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在南京召開

2020-09-25 11:3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分享農村雙創經驗 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在南京召開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3000萬農民工留鄉或二次返鄉,農民就業增收難度加大。為指導幫助更多農民就業增收,9月22-24日,農業農村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在南京舉辦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展示交流農村創業創新最新成果經驗。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通過舉辦此次大會,搭建平臺,分享經驗,引導動員返鄉農民工等各類市場主體和人才在農村投資興業,努力培育新農民新業態,推動農村創業創新提檔升級、高質量發展,帶動更多農民就業增收,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勁的新動能。

本次大會以“激情創新創業、夢圓鄉村振興”為主題,共有來自全國各地行業協會、科研機構、企業代表和“鄉創客”等2000多位代表參會,展示推介返鄉創業農民工等各類主體的創業項目和典型人物近300個,各類創意産品1200多種。同時,還舉辦了“923”全球農産品直播電商節等活動,推介各地名特優新農産品。2016年以來,農村雙新雙創大會已連續舉辦四屆,為鄉村創客們搭建平臺、加油鼓勁,推動農村創業創新取得豐碩成果。2019年全國返鄉入鄉人員達到850萬人,3100萬人在鄉創業,據測算,平均每個雙創主體能帶動6個農民就業,農村雙創已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大會舉辦了多場論壇,邀請新農民創業人員、新業態創新主體及創業平臺、金融機構、基層代表等,交流分享經驗,直面就業創業堵點難點,研討對策措施。韓長賦作主旨發言時指出,要圍繞鄉村産業振興和農民就業增收兩大目標,持續推進農村創業創新。要打好鄉土牌、唱好特色歌,立足鄉村資源稟賦,努力開發更多鄉土食品、鄉土工藝、鄉土文化等獨特産品,促進農業與文化、旅遊、教育、康養等産業融合,大力推進數字創業,加快發展農村電商、中央廚房、直供直銷等新業態,讓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直播成為新農活。要堅持市場導向,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把農村營商環境搞得更加優化便利。要細化實化農村雙創支持政策,抓緊謀劃啟動一批農業農村“新基建”項目,加快建設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郵路、網絡等設施,支持建設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園,搞好創業指導服務和孵化推廣。為引導鼓勵更多人才到鄉村發展,大會舉辦了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還為入選“鄉創客·返鄉入鄉創業創新英雄榜”的代表頒獎。韓長賦強調,農村創業創新根本靠人才、關鍵在創客。要通過農村雙創,引領帶動返鄉留鄉農民工創業就業,鼓勵企業員工、大學生、復轉軍人、科技人員等到農村創業創新,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主持大會。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致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