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和解讀《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有關情況

2020-09-18 11:37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發表《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主任羅為少將、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潘慶華大校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出席發佈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主任羅為少將、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潘慶華大校。我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首先,我就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向大家作簡要介紹。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是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5週年,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週年。在這個重要歷史節點,中國政府發佈《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這部白皮書是首部維和專題白皮書。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的歷程、實踐和貢獻,全面展示中國軍隊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佈承諾的重要成果,系統闡述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使命和政策主張,深入闡明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是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白皮書全文約1.4萬字,由前言、正文、結束語和附錄4部分組成。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徐想 攝)

30年來,中國軍隊始終牢記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和使命,為世界和平出征。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源於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源於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源於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堅持築牢維和夥伴關係。

30年來,中國軍隊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白皮書指出,中國維和部隊承擔監督停火、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支援保障、播撒希望等多樣化任務和使命,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彰顯了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形象。

5年來,中國軍隊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佈的承諾,言必信、行必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白皮書指出,中國維和部隊構成從單一軍種為主向多軍兵種拓展,任務類型從支援保障向綜合多能轉型,行動目標從制止武裝衝突向建設持久和平延伸,維和能力進一步提升。

世界和平需要各國共同維護,維和行動需要多方加強合作。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先後與9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維和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加強務實合作,密切雙多邊關係,不斷提升維和能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和平面臨多元威脅。白皮書指出,回顧歷史,更加感受到和平的來之不易和守護和平的艱難。強調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正義力量。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我就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作介紹。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任國強大校: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正式與大家見面了。正如剛才胡局長所説,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首部以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主題的專題型白皮書。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週年,同時也是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5週年,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我們發表這部白皮書,主要目的是回顧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的光輝歷程,介紹新時代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理念、政策和實踐,展示習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5年來中國軍隊在維和領域的新作為新擔當新貢獻,展望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未來願景,倡導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世界和平、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徐想 攝)

這部白皮書總共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和附錄4個部分,共約1.4萬字。其中正文分為五章,分別是:

第一章“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這一章主要是介紹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使命,闡述中國軍隊在維護世界和平過程中所秉持的政策理念,提出奉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強調全球治理觀和新安全觀,主張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和築牢維和夥伴關係等問題。

第二章“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關鍵力量”,這一章主要介紹30年來中國軍隊參加維和行動的重要實踐,展示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遂行的多樣化任務,以數據和事例從不同角度反映中國維和部隊的成績和貢獻,講述中國維和官兵的感人故事。

第三章“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主要內容是展示中國政府和軍隊5年來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維和峰會承諾成果,向世界表明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展現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新作為新擔當新貢獻。

第四章“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主要內容是闡述中國軍隊堅持互惠互信、合作共贏的原則,與國際社會在密切戰略溝通、分享經驗做法、強化能力準備等領域積極開展交流合作等情況,展現中國軍隊開放自信的國際形象、攜手提升國際維和能力、分享中國智慧的努力和誠意。

第五章“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內容是闡述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未來願景和倡議,強調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加重要的貢獻。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媒體介紹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這部白皮書出現了很多以前媒體在報道中國維和部隊行動時沒有出現過的概念,比如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使命、中國維和部隊擔負的任務類型等。能不能給我們全面介紹一下維和白皮書的主要特點?謝謝。

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主任 羅為少將: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作為首部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主題的專題型白皮書,全面回顧和總結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的光輝歷程,深刻闡釋了新時代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理念和行動,具有很強的系統性、權威性和創新性。我感到可以歸納為“5個首次”的主要特點:

第一,首次明確提出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和使命。白皮書明確提出,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和使命這一概念,其實質是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這一初心使命産生的動因,則是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源於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源於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源於中國的大國擔當。

第二,首次系統構建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政策體系。可以概括為“6個堅持”,就是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制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堅持築牢維和夥伴關係。

第三,首次系統梳理了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承擔的主要任務。白皮書對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所承擔的各類維和任務進行了系統的分析和總結,歸納為監督停火、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支援保障和播撒希望這樣6種主要類型,這其中播撒希望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第四,首次詳細介紹了5年來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情況。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宣佈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5年來,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決策部署,言必信、行必果,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的組建、派遣了更多的保障人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各國培訓了大量的維和人員、向非盟提供無償軍事援助、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執行維和任務、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軍隊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新作為新貢獻。

