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二十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積極成果

2020-09-24 19:1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2020年二十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積極成果

9月23日,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就2020年G20貿易部長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表談話:

在當前嚴峻複雜形勢下,全球主要經濟體在本次貿易部長會議達成什麼共識、發出什麼信號,關乎未來全球經貿發展走向,因而受到各方高度關注。我們高興地看到,本次會議批准了部長會議公報,並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投資、中小微企業、服務貿易、特殊經濟區等議題達成多項共識,為G20領導人利雅得峰會準備了經貿成果。

第一,就深化國際抗疫合作達成共識。各方同意深入落實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共識,深化國際抗疫合作,保持市場開放,保障全球供應鏈,營造自由、包容、透明、可預期和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

第二,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達成共識。各方重申維護世貿組織原則和目標,反對保護主義,儘快遴選出符合各方期待的新任總幹事,推動世貿組織必要改革,完善世貿組織各項功能。

第三,就支持發展中和最不發達國家達成共識。各方特別關注疫情對發展中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影響,批准了促進投資聲明,同意通過技術援助幫助他們吸引外資。

第四,就加強經貿務實合作達成共識。一是制定了提升中小微企業競爭力的政策指南,精準出臺政策給予幫扶。二是通過了服務貿易報告,分享最佳實踐和經驗舉措。三是形成了特殊經濟區報告,總結成功要素,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

應該看到,在當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上述成果共識具有重要意義。與會各方都認識到,應對疫情需要多邊主義,經濟復蘇需要團結協作。面對疫情挑戰,本次會議進一步凝聚了國際經貿領域抗疫的多邊合力,有效提振了全球抗疫的士氣與信心。面對經濟衰退,本次會議展現了全球主要經濟體推進經貿合作的強烈意願,發出了重振貿易投資發展勢頭的積極信號。

下一步,中方將與G20各方一道,落實好本次會議共識,加強經貿領域協調合作,共同為G20利雅得峰會做好經貿方面準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