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疫”“活力”“機遇”——海外熱議經濟“三季報”的高頻詞

2020-10-21 0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抗疫”“活力”“機遇”——海外熱議經濟“三季報”的高頻詞

新華社記者

“抗疫”“活力”“機遇”,是國際輿論場針對剛剛發佈的中國經濟“三季報”的高頻詞。海外專家學者和主流媒體普遍認為,中國成功控制疫情,率先復蘇經濟,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正能量。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援引康奈爾大學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的話報道,中國第三季度經濟數據“驚艷亮相”,“世界其他地區經濟仍整體疲軟,中國卻能夠快速實現增長,其表現堪稱‘出色’”。

中國經濟的出色表現對世界而言有諸多啟示,首要的就是必須積極抗疫。

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採取了快速而全面的疫情應對措施,中國正處於擺脫疫情及其負面影響的良好態勢。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新興市場策略師丘婉穎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及時有效控制住疫情,加上積極的政策支持,有力推動了經濟強勁反彈。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西濱徹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説,中國政府採取有力措施快速控制疫情,使經濟活動實現正常化。

彭博社援引日本野村控股公司全球宏觀研究負責人羅布·蘇巴拉曼的話説,中國經濟的表現表明只要成功防控疫情,復蘇就指日可待,這是“鼓舞人心的消息”。

西班牙《先鋒報》報道説,中國經濟增速“令人羨慕”,中國再次證明,真正控制住疫情,經濟才能恢復。

《澳大利亞人報》刊文説,中國經濟復蘇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首先是控制疫情,接下來是逐步復工復産,第三階段則實現了消費復蘇。

中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走在全球前列,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羅尼·林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戰略具有系統性、協調性的優勢,成功實現了抗疫情和保經濟兩不誤。“中國經濟數據印證了我們一直以來的觀點,即中國今年的經濟表現將明顯優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中國經驗表明了持續改革的重要性,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説,經濟復蘇對於全球大多數國家來説似乎遙不可及,但中國在市場活力和政府對疫情控制力驅動下,實現V型反彈,鞏固了經濟復蘇。

彭博社文章評價説,在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時,中國是為數不多的積極因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的研究報告説,第三季度中國經濟繼續快速復蘇,對以投資為主導的刺激措施依賴度下降,預計第四季度經濟增速會更快。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潛力釋放,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復蘇提供了寶貴機遇。

阿根廷農業部長路易斯·巴斯特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阿根廷樂見中國經濟在如此複雜的形勢下實現穩定復蘇,中國經濟強勁復蘇為阿根廷提高生産力並改善出口帶來機遇,有利於阿根廷企業實現自身的復蘇和增長。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認為,未來幾個月,中國的進出口仍將保持強勁的上升趨勢。

丘婉穎説,中國較早實現復産,確保了疫情期間防疫産品的穩定供應,目前中國的復蘇已進一步擴大到消費領域,中國需求回暖有助於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瓊斯説,中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將為全球提供新一輪經濟增長動力,幫助其他經濟體逐步擺脫疫情影響。特別是在亞洲地區,中國經濟的能量有望帶動整個地區發展,從而助力全球經濟復蘇。(參與記者:劉春燕、倪瑞捷、陳威華、趙焱、許緣、潘麗君、楊海若、孫曉玲、岳東興、白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