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開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

2020-09-25 09:07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民航局召開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精神,總結近期工作情況,審議並通過《推進航空物流綜合保障能力提升試點工作方案》。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航空物流網絡,為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出新的貢獻。

呂爾學指出,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領導小組實施的各項政策效果逐漸顯現,航空貨運市場逐漸回歸均衡、恢復常態。通達性基本保持穩定,與50個國家的106個境外航點保持定期貨運航班飛行;6月以來貨運航班(含客改貨)增速呈現下降趨勢;運價大幅回落,與5月相比,7月份以來運價降幅達58%,並趨於平穩。

為貫徹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精神,做好下一步促進航空物流發展工作,呂爾學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續提升航空貨運能力。中央財經委員第八次會議為民航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工作明確了戰略定位、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認識航空物流在促進形成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航空物流的發展規律和關鍵支撐要素,對標國外先進模式,借鑒國內綜合交通運輸行業的趕超發展經驗,奮發有為,持續推進航空物流的轉型升級,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二要聚焦問題,務實推進目標任務落實。工作組牽頭部門要牽頭髮揮好工作組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尤其要發揮專家組在工作中的重要支撐作用。要站在物流全産業鏈的高度開展研究,把物流運行的普遍規律弄懂吃透,結合航空物流特點,有前瞻性、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和建議。要兼顧近期、中期、遠期任務,分階段、有側重地務實開展研究。近期聚焦突出短板和弱項,確保抓落實;中遠期側重解決深層次的體制機制、關鍵設備研發應用、標準化建設等難點,必要時納入“十四五”規劃重點研究,確保各項工作久久為功、不達目標不收兵。要統籌綜合交通運輸領域專家智庫,創新形式開展研究。在用好用足現有航空物流專家庫的基礎上,放眼綜合交通運輸領域,深入院校、科研單位、企業“訪賢匯能”,健全專家諮詢機制、暢通聯絡渠道,更好地為領導小組提供決策支撐。

三要優化環境,形成政府與市場發展合力。充分發揮好政府引導作用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塑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鼓勵健康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讓優秀的企業脫穎而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從“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處理好應急保障和常態運行之間的關係,建立“平戰轉換”機制,分析評估新增運力引進和既有運力統籌利用之間的關係,建立“平時保暢通、戰時能應急”機制,防止“大幹快上”大規模引進貨運機隊、行政干預市場主體兼併重組的慣性思維,科學、合理確定發展目標和優化機隊結構;加快推進實施“試點示範”工程,加強對試點的關注指導,及時總結、複製、推廣試點經驗;充分發揮行業協會自律、標準制定等方面的作用,中航協、機場協會要儘快研究完善代理人的管理措施,加強行業誠信文化建設,讓誠實守信經營的代理人能夠發展壯大;加大“新基建”投入,改造升級地面保障設備設施,提升機場的貨運保障能力,推進行業信息化、電子化的普及和升級,不斷完善航空貨運發展的硬體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