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打造無人機創新高地

2020-10-21 15: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0月21日電 題: 深圳打造無人機創新高地

新華社記者閆紅心、孫飛

産業蓬勃發展、應用層出不窮、技術加速突破……近日,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組在深圳走訪了解到,在創新和營商環境等因素促進下,當地無人機産業迎來“大爆發”,為孵化、發展未來産業帶來啟示。

“這是無人機翼尖的放大圖像,我正在為供電線路設計固定裝置,以減少飛行中的震動和摩擦,增加穩定性、延長使用壽命。”在深圳市南山區南山智園,道通智慧航空技術有限公司復材結構設計工程師雷磊談起正在攻堅的方向,充滿信心地説。

在雷磊們的共同努力下,無人機“創新高地”正在南海之畔加速崛起。

如今,從航拍測繪到農林植保,越來越多的領域開始出現無人機身影。深圳市南山區副區長王殿甲説,南山區有無人機企業80多家,年産值200多億元。

難以想象,10多年前,消費級無人機産業還是一片荒漠。

在深圳的一所民房裏,汪滔創立了大疆,心無旁騖扎進飛行控制技術研發之中。防止抖動的雲臺技術對空中影像質量至關重要。2012年,大疆發佈了三軸雲臺,“將行業標準提升了幾十個層級。”為了研發這款産品,汪滔投入了約3年時間。

“隨著大疆等公司的産品在海外走紅,無人機産業迎來資本市場寵愛,大量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深圳市無人機行業協會秘書長龐偉説。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批致力於科研攻關、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逐漸脫穎而出。

“公司近兩年銷售額均為1億多元,我們每年拿出營收的20%投入到研發中。”深圳市科衛泰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紅亮説。

從無到有,消費級無人機行業走出了一條創新“中國道路”,為孵化培育未來産業帶來啟示。

不少業界人士認為,無論是多旋翼設計解決了無人機空中懸停難題,還是雲臺技術提升空中影像質量,這些技術突破都離不開深圳良好的創新和營商環境。丁紅亮説,高新技術産業集聚、産業類型完備的深圳是不少無人機創業企業的首選。

“企業自2014年成立以來,感受到深圳對科技企業的支持。”哈瓦國際航空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叢保衛説,從證件辦理到具體事項協調,深圳精準對接企業,幫助初創公司紮根成長。

産業不斷做大做強,面對日漸突出的管理問題,深圳也在不斷完善制度。如2018年深圳制定了《深圳地區無人機飛行管理試點方案》等,推動統籌無人機管理。

創新無止境,開啟新征程。督查組走訪調研中,多位企業負責人、一線科研人員表示,未來無人機産業仍大有可為,新應用空間巨大,大載荷、長航時、智慧化、自動化是主要發展方向。“比如在物流等領域,就對載荷和航時有更高要求。”龐偉説。

“無人機應用場景大多是人的視野、能力達不到之處,智慧化是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丁洪亮説,目前企業正研發新技術,借助5G、AI等進一步增強無人機的自主性,並實現超遠程操控無人機。

督查組認為,無人機産業是經濟特區40年發展成就的一瞥,折射出深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努力和成效,相關經驗做法值得借鑒。

“無人機産業一路走來,歸根結底是技術的競爭,核心還是人才的競爭。”道通智慧創始人李紅京説,希望今後在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給企業更廣闊的發揮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