第五,首次系統提出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願景和倡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白皮書倡導國際社會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從6個方面提出加強和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國倡議和中國方案。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從白皮書中了解到,2017年中國軍隊完成了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註冊工作。當時有評論指出,這是中國軍隊想要展現一種更加積極的國際形象。請問,中國維和待命部隊的建設情況目前是怎樣的?中方打算如何使用這支部隊?謝謝。

圖為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主任羅為少將。(徐想 攝)

羅為:

習近平主席2015年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作出組建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的莊嚴承諾,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決策部署,高標準籌劃落實。在深入總結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成果經驗的基礎上,加強和聯合國的溝通對接,科學規劃中國維和待命部隊的種類和數量,努力做到聯合國維和行動需要什麼樣的部隊,我們就重點建設什麼樣的待命部隊。2017年9月,中國軍隊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一共有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完成了在聯合國的註冊工作,並按照聯合國待命部隊的要求和條件,展開針對性訓練。2018年10月,經過聯合國考察評估,有13支維和待命分隊晉陞為二級待命部隊。此後,又有6支維和待命分隊先後由二級待命狀態晉陞為三級。中國維和待命部隊組建完成之後,一直把維和能力建設作為自身訓練和建設的重點,包括聯合國維和行動理論和法律法規的學習,以及專業行動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對外交往能力的提升。

我們有信心,中國維和待命部隊能夠隨時響應聯合國的需要,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可以信賴的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的專業力量。謝謝。

環球時報記者:

西方社會一直在指責中國借參加維和行動來擴張兵力,我看到白皮書中也提到,中國將繼續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力度和參與力度。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將派出更多的軍隊去海外執行任務?有沒有參加作戰任務的計劃?另外,想借這個場合問一個熱點問題,近一段時間以來,美臺互動頻繁,昨日更有美國副國務卿訪台。請問對此如何評論?解放軍對此有何應對措施?謝謝。

任國強:

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世界和平穩定。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中國70多年的偉大歷程,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的光輝歷史,充分説明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進入新時代,中國軍隊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一是繼續全力落實習近平主席2015年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所作重要承諾,為聯合國提供更多的維和人員,為聯合國和區域組織維和行動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員和裝備支持。

二是繼續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支持對聯合國維和行動進行合理必要改革,積極響應“為維和而行動”倡議,切實提升維和行動效能,更好發揮聯合國維和行動作用。

三是繼續加強維和國際合作。可以説,聯合國維和行動本身就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典範和産物。我們將繼續秉持互信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與致力於世界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維和交流與合作。通過團組互訪、專家交流、聯演聯訓、人員培訓等多種形式增進相互了解,交流經驗做法,加強務實合作,共同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健康可持續發展。

關於第二個問題,在這裡我要回應,今天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臺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臺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臺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癡心妄想,註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新冠疫情在全球流行,對中國聯合國維和行動有何影響?海外部隊是否出現過感染者?謝謝。

羅為: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後,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領導高度重視海外遂行任務軍隊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上,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四項措施:

一是建立疫情響應機制。我們與聯合國和維和特派團保持密切的溝通對接,建立了海外維和部隊疫情報告應急響應機制,密切跟蹤掌握駐在國和任務區的疫情防控情況和人員的健康情況。

二是從嚴加強人員管控。我們加強海外維和部隊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嚴密做好個人防護,組織疫情防控演練;嚴格審核人員進出營區,設立了營門體溫檢測點,出入營門都要測量體溫,也使用專用場所接待外來人員,嚴格控制各類聚集性的活動。

三是積極做好物資的籌措和醫療救治。根據疫情防控和遂行任務的需要,籌措補充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物資器材和相關藥品;規範疫情期間接診流程,做好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同時還加強遠程醫療支援。

四是嚴密做好派遣前準備和回國後的隔離檢疫。派遣之前,嚴格落實15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專業培訓,配備個人防護裝具和必要的防疫器材,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對海運、空運物資進行消毒防護處理。所有的維和人員回國之後,都嚴格按照要求組織隔離檢疫。目前中國海外維和人員都處於健康狀態。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有外國研究機構稱,中國藍盔是“水平最專業、訓練最有素、紀律最嚴明的部隊”,同時我們注意到,我國最近推出《為和平而來》專題片專門致敬維和部隊。請問這“三最”是靠什麼做到的?背後的秘密是什麼?謝謝。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潘慶華大校:

