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自貿區推110余項開放創新措施

2020-09-25 10:2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次公佈三大片區範圍 30余項政策為全國首創 
北京自貿區推110余項開放創新措施

北京自貿區總面積119.68平方公里,涵蓋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高端産業片區三個片區。昨天下午,市政府新聞辦舉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北京自貿區)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主要內容和開放創新措施的特色和亮點。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本市在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等七大方面提出110余項開放創新政策措施,其中30余項係全國首創。

三大片區範圍首次公佈

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總體方案》共分為總體要求、區位佈局、主要任務和措施、保障機制4個部分。總體要求主要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定位及發展目標,要求北京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要求,助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著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

在此前發佈的公開信息中,已經明確了北京自貿試驗區總面積119.68平方公里的面積數。這位負責人表示,在進行空間佈局規劃時,北京自貿區充分考慮了中央對北京的戰略定位以及北京市産業空間佈局特點,對片區進行了選擇劃分。

據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科技創新片區共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關村科學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學園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10.26平方公里。其中,中關村科學城區域主要涵蓋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及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它們和北京生命科學園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幾個緊鄰的專業園區,園區內産業佈局合理、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配套設施完善。

“北京自貿區將上述園區部分面積納入科技創新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健康、科技服務等産業,打造為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學技術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先行示範區。”這位負責人説。

北京自貿區的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共48.34平方公里,包括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28.5平方公里,北京CBD區域的4.96平方公里、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2.96平方公里,以及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10.87平方公里等。據了解,這些區域納入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後,將重點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商務會展、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跨境金融等産業,打造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範區。

記者還在會上了解到,北京自貿區的高端産業片區共39.4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大興國際機場西側可利用産業空間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7.83平方公里等。這位負責人表示,這一區域將重點發展國際金融、文化創意、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等産業,建設科技成果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産業聚集區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聚集區。

突出科技創新壯大數字經濟

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是北京自貿區的主要特徵。北京自貿區將進一步突出科技創新特點,做大做強北京數字經濟。

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以及自由貿易試驗區出臺了一系列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政策。

除了近期在人才方面出臺的一系列政策之外,還包括通過模式創新,使交易更加便利化,包括在全市範圍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允許出口商在境外電商平臺銷售款項以人民幣跨境結算等。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政策包括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探索形成市場化賦權、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制度;以未來科學城、懷柔科學城等為依託,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創新發展等。

為落實好北京自貿區的方案,市經信局出臺了《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行動綱要》,將以自貿區的建設為新起點,大力發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的賦能作用。《綱要》中部署了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工程、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工程等,並將組建面向國內國際市場的大數據交易所,爭取在數據跨境流動問題上率先破冰。

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2015年以來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北京在金融開放中已積累了許多經驗,此次國家賦予北京在自貿區中實施一系列金融開放重要措施,主要突出了跨境資金自由流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金融科技創新引領、金融風險有效防控4個特點。

形成産業和園區雙輪驅動新格局

2015年,北京成為國內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前不久,《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公佈,隨著北京自貿區的掛牌,北京將推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北京自貿區的政策聯動。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自貿區和服務業擴大開放是兩種不同類型的開放模式。在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中,自貿區屬於園區開放模式,限定在一定的地理空間範圍內,有利於開放壓力測試和風險管控。而服務業擴大開放屬於産業開放模式,主要是聚焦服務業的開放發展。兩種開放模式各有特點、各有優勢,兩者相結合的開放模式,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良性互動的開放格局。

同時,本市將支持將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政策優先在北京自貿區內先行先試;另外一些在北京自貿區內實施成熟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按程序報批後,將優先在全市範圍內複製推廣,助力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據了解,本市還將在管理模式、推進機制等方面進行統籌設計,力爭形成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與自貿區政策疊加、優勢互補、統籌管理、協同推進的良性互動發展格局。(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