塵,都已經有一大批企業進入了超低排放的範疇,能夠看到我們有很多水泥企業是草原上的水泥廠、森林中的水泥廠、花園式的水泥廠。上周的37家企業向公眾開放期間,有不少地方電視臺、地方媒體以及地方公眾申報去參觀,效果非常好。通過這樣的開放,我們也是傳遞一個理念,我們要堅信自己的發展模式,要堅信自己的文化理念,要去傳達我們能夠建成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企業,真正在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同時能夠保護環境,能夠保護藍天。

封面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劉永好先生,剛剛您提到我們要把養豬的事業辦好,我提一個跟豬有關的問題。這兩年受非洲豬瘟的影響,以及今年新冠疫情和南方洪澇災害影響,我們知道對豬肉市場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想請問新希望在保障豬肉市場的穩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另外,隨著更多的企業進入到養豬市場,未來如果豬肉價格出現回落的情況,會不會對新希望的經營業績産生影響?謝謝。

劉永好:

是的,由於非洲豬瘟和新冠疫情再加上南方的洪澇災害的影響,都一定程度影響了中國生豬養殖的格局。由於量有所減少,導致毛豬價格高,推動豬肉價格走高。

大家都知道,養豬有豬週期。什麼叫豬週期?當豬養少的時候價格非常好,養殖戶覺得很有盈利空間,這時候有大量的繁殖業養豬。某個時候豬又太多了,價格非常便宜,養豬戶虧損,希望政府、希望社會給予關注。過去這樣的豬週期,差不多每隔四年一次,這次恰好是豬週期高點的時候,非洲豬瘟來了,疫情來了,再加上今年的洪水,使得豬週期高峰持續時間比較長,今天仍然在高點徘徊。有人問了,什麼時候豬肉的價格下跌,讓老百姓能夠吃上正常價格的豬肉?我覺得這是對我們養豬企業、農牧企業極大的挑戰和責任擔當。

剛才講企業家精神,我們做的這個行當能夠生産出老百姓認同的、價格適當的,讓大家能夠消費起的豬肉,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這是企業責任最重要的環節。這是第一,多養豬、養好豬。但是養豬是大資本投入,現在一個豬場要建設,沒有幾個億是下不來的。

第二,要高科技投入,不能用老辦法,否則抵抗不了非洲豬瘟病毒的侵襲,必須站在一個新的科技、新的技術的格局下養豬。拿進我們的養豬場來説,幾乎都是大學生在養豬,90後居多,一待要待一個月。另外,靠科技,這個科技是數字科技、物聯網技術、5G技術,用在空氣過濾、恒溫控制和各種各樣的自動化喂食、喂料、檢測、防禦、清洗、消毒、環境保護等,這些都是高科技投入。我們為此專門成立了數字化的養豬研究院,專門進行數字化養豬,我們用數以萬台的高清晰攝像頭、傳感器和物聯網體系,在雲上進行管控。通過這種格局,使得養豬所需要的的人可能比傳統格局減少90%,地有可能也會減少90%,用水也要減少90%,污染程度也要減少90%,病死率也要減少90%。要做到這五個90%,靠什麼呢?靠創新、靠變革。有人説美國、歐洲技術很先進,是不是向他們學習?我們也非常認真研究了,他們跟我們不一樣,他們土地太多,糞便就近靠種植業就消化了,需求沒有我們大,他們兩千多萬頭豬就是最大的了,而我們每年的需求差不多7億頭豬,全球豬肉的一半或者更多被中國人消費了,所以我就感覺到我們的責任擔當,要做大的投資,數以百計,數百億的投資規劃。

第三,推動種豬國産化。我們有生物工程研究院,剛剛我們又成立了專門的公司進行育種。我們現在原種豬很多是靠進口,這種格局必須要改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種豬。有人説我們養種豬就是做“豬的芯片”,而豬的芯片現在必須要衝上去,我們要解決種豬國産化問題。

