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施方案》

2020-09-28 10:0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四川省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施方案》,全文如下。

為進一步完善我省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機制,切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根據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精神,結合我省實際,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堅持嚴格保護、統籌協調、重點突破、同等保護,完善多方參與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格局,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努力建設全國一流的知識産權保護高地。力爭到2022年,我省知識産權侵權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權利人維權“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局面明顯改觀。到2025年,我省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顯著提高,知識産權保護能力大幅提升,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發揮。

二、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

(一)加強司法保護制度建設。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地方立法工作。在專利權、著作權等領域依法實施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建立完善知識産權司法臨時保護措施的適用機制。建立健全知識産權糾紛非訴訟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機制。優化知識産權案件快速審判機制,快審快辦事實相對清楚、權利義務相對明確的案件,精審詳判疑難複雜及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

(二)推進司法保護改革創新。深入推進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跨區域集中管轄專利、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技術類案件,提級管轄重大、疑難複雜、社會關注度高的案件。建立打擊侵權假冒等知識産權犯罪聯動機制,全面推廣知識産權刑事案件受理“雙報制”。探索建立侵權行為公證懸賞取證制度。

(三)加強訴訟舉證保障。充分運用舉證責任分配和舉證妨礙規則,支持當事人全面舉證。依法運用法院依職權調查等措施,推動構建由專業化人民陪審員、技術調查官、專家輔助人等主體共同參與的多元化技術事實調查體系,降低當事人舉證難度。制定便於減輕當事人舉證負擔的證據採信辦法。

(四)規制惡意訴訟行為。堅持懲防並舉,依法嚴懲通過捏造知識産權糾紛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行為,積極防範濫用知識産權訴訟權利打擊競爭對手、排除和限制競爭、阻礙創新等行為,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

三、加強知識産權行政監管執法

(五)加強綜合監督管理。建立知識産權登記註冊警示機制,推行“雙告知”舉措。綜合運用信用監管、信息公示等手段,對知識産權違法行為主體實行分類監管,把失信企業作為“雙隨機、一公開”檢查重點。對知識産權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綜合運用大數據分析、定向監管、重點管控等手段,加強對商標惡意註冊和非正常專利申請等行為的監管。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挖掘整理,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和分類分級保護目錄,提高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傳承群體)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六)完善行政執法機制。健全省級知識産權行政執法統一調度、跨區域執法協作、案件分流、知識産權行政保護案例指導等機制。建立多部門知識産權保護信息共享機制。完善網絡著作權行政執法及監管機制,督促各類網站切實履行版權保護主體責任。積極創造知識産權重大案件行政確權遠程審理、異地審理基礎條件。完善和推廣“治源頭溯登記、治違法溯經營、治代理溯合同”的專利代理機構監管模式。積極爭取國家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示範建設工作試點。健全常態巡查機制,深入開展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專項行動,嚴厲查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侵犯知識産權行為。加強知識産權執法信息公開,建立案件信息公開情況抽查制度。

(七)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完善知識産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聯席會議制度。加強知識産權方面的線索和案情通報,健全案件移送制度,推進司法、行政執法、仲裁、調解等不同渠道的證據規範化標準化建設,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在立案標準方面的協調銜接。

四、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技術支撐

(八)加強專業技術應用。支持開發利用專業技術,充分運用源頭追溯、實時監測、在線識別、智慧比對等技術手段,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建設侵權假冒線索智慧檢測系統,提升打擊侵權假冒行為效率及精準度。鼓勵發展區塊鏈技術,推動相關技術在知識産權保護領域應用。加強四川原創認證保護平臺建設,推廣應用公證電子存證技術。推動知識産權裝備換代升級和知識産權智慧法庭建設。

(九)加強知識産權分析評議。建立政府知識産權顧問制度。鼓勵開展重大項目、重大活動、重大決策知識産權評議。探索開展“雙招雙引”知識産權大數據導航。開展海外目標市場知識産權保護狀況評估分析,在“川企”“川貨”海外市場開拓、參展等方面加強知識産權預警。

(十)加強技術調查與檢驗鑒定。推行技術調查官制度。積極爭取國家知識産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技術支撐體系建設試點,提高知識産權侵權鑒定能力,開展知識産權侵權損害評估鑒定,加強知識産權相關檢驗鑒定機構專業化規範化建設。統一建立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司法活動的技術調查官和知識産權鑒定專家數據庫。

五、加強知識産權基礎條件建設

(十一)加強平臺建設。充分發揮中國(四川)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四川省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等作用。推進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四川分中心建設,積極創建中國(西南)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支持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産業集聚區建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站。

