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明年起郵政快遞限制使用塑料製品

2020-10-09 09:29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方案》建立健全塑料製品長效管理機制
明年起郵政快遞限制使用塑料製品

近日,省發改委、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出臺了《雲南省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實施方案》,作為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責任部門之一,省郵政管理局積極融入地方政府行動,進一步規範行業生産使用塑料製品和回收處置塑料廢棄物工作。

《方案》要求,自2021年起,全省範圍郵政快遞網店逐步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膠帶使用量;全力推行電商産品和快遞包裝一體化,減少寄遞環節二次包裝量。到2025年底,全省範圍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塑料膠帶、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

根據《方案》,省郵管局將按照國家局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塑料製品長效管理機制,培育優化行業新業態、新模式,逐步實現包裝材料減量化和再利用。鼓勵快遞企業積極探索使用循環包裝箱和可復用冷藏室快遞箱,推進包裝物回收再利用。督促企業使用符合行業標準材料的可循環集裝袋,逐步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積極指導企業建設可循環包裝跨平臺運營體系。

下一步,省郵管局將充分發揮工作機製作用,積極與各部門開展聯合專項行動,加強對塑料污染治理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依法查處違法行為,對實施不力的企業,依法依規予以查處,並通過公開曝光、約談等方式督促整改,發現有關塑料污染和生態破壞行為的,及時將線索移交相關執法部門,由其依法立案查處。並強化宣傳引導,積極督促企業對塑料污染治理的宣傳力度,推動塑料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規範化。(記者 李承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