第四,要環境保護,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使排出物和氣味達標,能夠跟市場相融合。另外還要保證食品的安全,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從長遠的角度看,豬週期還會存在,我們試圖平抑波峰和波谷,但是完全消除是很難的。我們要做到在豬肉價格高的時候要重投入,投入科研、投入防疫、投入降成本。前兩天在亞布力的會上,我的女兒劉暢講了一個長期主義,養豬要有長期主義的觀念,不是今天價格高撈一筆就走,我們要考慮今天豬價高有盈利,明天豬價低的時候怎麼辦,我們要腳踏實地一分一分地算,通過創新、人才培育、組織再造等方方面面,使我們的成本降低、降低、再降低。我們完全有信心,我們的養豬成本一定會降到比非洲豬瘟以前的成本還會更低,因為我們的規模更大了,科技化能力更強了,技術更先進了,因為我們的種豬更好了。所以我相信,隨著技術進步、組織到位以及大量資金的投入,能繁母豬也好、育肥豬也好,都在恢復的過程中,老百姓一定能夠享受到價格適當、質量更好的豬肉,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擔當,這也是我們養豬人正在做的事。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閻總,今年疫情暴發以來,包括卓爾在內的很多民營企業都積極參與到戰疫當中。在您的帶領下,您的企業也在出資出力,為疫情做了很多的事情。想請問您是出於什麼要的考慮要做這件事?您是如何做的?謝謝。

閻志:

我是湖北人,我們卓爾是武漢企業,當這片土地面臨一場災難的時候,我們挺身而出,竭盡所能、殫盡所能,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正是因為國家支持我們民營企業,我們企業就有了一定的實力和服務能力,在面臨這場災難的時候,我們民營企業能夠挺身而出,作出我們應盡的貢獻。在武漢封城之後,防護物資緊缺,卓爾就迅速啟動了全球採購,我們第一架包機第一時間飛抵武漢天河機場,運回了大量的口罩和防護服,前後運回了11架包機的物資,送抵了全省的556個醫療機構。

同時,我們發揮物業、會展優勢,積極參與建院增床,我們和一些市、區、縣合作,建了7家應急醫院,在會展中心、武漢客廳建了3家方艙醫院。在新冠疫情取得階段性勝利後,我們又積極參與全球抗疫,把在武漢合作建設應急醫院、方艙醫院建設和保障經驗編寫成兩本建設運營手冊,迅速在線上共享,並正式出版。這兩本手冊在4月份、5月份被翻譯成了20多種語言,為全球貢獻中國抗疫經驗和武漢抗疫經驗,同時我們又參與了向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捐送醫療物資。我想,這一切正是因為我們國家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之後,民營企業獲得了這種服務和保障能力。

第二,正是因為我們企業一直把社會責任作為企業基因,把商業向善作為企業文化,員工才能在發出號召時積極響應,返回武漢,走出家門,投身抗疫。我們組織了320名志願者,將1026萬件物資送到了湖北省103個縣市區,也就是全部的縣市區幾乎所有的醫療機構。同時我們參與應急醫院、方艙醫院的建設和後勤保障服務,這都是我們的志願者一起做的。我們的港口物流是疫情期間武漢少有的正常接收大宗商品的入口,因為港口比較安全,一天也沒有關閉,90多名員工50多天吃住在碼頭,保障物資的接收與供應。我們的冷鏈公司一直在保障商超配送,6家酒店90多名員工也是幾十天沒有回家,保障9支援漢醫療隊的接待服務。我想這一切都是我們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應該做的本分,作為一個湖北武漢企業應該做的本分。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今天提到了很多農業的問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中國的農産品對國際市場的影響力也很大,依賴性也很強,就像劉總説的黃豆也好、玉米也好,甚至原豬、種豬,都離不開國際市場。中方一直在提倡要維護WTO的貿易體制,但是我們也看到,進口農産品往往會捲入成為其他糾紛的犧牲品,比如中美之間的大豆、中加之間的菜籽、中澳之間的大麥,這對於市場和種植方都有很大的損害。所以你們作為全球性企業的領導,你們認為各方是不是應該努力來維護市場相對自由的供給?謝謝。

劉永好:

是的,現在中美之間有些分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貿易,特別是農産品貿易。剛才講新希望集團一年生産兩千多萬噸飼料,需要上千萬噸的玉米、幾百萬噸的黃豆,還有各種各樣的高粱和其他農産品,而這些農産品主要是國內生産的,這是在國內基本上能夠解決。另外,我們在全球30多個國家有很多工廠,他們一部分在本國採購,一部分是全球採購。國際供應鏈的體系和全球化的分工是互惠互利互補的。我們在其他國家還有很多的飼料廠,他們也要進口這些原料。我們希望保持全球化格局,在WTO的框架下解決好一些不同的訴求和爭端,把這些問題解決好,讓我們的企業在生産、計劃、安排的時候,更加有利,也讓我們的老百姓在消費需求的時候感到更自如。當然這是多方面的,作為企業家,怎麼樣把商業利益、經濟利益和全球化的格局結合起來,我們也得有準備,這個準備包括配方調整,以及在不同國家的選擇,包括創新科技的投入等。我相信豬還是要長的,肉還是要吃的,我希望矛盾少一些,暢通一些,這是我作為中國企業家的想法。

第一財經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想問寧高寧董事長,市場上關於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合併重組的預期一直非常高漲,而您作為這兩家央企的負責人,對此如何回應?您認為這兩家央企是否有合併的必要?第二個問題,請問周育先董事長,今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式實施,中國建材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接下來在混改重組整合等國企改革方面還將有哪些新的部署和突破?謝謝。

寧高寧:

兩家企業的合併正在進行中,要經過內部的很多研究、程序。必要性很強,我們會積極推動這個事情。

周育先:

謝謝這個問題。三年行動計劃在媒體上有很多報道,但實際上我們沒有正式接到文件,但是從我們自己看,作為央企,我們都是去爭創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我想這也應該會是三年行動計劃裏面的重要目標。中國建材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我們現在也正在做,就是怎麼樣能夠真正從管資産轉變成管資本,真正能夠通過管股權,去實施國有資産的證券化、流動化,能夠通過流動使國有資本有進有退,進一步優化我們整個産業的佈局和資本的結構,通過規範的治理結構去行使出資人職責,真正能夠讓國有資本實現增值保值。所以中國建材集團會從這幾個方面去推進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去開展各種各樣的工作。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問給劉永好先生,作為一名企業家,從1994年到現在,從光彩事業到精準扶貧,26年來您一直堅守在扶貧路上,請問您最大最深的感受是什麼?您也曾經説過,扶貧沒有終點,請問在2020年以後,在接下來的“十四五”,您的扶貧故事將如何續寫?謝謝。

劉永好:

1992年底快1993年的時候,我坐火車到昆明去,路過了涼山西昌站,那時候還是綠皮火車,停了很長時間,我看到很多小孩穿著褲衩、頭髮很長,大太陽曬得黑黑的。我想改革開放那麼久了,我們在涼山還有這樣的小孩,我小時候就是這樣的,大概5、6點鐘去撿煤渣,相對還比較貧窮。後來國家提出了扶貧攻堅的計劃,我在全國工商聯就提出了發起“光彩扶貧事業”的建議,聯合了9位民營企業家提出這個倡議,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評價和民營企業家的積極響應。從1994年到現在,“光彩事業”已經26年了。26年來,光彩扶貧事業已經成為我們中國民營企業家不忘初心、體現社會責任擔當和助人為樂,幫助全社會進步的重要載體,僅新希望集團就投資上百億,數以萬計的民營企業家參與這項活動中來。

這些民營企業家們幫助了貧困地區的農民朋友,不單是給錢,更多的是給他們一些機遇、機制和理念,幫助他們從相對封閉的地方走出來。當然,我們的修橋、鋪路、建學、建廠、市場化的建設,也為國家的脫貧攻堅計劃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所以説很榮幸,我也被評為了國務院扶貧辦的扶貧特別貢獻獎之一。以光彩事業命名的一顆衛星,“光彩事業星”還在天空上翱翔,得到了社會的充分認同。