中國軍隊有個公開的秘密,就是政治工作,這是我軍的看家本領,也是最大特色、最大優勢。中國軍隊無論執行什麼樣的任務、面臨什麼樣的環境,都始終用政治工作堅定官兵理想信念,團結凝聚軍心士氣,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為部隊有效履行使命提供堅強的思想政治保證。

在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中,中國維和部隊針對環境惡劣、任務繁重和面臨安全威脅、生死考驗等實際,創造性開展政治工作,引導官兵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嚴格執行聯合國對維和部隊的行動指引和紀律要求,嚴格遵守駐在國的法律法規,尊重駐在國人民的民族宗教和文化習慣,力所能及地為當地民眾提供安全防護、醫療救護、築路架橋、運輸保障、農業種植、民生改善等公益服務。比如,中國赴剛果(金)醫療分隊與駐地布卡伍市“國際兒童村”結成對子,給孩子們提供學習和生活上的幫助,中國女官兵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中國媽媽,這一愛心接力棒已經連續17年,在當地傳為佳話。

圖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潘慶華大校。(徐想 攝)

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4萬餘人次執行維和任務。中國本土無戰事,中國軍人有犧牲。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先後有16名中國軍人為了人類和平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的名字,已經被寫入白皮書,白皮書第39頁,記錄了16位犧牲英雄的名字,也可以説是寫在了歷史的青碑之上,國家以莊嚴的方式紀念英雄、致敬英雄。中國維和官兵無論在哪個國家的任務區,無論擔負怎樣複雜艱巨的維和任務,都始終恪盡職守、不負重托,始終保持了思想政治好、完成任務好、作風形象好、紀律要求好、精神狀態好。我們有一位維和戰士在自己的日記裏這樣寫道:“如果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跑那麼遠,到那麼危險的地方去維和,請告訴他,因為我們要維護人類文明的底線”。

為和平而來,與正義相伴,30年來,一批又一批的中國維和軍人前赴後繼、向險而行,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礪前行,把忠誠使命鐫刻在充滿風險的維和戰場上,政治工作生命線在維和一線充分彰顯。謝謝。

新華社記者:

今年5月29日聯合國在紀念維和人員國際日時,授予中國在黎巴嫩的女參謀軍官“軍事性別平等倡導者獎”榮譽證書。我們了解到,此前中國在維和醫療分隊中派有大量的女醫護人員,在南蘇丹維和步兵營中編有一個女子步兵班。請詳細介紹一下中國女性維和人員相關情況。謝謝。

羅為:

今天參加發佈會的女性記者本身就很多,所以我也很願意回答這個問題。前蘇聯有一位作家寫過一部記實性的文學,書名叫《戰爭中沒有女性》,主要講述的是二戰中的蘇聯女性。在中國,我們大家都很清楚,古有花木蘭替父去從軍,今有娘子軍扛槍為人民,這些故事至今仍然還是家喻戶曉。到了今天,在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各個領域各個崗位,也都到處活躍著女性軍人的身影,她們在促進性別平等、保護婦女權益,甚至是在預防解決衝突、建設和平發展中都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國堅決支持聯合國“婦女、和平與安全”議程,也以實際行動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1325號決議。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派出1000多名女性官兵參加聯合國的維和行動,目前,我們還有85名女性軍人在聯合國總部和多個特派團執行維和任務,主要是參與醫療保障、聯絡協調、掃雷排爆、巡邏觀察以及促進性別平等和婦女兒童保護等各類工作。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被聯合國授予榮譽證書的事跡,這裡我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被授予榮譽證書的這名女軍人叫辛源,是一名少校軍官,她是去年10月被派到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擔任司令部戰鬥工程處高級排雷參謀,她也是聯黎部隊唯一負責掃雷行動的女參謀軍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承擔掃雷計劃制定、監督管理部隊掃雷行動。抵達任務區之後,她受領的第一個任務是組織實施人道主義掃雷任務。為了高標準完成這項任務,辛源少校冒著極大的風險和掃雷分隊一起深入雷場進行勘察,親自掌握第一手情況,從而制定出週密的清排計劃,最終提前34天完成了這項掃雷任務,一共清排雷場1500多平方米。她的工作也受到聯黎部隊司令部的專項嘉獎。正如剛才記者朋友提到的,在今年5月29日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她又被授予聯合國“軍事性別平等倡導者獎”榮譽證書。辛源少校是一名90後的年輕女軍人,同時她也是一個2歲孩子的媽媽。我想,辛源少校的事跡生動詮釋了當代中國維和女軍人,也是“當代花木蘭”“巾幗不讓鬚眉”的勇敢奉獻精神。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有觀點認為,聯合國維和行動自創立以來,世界並不太平,很多地區仍然是衝突和戰亂頻發,這表明聯合國維和行動並沒有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發揮出應有的作用。請問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任國強:

