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要有力度 "降"要有成效——基層一線看"兩降"

2020-09-10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減”要有力度 “降”要有成效——基層一線看“兩降”

新華社記者

每12個小時,提鉤連接員段小飛要經手54列火車、18萬噸貨物。他所在的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豐鎮車站,來自7個方向的貨運列車在這裡編組、集結,然後前往全國各地。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今年5月,這個車站的貨運量迎來拐點,隨後開始“蹭蹭”上漲。作為經濟運行“晴雨錶”的貨運量,其走勢上揚和一系列“降成本”措施密切相關。

中國鐵路西安局貨運部副主任王珣説,疫情以來,他們積極落實國家鐵路總公司關於減稅降費的相關意見,對發往多個方向的整車煤炭實施10%至20%的運價下浮,對多家企業優化運價方案。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眾多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地積極貫徹國家減稅降費等政策,精準發力、落實落細,“減”出了力度,“降”出了成效。

精準施策,“減”得有力度

“今年1至8月,企業享受的退稅額度超過12億元。包括出口退稅在內的‘真金白銀’支持政策,極大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稅務負責人王帥對記者説。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帶來的行業性大幅度減産,面板行業遭遇到“寒冬”。王帥説,深圳及時出臺了出口退稅、設備購置抵扣等一系列補充政策,減稅降費的力度更大了。

得益於系列支持舉措,TCL華星實現了逆勢上揚,今年上半年,企業大尺寸面板累計産能投片量同比增長22%,面板累計銷售量同比增長超過50%。

記者在一線採訪了解到,各地結合經濟發展特點,出臺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措施,做到應降盡降、精準施策,有眾多像TCL華星一樣的企業受益於“降成本”,得以“扛過去、跑起來”。

深圳推出“惠企16條”,包括在一定條件下免徵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返還城鎮污水處理費等。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這些“自選動作”已在今年上半年為企業減負超過230億元,其中,減免稅費超過90億元。

浙江是外貿大省,經濟外向度高。為緩解疫情造成的衝擊,浙江稅務部門多措並舉落實優惠政策,有力幫助外貿企業盤活資金、穩産穩銷。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1235.9億元。

在湖南省,1至7月新增減稅降費162.19億元。其中,對於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兩個地方稅種,湖南明確符合條件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影視娛樂等困難企業的減免幅度不低於50%,上半年有1506家企業減免“兩稅”4.75億元。

在重慶市,上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54.4億元。此外,重慶銀保監局推動銀行和企業雙方依託“債委會”平臺,通過降低融資利率、實施無還本續貸等方式,幫助企業降低成本1.47億元。

“降門檻”方面,當前登記註冊公司的準入門檻已經很低,但小微企業、創業者仍然面臨貸款門檻和貸款成本“雙高”的痛點。

為此,中國建設銀行深圳市分行研究了100多個應用場景,推出“雲快貸”業務。小微企業不用靠抵押擔保的傳統方式貸款,而是可以通過經營“大數據”從銀行獲得授信,貸款利率也從過去的8.8%降至4.9%左右。

央行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金融部門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明顯加大。

優化服務,“降”得有速度

出口業務量同比下降90%,浙江聚貿服飾有限公司在年初遭遇市場“寒冬”。這家公司的負責人沒有想到,復工復産後收到的第一筆錢,竟然是稅務部門的出口退稅款。

原來,當地稅務部門得知聚貿服飾的困難後,加速落實了出口退稅政策。聚貿服飾生産經理周則徐對記者説:“這筆資金讓企業發出了工資,留住了員工。”

除了“應降盡降”,還要“應降快降”。各地執行政策過程中,無不在“簡流程”“優服務”方面下功夫。這對於“時間就是金錢”的市場主體來説,同樣是“真金白銀”。

——壓縮時間“加急辦”。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陜西省稅務局加快升級辦稅服務系統,實現152項稅收業務“最多跑一次”,29個稅費種“一網通辦”,單筆平均辦稅時間縮短到3分鐘以內;湖南稅務部門把規定的出口退稅8個工作日辦結,壓縮到6個工作日以內,上半年長沙市辦稅平均時間同比縮短了20%。

——方便快捷“雲上辦”。

數字化、信息化手段的運用,讓“降成本”“降門檻”可以在“雲上”實現。深圳市上線“區塊鏈稅務管理服務雲平臺”,在線上進行政策解讀、實時答疑、交流互動,做到培訓不見面、服務不打折;瀋陽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稅務部門研發“隨手問”微信小程序,納稅人只需在微信小程序裏搜索並添加“隨手問”,輸入關鍵字,就能在家輕鬆掌握稅收政策、辦理涉稅事項。

——降低門檻“容缺辦”。

浙江稅務部門對出口企業首次退(免)稅申報等風險可控的出口業務,在限額範圍內先行辦理退(免)稅,待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義烏市金熙服飾有限公司是外貿領域“新人”,“稅務部門告知暫不開展實地核查,讓我們享受容缺辦理服務。”公司財務負責人應小群説,申報後3個工作日,第一筆21.38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就到賬了。這種“容缺辦理”方式降低了業務門檻,當地有2000多戶企業享受了這一服務。

助力發展,“幫”得有效率

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政策法規處副處長馬毅認為,一系列“降成本”“降門檻”政策組合拳,不僅穩住了企業、暢通了“産業鏈”,還産生了增效益、促發展的“溢出效應”。

——推動企業創新升級的“催化劑”。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液晶電視、LED元器件等産品的高新技術企業。今年上半年,這家企業出口退稅合計2.98億元,這讓企業有了更多的資金“活水”用於核心技術研發。

目前,這家企業開始佈局MiniLED、會議智慧屏、5G小基站等新興項目。展望未來,兆馳股份總裁歐軍滿懷信心:“全球消費方式在悄然改變,有準備的企業在疫情後會變得更加強大。”

——促進企業投資的“強心針”。“我們用減下來的稅費繼續投入生産、擴大産能,實現企業資金的合理利用和良性循環。”遼寧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胡建新説,目前,企業佔地3.9萬平方米的第三期生産線正在開工建設,預計可為當地再提供就業崗位500多個。

——穩定小微企業的“定心盤”。減稅降費等政策下,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普遍受益。湖南省財政廳的數據顯示,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由3%降至1%的政策,今年3至5月累計惠及65538戶市場主體。

茶顏悅色是長沙本土的“網紅”奶茶品牌,受疫情影響,旗下的260多家店舖一度全線歇業,總計損失達千萬元以上,公司現金流亟需“補血”。企業總監成小鳳説,由於享受了適用於小微企業的一系列優惠政策,公司不僅沒有裁員,還在不斷招聘員工和逆市漲薪。剛剛過去的8月份,公司店均營收超過30萬元,創出歷史新高。(記者白田田、印朋、魏董華、張斌、丁非白、張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