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平臺大數據看中國經濟的暖意

2020-10-21 15: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從平臺大數據看中國經濟的暖意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傳遞數字化升級的“速度”;無人駕駛測試里程背後是人工智慧的應用;快遞包裹數量的上升折射了市場的回暖……在三季度宏觀經濟指標發佈的同時,一些平臺大數據也從不同側面呈現出中國經濟的面貌。

記者梳理多家平臺、機構大數據,一起來看看中國經濟的暖意。

“剁手大數據”:市場逐步回暖

1月至9月線上平臺商品交易規模同比增長18.15%,開放平臺商品交易規模同比增長超50%,新開蘇寧易購零售雲加盟店2432家……在近日蘇寧易購發佈的前三季度業績預告中,這幾個數據格外顯眼。

消費是市場的晴雨錶。這些疫情下的“開店潮”“交易熱”,不僅有企業融合發展的努力,更傳遞了市場回暖的信號。

直播、拼購等新業態進一步撬動市場蘊藏的潛力。

來自拼多多的數據顯示,6月以來,拼多多每天發送的包裹數已超7000萬個。10月1日至10月19日,平臺實物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83.2%。另外,數碼家電等高客單價商品訂單量、三線及以下城市和鄉鎮地區的消費增速等均增長明顯。

美團研究院數據同樣顯示,三季度我國生活服務商戶復工率和消費復蘇率繼續回升,“互聯網+”模式正助推經濟快速復蘇。

市場在回暖,消費在升級。

近日,第23屆中國冰淇淋及冷凍食品産業博覽會在天津線下舉行。300多家冰淇淋企業,各式各樣的冰淇淋及原料展出,“冰冷産業”涌現“新熱潮”。“冰淇淋以前是消暑食品,現在是休閒食品,市場容量不斷擴大。”江西天凱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龍翔飛説。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發佈《2020第三季度中國家電市場報告》顯示,第三季度我國家電市場75英寸及以上大屏電視、大容量保鮮冰箱等高端産品銷售良好,空氣炸鍋、咖啡機等細分功能産品增幅超30%,體現消費升級趨勢。

“智慧大數據”:産業質效提升

這是一個頗為特殊的數據——近日,百度公佈其自動駕駛測試里程已超過600萬公里,在北京開展測試里程達到50萬公里,自動駕駛汽車在越來越多的城市道路上奔馳。

自動駕駛是人工智慧的集合應用,它的推開意味著技術的成熟與配套的完善。當前,一系列智慧技術正加快向多領域延伸。

在近日落幕的天壇國際腦血管病會議2020上,北京安德醫智發佈的顱內動脈瘤輔助診斷系統依靠高質量數據、先進算法等,實現對顱內動脈瘤的準確識別和定位,為醫師提供更精準的診斷信息。

智慧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工廠……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業態快速發展,應對挑戰促使市場主體積極轉變發展理念,給産業優化升級帶來了新機遇。

前三季度,信息技術加快融合應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目前,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1.5%和51.1%。

“融合發展帶動了信息技術産業加速壯大,製造業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趨勢明顯。”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説,下一步將培育跨行業、跨領域的綜合型平臺,加快將供應鏈向供應網絡轉變,製造向服務等多領域延伸。

“能效大數據”:經濟活力加快恢復

1月至8月,浙江建德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上升,8月當月,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超過16%。生産、消費需求不斷釋放,實體經濟日趨穩健,帶動了用電量快速增長。國網建德市供電公司正增強電網應急調節能力,保障電力供應平穩有序。

“能效大數據”是觀察經濟的重要視角。隨著新基建進程加快,以5G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設施的應用也從另一側面折射出經濟運行的活力。

調整攝像頭,實現夜間行駛路線實時監控;加大智慧識別,各項設備有序運行……10月19日夜間,中建三局北京公司4-1-01研發樓等43項項目施工現場依舊燈火通明。

項目經理高春告訴記者,智慧工地系統為夜間作業提供更先進的管理手段,數字化管理平臺實現對夜間施工全方位把控,施工效率比傳統管理方式明顯提升。

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已建成開通5G基站超過60萬座,5G已在建築、機械、汽車等領域率先推進。

儘管一些行業、企業仍面臨不小的壓力,加快與新技術的融合,努力提升産業數字化水平,創新在加速推開。“未來3年我國都處於5G發展的導入期,要堅持適度超前的建設節奏。”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説,下一步將加快推動5G建設與應用,加快與産業的融合,孵化更多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