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提前完成 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新突破

2020-10-25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9月,在提交社保記錄和相關證件後,在天津市工作滿一年的張凡通過技能人才引進項目拿到了戶口本,成為一名天津市民。“終於在這個城市紮根了。”張凡説,落戶以後,每天的工作勁頭更足了!

推動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點人群落戶限制……各地逐步放寬落戶限制,目前,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目標提前完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更加注重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加注重環境宜居和歷史文脈傳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十三五”期間,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推進。

——戶籍制度改革深化,落戶城市的限制逐步放開。

廣西實現城鎮落戶“零門檻”,吉林實行農村籍大學生、農村籍退伍軍人來去自由的落戶政策,浙江支持孵化器、眾創空間等設立集體戶,向創新創業者敞開懷抱……“十三五”期間,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出臺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在城鎮穩定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群體落戶通道逐步打通,讓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應落盡落、便捷落戶。

戶籍制度改革成為“十三五”期間新型城鎮化建設“加速器”。2019年末,我國城鎮常住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為60.6%,比2015年末提高4.5個百分點。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速,服務質量逐步提高。

在浙江嘉善縣大雲鎮,村民張金觀只需坐到衛生院“雲診室”裏,就有全國18萬醫生可供問診。“我們還能搭乘轉診直通車,拿著嘉善醫保卡預約上海三甲醫院大醫生,異地看病、直接結算,現在就醫太方便了!”

在江蘇昆山淀山湖鎮雙護村,過去村口的省際“斷頭路”變成了對接上海青浦區崧澤大道的寬闊大路,車輛川流不息。村委會原主任湯雪林説,“路通了,村民到上海市場做魚蝦水産生意方便多了,日子會更紅火!”

“十三五”期間,我國城鄉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機制、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統一城鄉的社保制度等一系列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健全,為今年總體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目標不斷夯實基礎。

——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城鄉融合水平不斷提升。

看到田間的污水終端涌出源源不斷的清水,浙江金華市武義縣桃溪鎮錦平村黨支部書記吳獻全的臉上露出了笑容。自從2017年武義縣開始全面推行污水處理終端“站長制”後,作為村站長的吳獻全每天早上7點就開始例行巡查。“武義縣總投資1億多元的第二污水處理廠已開始試運行,每天的污水處理能力又增加了2.5萬噸。”

今年,全國縣城污水處理率將達到93%,預計比2016年提高近6個百分點。縣城基礎設施補上短板,生活環境更美了、營商環境更優了,吸引更多的人來縣城創業就業。

像武義縣一樣,今年全國120個縣及縣級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工作,加速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産業培育等設施補短板,並輻射鄉村,為農民就近城鎮化、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趙展慧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