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

2020-10-21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呈現出主要指標由負轉正、內生動能不斷增強、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市場預期穩步向好等四大突出特點。同時,我國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費的“組合拳”,促進了消費市場加快復蘇。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10月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三季度例行發佈會,就當前宏觀經濟運行中的熱點話題回應了社會關切。

宏觀經濟運行呈現四大特點

隨著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有力有效推進,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呈現出主要指標由負轉正、內生動能不斷增強、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市場預期穩步向好等四大突出特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我國經濟增長和三大需求這4個主要指標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一是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扭轉了上半年經濟負增長的局面;二是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同比增長0.8%,投資補“短板”效應進一步顯現;三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首次由負轉正,三季度實現同比增長0.9%;四是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實現了0.7%的增長。

數據飄紅的背後,是發展內生動能的不斷增強。一方面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紮實推進,另一方面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數據顯示,隨著傳統産業技術改造深入實施,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9.3%和8.7%。

就業、收入等社會民生指標持續改善。從就業看,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接近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從價格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漲幅逐季回落,社會關注的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都有所回落;從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

隨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市場主體信心穩步恢復,市場預期穩步向好。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5%,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2%,比8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

“三季度經濟運行穩步恢復的態勢再次表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但當前推動經濟可持續恢復、高質量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孟瑋表示,下一步,要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強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初各項工作的銜接,做好重要政策跨年度統籌安排,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繼續打好促消費“組合拳”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帶來的衝擊,我國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費的“組合拳”,促進了消費市場加快復蘇。特別是今年國慶中秋長假,居民消費需求集中釋放,市場人氣穩步回暖,進一步鞏固了消費回升的好勢頭。

孟瑋表示,當前消費呈現必需消費品穩定增長、升級類商品增速較快,線下消費繼續回升、線上消費保持快速發展,復商復市加快推進、服務消費有序恢復等特點。據統計,包括日用品在內的部分必需類消費品零售額增速明顯上行,通信器材、化粧品、金銀珠寶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增長勢頭強勁,汽車銷量同比增速連續5個月保持在10%以上。

針對消費提振過程中的“堵點”和難點問題,孟瑋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不斷加強統籌協調和政策聯動,加快補齊軟硬短板,穩定重點領域消費,挖掘消費新增長點,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一是推動新型消費發展。近日,國辦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孟瑋表示,為更好地推動政策文件落地落實,將加快出臺具體實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支持各類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費示範城市和領先企業。

二是促進大宗商品和服務消費持續增長。推動汽車和家電消費轉型升級,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轉變,鼓勵各地出臺促進老舊汽車置換政策,推進主要公共建築配建停車場、路側停車位設施升級改造等建設,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支持開展家電以舊換新活動,積極發展住房租賃消費等。

三是積極拓展農村消費。針對農村消費的“堵點”問題,大力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和農産品流通現代化水平,加快健全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服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推動農村産品和服務品牌化、標準化、數字化、産業化改造,引導現代服務向農村延伸拓展,有力提振農村消費。

四是建設多層級消費中心。孟瑋透露,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結合城市群、都市圈發展規劃,將統籌佈局建設若干國家消費中心、區域消費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費中心,加快形成梯次發展、銜接互動、優勢互補並覆蓋全國大市場的消費地區格局。(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