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月工業利潤穩定增長

2020-09-28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八月工業利潤穩定增長
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近兩成

國家統計局2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六穩”“六保”任務落實成效日益顯現,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9.1%,延續穩定增長態勢。從1—8月看,累計利潤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個百分點,工業企業利潤穩定增長。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8月工業利潤增長呈現五大特點:

生産和需求穩定恢復。從生産看,8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從需求看,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累計降幅進一步收窄,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生産和需求的不斷改善,推動了工業企業銷售增長。”朱虹分析,8月份,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繼續回升,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比7月份加快1.6個百分點,企業生産規模擴張有力支撐了利潤的穩定增長。

單位成本費用持續下降,企業盈利狀況好轉。一攬子減稅降費等紓困惠企政策持續發力顯效,8月份,規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減少0.47元;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已連續4個月同比提高。

採礦業利潤明顯修復,原材料製造業利潤增長加快。8月份,工業內部供需循環得到改善,下游行業的持續恢復對上遊行業的帶動作用增強。其中,受益於需求回暖和原油、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回升,採礦業利潤明顯修復,原材料製造業利潤增長加快。原材料製造業利潤增長32.5%,增速比7月份加快17.8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長6.7個百分點。

裝備製造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8月份,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3.1%,拉動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8.1個百分點。其中,通用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37.0%,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13.3%,增速分別比7月份加快11.0和5.2個百分點。

企業虧損額下降,虧損面逐月縮小。隨著企業經營狀況的進一步好轉,虧損企業數量持續減少,虧損額大幅下降。8月份,虧損企業虧損額同比大幅下降37.0%。8月末,規上工業企業虧損面比7月末收窄1.2個百分點,繼續呈逐月縮小趨勢。

朱虹表示,下階段還是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挖掘內需潛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暢通供需循環,不斷鞏固擴大經濟恢復成果,促進工業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