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聯合聲明

2020-09-12 08: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1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聯合聲明

中俄雙方本著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精神,基於對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問題的一致看法,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協作,凝聚共識,合力應對當前的威脅和挑戰,促進全球政治穩定和經濟復蘇。雙方聲明如下:

一、當今世界正經歷深刻演變,動蕩加劇,經濟全球化遭受衝擊,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球落實受到嚴重衝擊。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和平時期最為嚴峻的全球性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個別國家傳播不實信息、虛假信息,威脅各國人民健康福祉以及社會安全、穩定和秩序,也給各國人民相互認知製造障礙,中俄雙方對此深感憂慮。為此,中俄呼籲各國政府、社會組織、媒體和企業加強協作,一致反對虛假信息。各國發佈新聞和言論應以事實為基礎,不應干涉別國內政,不應無端攻擊別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

雙方重申,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協調作用,支持各國深化國際抗疫合作,加快藥物和疫苗研發。呼籲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團結各方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攜手應對各類威脅挑戰,努力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二、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週年。作為人類歷史上最慘痛的悲劇,二戰奪走了數千萬人的生命。中國和蘇聯作為抗擊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主戰場,是抗擊侵略者的中堅力量,為阻擊殲滅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大無畏氣概和愛國主義精神。那些為維護自由獨立、為伸張正義和人道主義而捐軀的烈士值得後輩永遠感恩和銘記。中俄在二戰中結下堅強的同志般友誼為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維護二戰歷史真相是全人類的神聖使命。中俄將共同反對歪曲歷史、美化納粹分子和軍國主義分子及其幫兇、抹黑勝利者的企圖。我們兩國決不容許篡改《聯合國憲章》及其他國際文件中所載入的二戰結果。

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和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中俄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支持舉辦聯合國成立75週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促進國際法的聲明》立場。中方支持俄方倡議召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領導人峰會,中俄將繼續堅決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特別是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原則,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秉持國際公平正義,主張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反對強權政治和霸淩行徑,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四、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正面臨複雜嚴峻挑戰,聯合國安理會對維護國際安全負有重要責任。固守冷戰思維、渲染大國競爭、一味以犧牲他國安全為代價謀求自身安全等做法嚴重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全球及地區戰略穩定與安全。雙方強調,本著平等、相互尊重精神,維持大國間建設性協作關係對解決全球戰略性問題具有重要意義。雙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核武器國家,對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發揮著特殊作用,決心遵循2019年6月5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精神,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

中俄呼籲軍控、裁軍和防擴散條約及協定的所有參與國充分履行全部規定條款,嚴格遵循既定程序解決爭端。

五、雙方將繼續在發展和維護人權領域開展合作,推動聯合國人權機制平等對待各類人權,在發展中國家重視的實現經社文權利和發展權方面加大投入。反對將國際人權議程政治化,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

六、雙方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推動建立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全球反恐統一戰線,反對將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與特定國家、宗教、民族、文明挂鉤,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

七、雙方呼籲國際社會合力打擊利用信息通信技術從事與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全、穩定相悖的行為以及犯罪、恐怖活動,主張應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術導致國家間衝突,重申聯合國在應對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威脅中發揮關鍵性作用。為此,雙方支持聯合國為規範信息空間中各國負責任行為制定規則、準則及原則,歡迎並指出根據聯合國大會第73/27號決議啟動聯合國信息安全開放式工作組這一由聯合國主導、各國均可參與的首個信息安全談判機制十分及時,呼籲所有國家建設性參與根據聯合國大會第74/247號決議設立的特設政府間專家委員會的工作,早日制定聯合國打擊信息通信技術犯罪公約。雙方強調在互聯網治理問題上立場一致,包括保障各國平等參與全球網絡治理進程,強調必須加強國際電信聯盟的作用。雙方商定將繼續根據2015年5月8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在保障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合作協定》深化雙邊合作。

八、雙方認識到數字經濟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球治理體系的全面影響,認為數據安全攸關各國國家安全、公共利益和個人權利,呼籲各國在普遍參與的基礎上,達成反映各國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數據安全規則。俄方重視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歡迎中方為加強全球數據安全作出努力。中俄願加強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的雙邊合作,以及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等國際和地區多邊框架內的合作。

雙方認識到數字經濟的廣闊前景以及在此次抗疫中表現出的巨大潛力,呼籲國際社會順應時代發展趨勢,鼓勵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發展,共同為信息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塑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重視數據安全和跨境流動,支持全球信息産品和服務供應鏈。

九、雙方致力於維護世界貿易組織在推動貿易自由化和協調製定全球貿易規則方面的主渠道地位,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實現復蘇。

十、雙方高度評價在伊朗、阿富汗、敘利亞、朝鮮半島等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作,強調對話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願在各方協商一致基礎上,繼續參與多邊磋商和對話,推動有關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

十一、中俄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促進歐亞大陸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雙方重申致力於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大歐亞夥伴關係”並行不悖、協調發展。

十二、中方堅定支持俄羅斯作為金磚國家和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所做工作,將積極配合俄方做好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籌備工作。雙方將繼續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

2020年9月11日于莫斯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