今天,光彩扶貧事業已經取得相當的成就,不單單有利於貧困地區,企業家們也通過光彩扶貧行動得到了鍛鍊,得到了提升,提升的是愛人民、愛國家、愛社會的社會責任和擔當能力,這體現在這次新冠疫情中的武漢行動,我們民營企業響應快、投資多,而且也非常到位。前不久,由全國知名企業家委員會、全國工商聯知名企業委員會牽頭的民營企業家們到湖北武漢去考察和投資,當時簽約1200多億,捐款將近1億,對貧困地區給予幫助,另外還解決了超過10萬人的就業。現在國家的扶貧攻堅戰還在實施過程中,現在扶貧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效,這裡面有民營企業的貢獻和擔當。我們民營企業家們在前年的時候跟參加光彩扶貧事業“萬企幫萬村”的企業家們寫了封信給習近平總書記,習總書記給我們回信,對我們的扶貧行為給予肯定。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促進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非公有制人士的健康成長。

今天我們的民營企業不單推動經濟建設發展,在解決就業、社會扶貧、社會事業上也作出了非常多的貢獻,正在成為受老百姓認同的、肯定的企業。體現在哪些方面?當初我們創辦企業的時候打廣告、招聘人幾乎沒有大學生來,高中生都很難,但是現在博士生、海外留學歸來的,方方面面的人都踴躍而來,我們今年要招大概3萬員工,絕大多數是大學生,這説明了什麼?社會、大學生們、年輕人們對民營企業的肯定和認同,這也是我們參與扶貧事業,企業自身也得到了提升,我們民營企業在做貢獻。我們希望通過努力,在幫助貧困地區的人脫貧致富的同時,更要關注長期可持續的脫貧。我們扶貧的任務還有相當的路要走,還有相對的貧困,我們作為民營企業家,作為光彩事業的推動者和踐行者,我們將會跟國家一道、跟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國家相對扶貧問題的解決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這也是我們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工人日報記者: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的時候提出,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能否請各位企業家談談,面對當前比較複雜的形勢和困難,如何發揮企業家的精神,帶領企業實現更大的發展?這其中有哪些比較深刻的經驗和體會能夠和大家分享?謝謝。

寧高寧:

習近平總書記開座談會的時候我有幸在場,也作了彙報。在現在國際形勢主要是兩個變化:一是全球化遇到的阻礙越來越大;二是以互聯網和生物科技為代表的先進科技廣泛應用。這種情況之下,再加上面臨新冠疫情,這正是考驗企業家精神的時候,要有創新、擔當、勇氣和堅持,還要有國際視野。雖然國際形勢變化很大,但還是要有國際視野。企業家目前自身應該秉持企業家精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是最主要的。市場是在不斷變化的,剛才講了很多,不管是做好自己企業的戰略、自己的經營也好,包括自己國際化的準備,還有國內的研發、創新、新産品,以及做好國內大循環,今天反而會給中國企業家帶來更多的機會。

據我了解,中國企業目前來講不管是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還是各類企業,目前在研發、投資、創新,在新技術的應用上下的功夫、投的資本,在過去的兩三年之內,比以往是大幅度增加的。而且我預期,在未來三五年到十來年的時間,中國在很多技術上,會有原創性的很大的進步。這確實是給中國企業家原先在全球産業鏈裏所扮演的角色,一個原創性不足的角色敲響了警鐘。我相信這會很快的趕上,這反而是給中國企業家和中國企業提供了機會。從這個角度來講,總書記也講,我們不主動把門關上,不自己把門關上,還是要做好國際的合作,這是我們的基本態度。但同時來講,作為一個企業經營者來説,在産業鏈裏面做好關鍵産業鏈環節的自主和研發,特別是對技術的把握,可能是未來大的發展趨勢。謝謝。

劉永好:

今年兩會期間,我作為政協委員,在經濟委員會的會上做了發言,我講到,我們民營企業在這個大考面前,還要樹立信心,所以我的集團要帶頭,今年要新增300億的投資,新增解決2萬人的就業。習近平總書記問我,你的這些就業投資做什麼?我説圍繞現代的養豬業,圍繞冷鏈物流企業,圍繞我們的育種、生物工程這些方面做一個大事來進行投資。同時我們還需要用創新的精神來把我們自己在農業食品這方面的工作做好,來幫助解決豬肉供給不足的問題,來提升我們現代農業的水準。總書記講到,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來,我們的民營企業做了如此大的規模,對國家、社會做出如此重大的貢獻,兩個“如此”,同時鼓勵我們在新的格局下堅定信心繼續前行。

寧高寧:

總書記表揚了劉總,我當時也在場。

劉永好:

是的,總書記的肯定表揚不單單是表揚我、表揚新希望集團,更是表揚我們的民營企業家,我們民營企業在這次抗疫過程中的責任、擔當,以及在災後重建過程中的表現,以及民營企業家在當今社會經濟地位提升的同時,為國家社會作出的貢獻,我是這樣體會的。所以説接下來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貫徹我的承諾,落實我的承諾。這次到武漢我就提出,我們在湖北,為了搭一把、拉一手,我在湖北三年要投200億,要養400萬投豬,並且在冷鏈物流、中央廚房的建設和方方面面做工作。最近我們也宣佈了我們現代化的育種公司成立了,要培育最好的種豬。同時我們生物科技技術公司要深入的研究怎麼樣養好豬,降低對植物蛋白需求的配方,使得我們的質量要好,成本要低。同時我們還在研究用數字化的能力改造養殖業、生産加工和流通體系。特別是這次疫情也暴露出一些農産品批發市場、冷鏈物流和加工環節疫情傳播的節點和矛盾問題,現在我們正在跟一些地方政府積極的討論,農貿市場的升級換代,通過冷鏈物流、中央廚房的介入,減少堵點、臟點、亂點、痛點問題,這些都是落實座談會的精神。我想,我們認認真真、腳踏實地把自己的事做好,就是企業家精神的體現。

周育先:

我也是很有幸跟寧董事長一起參加了“7·21”企業家座談會。當前形勢下,作為央企負責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剛才劉董事長最後的結尾也是這樣説,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才能真正把企業家的創新精神和責任精神落到實處。中國建材集團有三大主業,我們今年能夠保證全面完成股東和國資委交待的經營業績外,能夠把我們的第一個板塊基礎建材做得更環保、更綠色,能夠真正為國家的環保事業、為全球的藍天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們第二個板塊是新材料,能夠使得我們源源不斷地創新出一些新材料,去解決國家的“卡脖子”環節,使得這些新材料真正能夠量産,真正能夠提供給廣大民眾,能夠走進千家萬戶。

我們的第三個板塊工程技術服務,主要的思考是能夠用中國建材現在領先的水泥技術、玻璃技術,更新升級全球的環保不夠高的、運營質量不夠好的工廠,也能夠為“一帶一路”上需要我們做設計、做施工、做建設的國家,建一些所在國需要的工程。這就是我們三個主業的任務。

當前如果提建議,第一,作為企業家,應該為創新打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因為創新本身就是企業家精神的核心,我們整個國家,包括我們中央企業,需要長期堅持創新,才能夠真正達到國內領先、全球領先。這個創新氛圍、環境的培育不是一年兩年就夠的,需要做好各種資源的配置,包括人力資源的配置、資金的配置、機制的配置等。而且往往創新本身就具有比較高的風險,作為企業家,在控制好風險的前提下,怎樣能夠鼓勵創新,怎樣真正達到戰略理性和經濟理性相統一,是很重要的。舉個例子,我們的碳纖維就是在10年前開始投資研發,強度從T200、T300開始,一直到這幾年突破了T700、T800、T1000,而且也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能夠為國家的航空工業提供高性能碳纖維。像這樣的工作,如果沒有十年磨一劍的心理準備、實踐支撐,不可能獲得這樣的成果。作為企業家,應該去創造一個良好的創新環境。

