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江水利委員會正式啟動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

2020-09-22 17:22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珠江水利委員會組織召開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會商會,分析研判今冬明春水雨鹹情及澳門珠海供水形勢,正式啟動第17次水量調度工作。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王寶恩出席會議並講話。委副主任謝志強主持會議。

會議分析了2020-2021年水量調度面臨的三方面不利形勢。一是骨幹水庫前期蓄水不足。流域後汛期降雨顯著減少,8月底天生橋一級、龍灘和百色三座水庫有效蓄水量僅82億立方米,有效蓄水率42%,為近5年同期最少。二是今冬明春河道來水可能偏枯。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枯水期西江、北江流域降雨偏少的可能性較大,西江天然來水較多年同期偏少約2成。三是珠江河口鹹潮影響可能偏強。磨刀門水道預計10月上旬出現鹹情,極有可能遭遇2012年以來最嚴重的鹹潮影響。

會商研判認為,今冬明春水量調度工作具備兩方面有利條件。一是大藤峽水利樞紐已初步具備水資源配置功能,可啟用配合龍灘水庫實施應急補水。二是2008年國務院批准的《保障澳門、珠海供水安全專項規劃》提出對澳第四條輸水管道、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和廣南梅輸水管道等供水管網工程已基本建成,珠澳供水系統的取供水能力和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為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珠江水利委員會早謀劃、早部署,今年7月開始組織編制《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實施方案》,並在保證防洪安全前提下,組織開展骨幹水庫汛末蓄水,儲備枯水期調度水源,同時積極指導珠海供水系統開展前蓄工作。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將按照“立足當地、重在前蓄、總量控制、風險管理”的調度思路,重點做好上遊骨幹水庫和珠海供水水庫前期蓄水工作,督促珠海當地做好管網維護、供水調度和應急措施,對上遊骨幹水庫實施總量控制調度,全力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

王寶恩強調,實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保障澳門同胞用水安全,是落實“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維護澳門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國家賦予的使命和任務,一定要從政治、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需要應對的不利因素想得更全、預案做得更細、調度方案更科學,全力做好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一是精細科學調度。主動加強與相關地區和部門的溝通協調,滾動優化調度方案,把供水安全與發電、航運、生態效益作為一個整體,努力實現多方共贏。二是加強雨水鹹情監測。強化值班值守和跟蹤監視,加強會商研判,全力做好各項調度工作。三是強化督導檢查。對上遊骨幹水庫調度情況實時在線監控,加強對珠澳供水系統運行情況的巡查,重點督促檢查各部門應對突發事件的預案及實施準備工作。四是推進水量調度工作提檔升級。隨著大藤峽等工程體系的逐步完善,未來幾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工作將進入提檔升級的關鍵期,珠江水利委員會將科學分析研判粵港澳大灣區供水需求,合理制定流域調度目標,優化完善預案、方案體系,確保粵港澳大灣區供水安全。

日前,珠江水利委員會已下發通知,對珠海供水系統水庫蓄水提出明確要求,要求珠海竹銀水庫在確保工程安全前提下于10月15日前蓄至45米;10月底前,確保珠海南庫群蓄滿,北庫群有效蓄水率不低於80%,保障關鍵調度期前儲備充足淡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