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提前下達的新增534億元地方債全部發行

2020-09-25 10:35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提前下達的新增534億元地方債全部發行
充分發揮穩增長、惠民生、調結構、補短板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9月22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山西財政緊抓中央擴大債務規模發行政策機遇,緊扣地方債發行市場變化,立足全局和省情,將加快地方債發行作為應對疫情衝擊的重要舉措,堅持快發早用,多措並舉,加快地方債發行頻次和節奏,全省提前下達的新增債券額度534億元日前已全部發行完畢。

地方政府債券作為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資手段,發行利率的高低決定了政府融資成本的高低。為有效降低政府融資成本,省財政廳加強市場監測和分析研判,選擇最佳發行窗口期發行我省政府債券。上半年,政府債券發行利率在平均期限比上年拉長一倍的情況下,13隻債券全部貼線指導利率,與歷史最低平均發行利率基本持平,並低於全國地方政府債券歷史平均發行利率,有效減輕了全省債券利息負擔,降低我省政府融資成本。

為確保政府債券順利發行,山西財政還進一步強化市場協調機制,採取多種方式,借助各種場合,積極主動做好與承銷機構的溝通協調,第一時間將發行計劃及相關信息告知承銷機構,同時發出摸底表了解各承銷機構真實認購意願,對承銷商認購能力做到心中有數,規避發行風險,確保債券發行任務能夠圓滿完成。

此外,為支持鐵路、城際交通、水利工程等建設和運營期限較長的重大項目,上半年,省財政廳在統籌考慮項目週期、投資者需求、到期債務分佈等因素的情況下,拉長債券期限,10年期以上債券佔到90%以上,平均期限達16年以上,並首次嘗試發行30年超長期限債券。為了增強本金償還的靈活性,避免償債高峰集中,創新還本模式,首次發行分年還本專項債券,在確保分期項目收益更好地用於償還本息的基礎上,有效平滑了債券存續期內償債壓力,同時可以吸引市場超長期限偏好投資人購買我省債券,改善投資人結構。

目前,已發行新增政府債券資金在加大脫貧攻堅、汾河流域治理、污染防治、農村四好公路、光伏扶貧、鄉村振興、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項目投入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穩增長、惠民生、調結構、補短板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從而有力地推動了全省重大工程、重點項目落地實施,更好地保障了積極財政政策的落實見效。(記者 任志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