第二,作為企業家,要積極倡導有利於改革的激勵機制。尤其是中央企業,這方面需要高度重視,而且需要積極推進。中國建材80%是混合所有制企業,我們在發展過程中,與不少的民營企業聯合重組,而民營企業家也成為了我們重組後企業的經營者,這些企業家如何能夠在實踐的過程中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充分弘揚企業家的精神,使得我們股東的出資、股權保值增值。最近集團出臺了一系列的中長期激勵約束機制,就是希望能夠使得科技人員,尤其是在一線的科技人員,能夠激發他們的活力,激發他們的積極性。與此同時,除了經濟激勵以外,也需要精神激勵。前面介紹的0.03毫米超薄柔性玻璃的發明人彭壽院士,他本人是十二屆、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在2019年被評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們應該通過精神+物質兩方面的激勵,建立一套適合於科學家、技術人員,能夠爆發他們積極性、創新力的機制。

第三,我們還要立足全球,有國際視野,真正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原來做投資的時間比較長,我自己的體會,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很重要的一個是,我們的投資、並購、重組真正要去思考的,除了經濟效益以外,很重要的是要去考慮我們能夠為當地政府、當地社會、當地民眾提供什麼,貢獻什麼。舉個例子,中國建材在埃及投資建設了年産20萬噸的玻璃纖維生産基地,使得埃及成為全球第五大玻璃纖維生産國。與此同時,我們在當地招聘了1800名員工,實現了民眾的就業,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前面礦産資源加工和後面應用的産業鏈。這5年下來,為當地政府提供了稅費近3億元人民幣,我們也獲得了良好的回報。只有與當地的政府、當地的社會、當地的民眾和諧相處,就能在過程中實現資本的保值增值。謝謝。

閻志:

我想越是在特殊時期,在當前這樣的國際形勢下,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下,企業家越是要主動擔當作為,弘揚企業家精神顯得就尤為重要。對於我們企業來説,一是要立足武漢,提升實體市場發展水平,為武漢構建雙循環樞紐之城作出我們的貢獻。我們在漢口北建設的武漢國際商貿城,目前規模已經超過了600萬平方米,在建200多萬平方米。在武漢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我們已經啟動了12大功能升級工程,全面提升武漢國際商貿城的服務、配套體系,努力打造“中國第一、世界領先”的商品交易平臺。我們希望武漢國際商貿城在武漢構建全國現代供應鏈管理中心、成為雙循環樞紐之城中能夠發揮更好的作用。

二是我們要深耕湖北,為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創建美好生活方式作出貢獻。我們在疫情中就已經啟動了在恩施、十堰、宜昌等地的投資,今年以來在全省已啟動了12個文旅、會展、醫療等項目,努力提升基礎設施水平。我想湖北無疑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地區,我們作為湖北企業更要主動擔當、主動作為,助力疫後發展。

三是要在部分“卡脖子”的製造技術上,持續作出貢獻。我們華中數控在數控技術“工業母機”的控制技術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們會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在“大國重器”自主研發技術取得新突破。

四是繼續構建更有影響力的全球智慧交易平臺,為暢通雙循環作出貢獻。剛才也介紹了,我們立足新加坡打造的世界商品智慧交易中心,立足武漢建設的智慧商品交易中心,剛好是雙循環對應的兩個立足點。我們希望通過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這些新技術的應用,來改造和升級我們的智慧交易平臺,為客戶提供更高效的交易及供應鏈、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服務。我想,這樣一個智慧化全球交易平臺的構建,會為武漢建設樞紐之城,也會為推動國內大循環、促進雙循環的發展發揮有力作用。

我們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我們要積極參與光彩事業,特別是在要繼續大力投入到精準扶貧中,為今年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貢獻我們民營企業的力量。謝謝。

胡凱紅:

時間已經不短了,超過了100分鐘。剛才四位企業家結合自己的經歷和實踐,生動地介紹和詮釋了企業家精神,比如責任、擔當,比如愛國、奉獻,比如創新、創造,比如做好自己的事情,等等。我想這種精神支撐著我們廣大企業創造了輝煌的過去,也相信這種精神能夠支撐我們廣大企業戰勝困難、贏得未來,為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今天的見面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企業家,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