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季度實現凈利潤4748億元,同比增長34.5%——央企收入效益同步實現正增長

2020-10-21 08: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0日,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從央企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看,絕大多數企業延續了生産經營持續改善、經濟效益快速回升的向好態勢,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經營發展的正常軌道,為實現全年目標奠定了基礎、增強了信心。

央企經濟效益顯著改善

今年以來,國資委和央企科學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努力拓市增收創效,經營企穩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三季度當季央企收入和效益同步實現正增長。

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央企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1.5%,其中,9月份實現營業收入2.8萬億元,同比增長4.3%,月度增速創今年最好水平;前三季度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收入降幅由上半年的7.8%收窄到前三季度的4.6%。第三季度,央企實現凈利潤4748億元,同比增長34.5%,其中9月份實現凈利潤2046.3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凈利潤9133.5億元,效益降幅由上半年的37.7%收窄到13.6%。

前三季度,央企經濟運行呈現經濟效益顯著改善、生産經營穩定有序、運行質量持續改善等特點。煤電油運等關係國計民生、國家安全的重點産品産銷趨於平穩,接近或者恢復到正常水平。前三季度,央企收入利潤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達到9.5%,創10年來最好水平。經營活動現金流凈額超過4000億元,已恢復正常水平。

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下,央企取得上述成績實屬不易。國資委分析認為,這主要得益於三方面因素:國內宏觀形勢給力,援企穩企政策助力,央企廣大幹部職工自身努力,並且這些因素會持續支撐央企今後一段時間的發展。

“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加大

當前,擴大有效投資對於拉動經濟增長作用明顯。今年以來,央企投資活動不斷加快,進而帶動了相關産業就業和全社會的投資。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1.8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增速創年內新高,較前8個月加快5.5個百分點。9月當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391.7億元,環比增長66.70%。二季度、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分別達14.8%和17.60%,主要用於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協調運行以及對湖北疫後重振支持等。

央企有效投資規模擴大的同時,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前三季度央企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實體經濟,製造業投資(含股權類投資)同比增長9%,聚焦産業鏈薄弱環節,加大投資力度,其中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長,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規模同比增長37%,投資佔比超過20%,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新能源汽車、遠程醫療等新興産業協同平臺也在積極推進。

值得一提的是,“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加大,為産業升級和調整結構增強了後勁。前三季度,央企完成新型基礎設施投資超過2500億元,主要分佈在5G、智慧能源、工業互聯網等領域,3家電信企業提前完成全年5G基站建設。目前,全國已經累計建成5G基站60萬個,到8月底,央企在建重點工程項目進展順利,本年度新開工項目開工率超過六成。

“國資委將對在建項目強化管理,爭取早建成、早見效,已建成項目加快投産達産,更好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作用。” 彭華崗表示。

著力健全市場化機制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部分行業深受影響。前三季度央企凈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還差1400多億元。要完成全年既定的目標任務,央企仍需攻堅克難。

“下一步,國資委將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進央企持續優化佈局結構、提升管理效能、增強抗風險能力,全力以赴抓好生産經營發展工作,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央企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彭華崗表示。

據介紹,今後一段時間,國資委在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過程中,將會以更大的力度來推動國企健全市場化機制,讓企業機制更活、效率更高。具體措施包括,強化國企財務剛性約束,在市場競爭中優勝劣汰。改變行政化管理思維和方式,強化資本紐帶關係,維護企業法人財産權和經營自主權;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大力推行員工公開招聘,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制度;強化正向激勵。進一步調整工資總額的管理辦法、推動企業內部分配調整、推動中長期激勵,鼓勵企業建立超額利潤分享機制,鼓勵從事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國有企業實施項目跟投制度;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等。(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