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全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提質增速

2020-09-24 11:40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推廣一批做強做優做大的企業典型經驗——
全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提質增速

對國資國企來説,2020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

“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了今年國資國企改革的總體目標。3年來,我區國資國企改革工作不斷跨越前進,從最初的“推進”,到次年的“加快”,再到今年的“提升”,令人真切感受到,國資國企改革務實篤行,縱深推進,由“提速”向“提質”轉變。

為推動國資國企改革更上一層樓,自治區黨委改革辦會同自治區國資委認真梳理,深度挖掘,集成形成了一批改革典型經驗清單在全區推廣,以點帶面,推動改革舉措在更大範圍落地見效。

以“混”促“改”,激發國有企業發展活力

改革進入深水區,如何不斷激發國資國企活力、增添前進動力?答案之一就是實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廣西融桂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雙百企業”綜合改革試點企業之一,為盤活國有資産,主動引入戰略投資者,與非公有制企業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廣西融桂怡亞通供應鏈有限公司,整合優質資産、供應鏈管理平臺等優勢資源。該集團先以部分優質資産注入進行試點,磨合順利後再將主要資産注入混改公司,並進行股權結構優化設置,做到相對控股。同時,按市場化商業模式構建7人戰略決策型董事會,最大程度調動非公資本的積極性、擴大經營管理自主權。

通過混改,融桂集團從傳統食糖倉儲主業,向快消産品供應鏈、食糖供應鏈、海産品貿易及大宗食材“集採集配”等業務轉型升級,今年1-8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2.73億元,同比增長54.34%;實現利潤總額1740.96萬元,同比增長340%。

上市公司如何混改?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採取的方式是強強聯合,通過股權多元化改革,成功向中遠海運集團、廣西投資集團、廣西宏桂集團定向增發股票,持股比例從81.02%降至63.06%,合資設立新通道國際集裝箱公司、防城港赤沙碼頭公司,在欽州、防城港等地共同建設運營貨運碼頭。混改後又實施股份回購,開展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為後續股權激勵和再融資奠定基礎,股權結構不斷優化,公司整體資産規模、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港口生産再創佳績,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47.92億元,同比增長13.47%,實現利潤總額12.44億元,同比增長46.32%。

完善激勵措施,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立

國資國企改革就是要激活內部動力,以破釜沉舟的勇氣,打破“大鍋飯”,加快推進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如何充分調動國企員工積極性?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股權激勵改革方面探索出了成功經驗。作為廣西第一家實施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分三期實施股票激勵計劃,2019年是計劃實施的第一期,共向約1700名核心骨幹員工授予限制性股票。在實施股權激勵中,該公司綜合考慮業務發展戰略、崗位貢獻等因素,確定激勵對象和數量,技術專家、技能專家和職能專家的佔比達50%。同時,明確股票解鎖條件,結合經營結構穩定性和經營規模可比性等因素,選取同行業排名領先的6家A股上市公司作為對標企業,為期24個月的禁售期滿且符合業績解鎖條件的情況下,每期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以4:3:3的比例分三期解除限售。股權激勵以來,公司核心骨幹員工保持穩定,關鍵人才流失率降至2.5%,企業凈資産收益率同比提高約25%,人均銷售收入和人均實現利潤穩步提升。

在激勵方式上,廣西國宏智鴻環保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採取了另一種方式——員工持股。該公司選取崗位評價綜合得分前20%的員工以及公司高管參與員工持股,入股以貨幣出資,在確定員工持股股本總數的基礎上,不設出資額下限,進行差異化激勵,滿足不同實力員工需求。該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推行員工持股試點以來,企業員工流失率從原來的12%下降到2%,新吸引技術人才23人,中高級工程師佔企業員工36%,新增專利及科研成果30項,總資産、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均翻倍增長。

急功近利是很多國有企業的通病。為推動企業負責人按照市場規律長遠謀劃企業發展,廣西玉柴物流集團2016年開始推行三年任期激勵改革試點,年度考核目標、經營班子薪酬激勵由一年一定調整為三年一定,績效年薪20%進行延期支付,年度只兌現年度增量激勵50%,另50%于任期結束後支付,增量激勵實施三年任期總結算,實現企業整體經營質量和綜合實力持續提升。改革後,該集團營業規模從2016年的16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40億元,經營凈利潤從虧損1500萬元到盈利2400萬元,員工人均工資增幅高達42%。

創新機制,選人用人市場説了算

人力資本是企業最具活力的資本,激活人力資本是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頭戲。

選人用人如何走市場化道路?廣西路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進行了積極探索創新。該公司在全面落實董事會中長期發展決策權的基礎上,推行外部董事制度,降低內部董事比例,使經營層獲得更多經營自主權。同時,開展國有科技型企業分紅激勵,實施市場化選人和人員社會化管理,推進職業雙通道建設,對重要技術人員和經營管理人員進行中長期激勵,激發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科技創新能力。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後,該公司營業收入從2017年的125.1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230.2億元,增長84%;利潤總額從2017年的5.8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2.52億元,增長116%,多項自主研發科研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省級路橋施工企業前列。

職業經理人是國企改革的熱門詞。為優化管理層人員結構,北部灣銀行開展國有企業職業經理人改革試點,面向全國選聘兩名職業經理人嵌入經營層班子,提名兩名原區管企業副職的副行長轉任市場化職業經理人,簽訂聘用合同、績效合約,實施契約化考核和差異化薪酬,對當年績效薪酬的50%實行延期支付,在今後3年等額兌現。改革後,該行構建了“職務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激發了經營活力,國有資産實現保值增值,近3年來資産總額年均複合增長20.36%,營業收入年均複合增長32.80%。

奮楫揚帆行致遠,初心不改創新篇。當前,國資國企改革進入“求實效”的關鍵歷史階段,自治區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快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記者 龔文穎 董文鋒 通訊員 王金成 周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