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河套:農田“豐”景好 農民秋收忙

2020-10-03 1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3日電(記者 李雲平)秋高氣爽、莊稼泛黃、農民繁忙……眼下,被譽為“塞外糧倉”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430多萬畝玉米喜獲豐收,廣大農戶利用有利天氣條件抓緊秋收,確保顆粒歸倉。

連日來,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八一鄉玉米種植基地,廣大農機手駕駛著收割機收割玉米秸稈,把所有玉米棒倒到農民的拖拉機車鬥中,農民們開著拖拉機往返于田間地頭。農豐村村民劉建軍告訴記者:“今年我種了46畝玉米,由於風調雨順、紅蜘蛛等病蟲害少,整體長勢很好,預計平均畝産1000公斤左右,又是一個豐收年。”

據農豐村黨支部書記尹繼平介紹,由於市場行情看好、種植條件良好,今年全村玉米種植面積達6000多畝,佔全村耕地總面積一半以上。“現在玉米價格在2元/公斤以上,預計將來還要上漲,農民的玉米肯定能賣個好價錢。”尹繼平説。

由於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環境無污染等原因,河套玉米具有澱粉含量高等優點。臨河區農牧局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樊秀榮説,當地推廣玉米增産技術,引導農民合理增加種植密度,配套增施肥料等措施,一次播種實現苗全、苗齊、苗壯,確保玉米種植産量和質量,實現最高單産超過1噸。

巴彥淖爾市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擁有1100多萬畝耕地,黃河灌溉水量充足。巴彥淖爾市鼓勵廣大農戶,特別是種植大戶集中連片種植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今年,人努力,天幫忙,全市430多萬畝玉米長勢良好,預計平均單産達750公斤以上、總産量達330多萬噸,豐收已成定局。”巴彥淖爾市農牧局種植業科科長張華説。

記者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五原縣等地走訪發現,當地農田中同樣是機聲隆隆,農機手們駕駛一台臺收割機往來穿梭,依次完成收割玉米秸稈、分揀玉米棒等工序。農戶對機械操作不便的地塊邊角進行人工收割,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據了解,為確保玉米顆粒歸倉,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已做好農機手培訓、機器檢修等全方位服務,機械收割率達90%以上,確保玉米收穫工作在10月中旬前圓滿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