(十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培養懂法律、懂知識産權和懂專業技術的複合型人才。積極選派一批黨政幹部到高校、發達地區開展專業培訓,把知識産權保護納入各級黨校(行政院校)主體班有關學習培訓計劃。加大知識産權領域高端人才引進力度,支持在知識産權保護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高端人才申報重點人才計劃,並按規定享受資金資助、平臺建設、創新創業等方面的優惠政策。建立知識産權保護專業人才激勵與交流鍛鍊機制。積極支持省法學會、省律師協會等開展知識産權相關研究。

六、構建多方參與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格局

(十三)健全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推動知識産權有關行業協會、商會、企事業單位建立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構建“預防+調解”工作機制。鼓勵當事人通過非訴訟方式化解糾紛,積極推進知識産權糾紛訴前委派、訴中委託調解。推動建立知識産權糾紛仲裁機構。

(十四)加強行業自律。強化專利、商標、版權、地理標誌等知識産權行業協會建設,建立專利代理師協會。鼓勵重點企業、園區、商會、協會、産業聯盟等建立知識産權保護聯盟,開展行業自律,發佈行業、産業知識産權保護指南,制定合同範本、維權流程等操作指引。

(十五)加強海外維權援助服務。建立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協作機制和服務網絡,發佈動態名錄、風險提示等信息。建立海外維權專家顧問機制。支持各類社會組織開展知識産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建設。鼓勵保險機構開展知識産權海外侵權責任險、專利執行險、專利被侵權損失險等保險業務。

七、加強特色領域知識産權保護

(十六)加強地理標誌保護。完善地理標誌産品標準體系和質量監測體系。鼓勵創建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加強地理標誌管理,規範專用標誌使用。以生産集中地、銷售集散地為重點,加強線上線下監管和區域內外協同執法,打擊地理標誌侵權假冒違法行為。

(十七)加強中醫藥知識産權保護。加強對中醫藥傳統文化、傳統知識的保護,指導中醫藥企事業單位開展知識産權貫標,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和能力。探索開展中醫藥領域著作權保護。加強中醫藥領域商標註冊和品牌建設。

(十八)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強化商業秘密保護宣傳培訓、法律援助等服務,提高企事業單位商業秘密保護意識,推動其健全自我保護機制。在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創新型試點企業等設立維權聯絡點,建立投訴舉報快速受理調查機制。嚴厲查處侵犯商業秘密的違法行為,及時向公安部門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

(十九)加強職務發明知識産權保護。深化公辦高校、科研院所職務發明知識産權歸屬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引導其他創新主體積極探索職務發明知識産權激勵的有效路徑。建立針對實施職務發明知識産權激勵的維權援助機制,為創新主體和發明人提供維權援助服務。

(二十)加強新業態新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強化對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植物新品種等的有效保護。嚴格執行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規則和電商平臺保護管理標準。建立知識産權執法部門與電商平臺之間的工作聯動及信息推送機制。嚴格執行國家藥品專利鏈結制度、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制度。強化體育傳媒與信息服務、文藝演出、文化創意、特色美食、會展等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

八、強化組織實施

(二十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省知識産權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省知識産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市、縣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知識産權保護屬地責任,定期研究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明確相關機構職能職責,完善工作措施,落實人員經費,定期開展評估。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設立知識産權中心。

(二十二)加大資金投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資金投入力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按規定設立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資金。鼓勵重點企業、園區、産業聯盟、知識産權服務機構等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知識産權保護維權援助互助基金。

(二十三)加強考核監督。建立完善知識産權考核評價機制,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將知識産權保護納入目標績效考核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開展聯合調研指導,完善通報約談機制,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力度。支持人大、政協圍繞知識産權保護開展監督。加強社會和輿論監督。

(二十四)加強宣傳引導。每年發佈四川知識産權保護白皮書和典型案例,引導群眾增強知識産權保護意識。適時發佈知識産權保護情況,及時通報重大事項和進展,積極回應國內外權利人關切。依託知識産權宣傳周、專利周等開展集中宣傳,辦好天府知識産權峰會、“創新者之夜”等活動。開展知識産權黨員專家服務團送服務到基層系列活動。推動知識産權保護進企業、進單位、進社區、進學校、進網絡。

(二十五)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國際合作基地(四川)建設。加強與外國駐川領館、“一帶一路”沿線友好城市和地區的知識産權保護交流合作。積極承辦國際知識産權保護交流活動。

(二十六)加強獎勵激勵。按規定對在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進行通報表揚,鼓勵各地對知識産權保護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給予表揚激勵。研究制定知識産權侵權舉報激勵政策,加大對舉報人員的獎勵力度,激發社會公眾參與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