前不久,中國外交部發表了《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週年立場文件》,鮮明提出75年來,聯合國以和平為己任。聯合國維和行動多年來的歷史和實踐也證明,儘管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聯合國維和行動在避免新的世界大戰爆發、遏制局部衝突升級、紓解人道主義災難、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都發揮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嚴峻挑戰和困難,我們認為,各國應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進一步加強聯合國在維和行動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發揮聯合國維和行動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也面臨深刻變化的情況下,維和專題白皮書如何評價當前國際維和形勢?謝謝。

羅為:

關於國際維和形勢的問題,白皮書沒有專門的章節來進行論述,但是我們認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都在增加,世界和平也面臨著多元的威脅。聯合國維和行動受制因素日趨增多,職能任務也是日趨繁重,安全環境日趨複雜,面臨著多重的挑戰和考驗。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將堅定支持和參加聯合國的維和行動,也積極響應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支持對聯合國維和行動進行合理的必要改革,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有評論稱,中國維和部隊走出國門,意味著世界多了一扇觀察中國軍隊的窗口,對這扇窗口外界可能有多種解讀。請問通過這扇窗口,中國讓外界看到了什麼?謝謝。

潘慶華:

隨著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中國軍隊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承擔國際責任,在國際事務中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30年來,中國軍隊始終秉持和合共生、和而不同等基本理念,致力於傳播聯合國維和行動政策主張和成果貢獻,營造關注支持、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事業的良好氛圍。2019年2月,軍委政治工作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中國軍隊的和平貢獻,受到聯合國官員和各國外交官的紛紛點讚。聯合國副秘書長阿圖爾·哈雷評價:“中國是支持維和行動與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表示:“中國對維和行動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沒有中國舉輕若重、至關重要的支持,肯定沒有聯合國維和行動現在取得的成功。”

長期以來,中國軍隊在參與監督停火、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支援保障等維和行動任務中,廣泛傳遞推動維和國際合作的真誠意願,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真情播撒希望、守護和平,用實際行動彰顯大國擔當、大愛情懷,贏得了聯合國和駐在國人民的真誠讚譽。肯尼亞軍官魯根多曾經説過:“危難時,中國軍隊不僅帶來安全,更帶來溫暖。”黎巴嫩民眾送給中國維和部隊一個親切的稱謂:“最可愛的東方朋友。”還有聯合國官員講,“在中國維和軍人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優點:善良和智慧。感謝中國讓世界更美好!”

時間是最好的見證,形象要靠行動來書寫。中國軍隊參加維和行動30年,用青春和熱血向世界證明,中國軍隊始終是尊重生命、呵護安寧的“暖力量”,用貢獻和奉獻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軍隊赤膽忠心的革命軍隊形象、無往不勝的英雄軍隊形象、永葆本色的人民軍隊形象、擔當奉獻的負責任大國軍隊形象。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白皮書多次提到,中國維和部隊為維護當地和平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知道,聯合國維和行動是集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請問,中國維和部隊在聯合國維和體系裏扮演著什麼角色?對聯合國維和作出了哪些貢獻?謝謝。

羅為: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已經走過了30年的光輝歷程。30年來,中國積極履行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用實際行動踐行維護世界和平的莊嚴承諾。中國維和部隊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當事國經濟社會發展等諸多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裡我想給各位記者朋友們介紹一些數據。30年來,中國軍隊累計派出官兵4萬多人次,參加了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有16名官兵獻出了寶貴的生命。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與9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了合作與交流。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宣佈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6項承諾以來,5年來,我們組建完成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先後派出25批7000多人次的支援保障力量,為60多個國家培訓維和人員2800多人,這其中包括1000多名維和警務人員,還包括300多名掃雷人員。我們派出由4架直升機組成的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對非盟提供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並且正在積極的落實之中。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已經安排了23個項目1000多萬美元用於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目前,我們有2521名維和官兵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執行維和任務。

除此之外,中國還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兵最多的國家。我想,這些數據已經充分證明了30年來,特別是近5年來,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所作出的重要貢獻。謝謝。

北京日報記者:

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以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和參與力度”,在第五章表示“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中國攜手各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請問如何理解上述內容?

