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

2020-09-23 1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醫學教育擺在關係教育和衛生健康事業優先發展的重要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意見》提出四個方面17條改革舉措。

一是全面優化醫學人才培養結構。提升醫學專業學歷教育層次。加強醫學學科建設,推進麻醉、感染、重症、兒科等緊缺專業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加大全科醫學人才培養力度,逐步擴大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規模,加快培養防治結合全科醫學人才,加強面向全體醫學生的全科醫學教育,加快推進全科醫生薪酬制度改革。加快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依託高水平大學佈局建設一批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加快高層次複合型醫學人才培養,促進醫工、醫理、醫文學科交叉融合。

二是全力提升院校醫學人才培養質量。提高入口生源質量,擴大中央部門所屬高校本科醫學專業招生規模。培養仁心仁術的醫學人才,強化醫學生職業素養教育,加強護理專業人才培養。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教育,做大做強中醫藥主幹專業,培養少而精、高層次、高水平的中西醫結合人才。醫教協同加強和規範高校附屬醫院管理,夯實高校附屬醫院醫學人才培養主陣地。系統推進綜合性大學醫學教育統籌管理,完善大學、醫學院(部)、附屬醫院醫學教育管理運行機制。建立健全醫學教育質量評估認證制度,構建醫學專業全覆蓋的醫學教育認證體系,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國際實質等效的院校醫學教育專業認證制度。加快建立醫藥基礎研究創新基地,建立“醫學+X”多學科交叉融合平臺和機制。

三是深化住院醫師培訓和繼續醫學教育改革。健全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加大全科等緊缺專業住院醫師培訓力度,加快培養一批防治複合型公共衛生人才,保障住院醫師合理待遇。推進繼續醫學教育創新發展,推廣可驗證的自學模式,發展遠程教育,在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價中,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強調臨床實踐等業務工作能力,破除唯論文傾向。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加強組織領導,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綜合管理和統籌,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本部門重點工作計劃。實施國家重大戰略工程,加強對醫學教育投入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醫學院校支持力度。保障經費投入,適時調整醫學門類專業生均定額撥款標準、住培補助標準,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按照規定落實投入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