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輪QDII額度發放 配置境外資産更方便

2020-09-25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外匯管理局啟動新一輪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發放,共向18家機構發放QDII額度33.6億美元,涵蓋了基金、證券、理財子公司等多類型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還兼顧了新增機構的額度需求,向5家初次申請額度的機構發放了QDII額度。至此,已累計157家QDII機構獲得投資額度1073.43億美元。

“外匯局啟動QDII額度發放,有助於構建金融雙向開放新局面,進一步向外界表明了中國政府對實現經濟平穩增長以及應對複雜外部變化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本次啟動新一輪QDII額度發放,一方面是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另一方面能有序疏導境內主體的境外資産配置需求,維護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

溫彬説,今年以來,境外投資者累計凈增持境內債券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外資參與境內資本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正不斷拓展。8月份,非銀行部門跨境資金凈流入127億美元,外匯儲備規模增加102億美元,人民幣匯率環比累計升值1.8%,因此可適度推動“流出端”金融市場開放。

“QDII制度實施以來,外匯局會同有關部門統籌考慮宏觀經濟形勢、國際收支、金融市場開放進程和境內機構境外投資需求等,有序發放QDII額度,不斷完善管理,對推動我國金融對外開放發揮了積極作用。”溫彬表示,QDII是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機制,一方面拓寬了境內資金的投資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促進我國金融機構參與國際資本市場競爭,促進國際收支平衡。

“相對QFII/RQFII、深股通、滬股通等屬於境外資本流入而言,QDII是境內居民配置境外資産的重要渠道。近年來,QDII項下跨境資金流動比較平穩且規模有限。”趙慶明表示,此次增加QDII額度,能夠更好地滿足居民對境外股票(股權)資産的多樣化投資需求。

“港股通只能滿足居民配置港股的需求,QDII不僅可以配置港股,也可以配置歐洲、美洲以及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的股票,能夠更好滿足居民配置境外資産的多樣化需求。”趙慶明解釋稱。

對於此次啟動新一輪QDII額度發放的影響,專家認為總體風險可控。QDII制度實施以來,在推動我國金融市場開放、拓寬境內居民投資渠道,以及培育國內金融體系等方面均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QDII制度也較好地防範了境內主體參與境外投資的風險,相關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相對平穩有序。

“本次QDII額度發放體現了對規模和節奏的合理把控,預計對國內資本市場、跨境資金流動和人民幣匯率的影響總體可控。”溫彬説,但也要注意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國際金融市場仍可能面臨較大波動,這對境內投資者的境外金融投資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議QDII機構有序開展境外投資業務,審慎經營決策,推動産品和投向多元化佈局,不斷優化境外資産配置,切實有效管控境外投資風險。(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