任國強:

當今世界,人類日益成為利益交融、安危與共、興衰相伴的命運共同體。和平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只有實現和平,發展才有保證,進步才有可能,繁榮才有希望。人類和平與戰爭的歷史告訴我們,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和平需要合作。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途徑。

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履行使命任務和國際責任,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的新形勢下,中國軍隊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及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堅定支持聯合國在維和行動中的核心作用,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向著健康、可持續方向發展。中國軍隊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謝謝。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與眾多國家和國際及區域組織開展了維和交流與合作。我們理解,維和行動是聯合國主導的,中國軍隊只是參與方之一,為什麼還要和其他國家開展交流與合作呢?謝謝。

任國強:

剛才我已提到過,聯合國維和行動本身就是國際軍事安全合作的成功典範和産物。中國軍隊堅信,加強維和領域的交流合作有利於增進各方了解,密切雙多邊關係,有利於促進聯合國維和行動健康可持續發展。因此,中國軍隊將繼續秉持互信互惠、合作共贏的原則,不斷加強在維和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加強維和領域的國際合作:一是繼續加強與聯合國的溝通,支持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二是積極與各維和出兵國開展訪問交流,分享經驗做法,加強務實合作。三是積極組織國際維和方面的聯合演訓活動,包括桌面推演和實兵演練,提升參演國家維和部隊的協同能力。

總之,中國軍隊會繼續支持聯合國提升維和培訓水平,與各出兵國交流經驗做法,常態化舉辦維和培訓班,提高國際社會的維和行動能力。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紅星新聞記者:

我們在維和白皮書裏注意到,中國維和部隊執行任務的類型中專門提到了有一條是“播撒希望”,這一點和其他幾項任務是有著顯著不同的。所以想請問一下,書寫這部分的主要考慮是什麼?謝謝。

羅為:

正像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指出的,如果我們看了白皮書,大家一定會注意到,在白皮書正文部分的第二章在闡述中國維和部隊執行多種任務時,專門有一節是介紹中國維和部隊在駐地“播撒希望”,這一點也是我們中國維和部隊的鮮明特色。中國維和部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總體框架之下,加強與各類國際組織和人道主義機構的協調合作,積極參與駐在國戰後重建、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工作,包括為當地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基礎設施建設、醫療救護、健康衛生教育、性別平等宣傳、環保意識提升、職業培訓等各方面的公共服務産品。

在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的同時,為駐地民眾提供各方面的公共服務産品,“播撒希望”,這是由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使命所決定的,也是中國軍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是中國軍隊愛民助民優良傳統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傳承和弘揚。比如,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水資源是極度匱乏的,爭奪水源往往就成為很多武裝衝突的誘因。中國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自2007年到達任務區以後,在完成為聯合國維和特派團打井任務的同時,還想方設法為當地的村落找水打井,緩解人畜飲水困難。從2007年到2013年,中國軍隊連續向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派出了7批專業的給水力量,先後為當地打井14口,有效緩解了當地民眾的飲水難題。由此,中國維和部隊也贏得了當地民眾的信任和愛戴。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30年來,一批批中國維和軍人用恒心守護著和平,用愛心播撒著希望,在聯合國維和任務區留下了一個又一個友善愛民的暖心故事。謝謝。

潘慶華:

這個問題我做個補充。正如我們一位犧牲的維和軍人所講的,軍人的最高價值不僅在於打贏戰爭,而且在於制止戰爭,為世界謀大同。我們講,贏得戰爭需要實力,而贏得和平需要更強大的實力和對世界的善意,需要愛與責任,更需要用愛來點亮希望。我想這就是我們這一章專門書寫“播撒希望”的重要考量。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