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重點領域投資持續向好

2020-10-25 09:29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投資發力 項目聚力 效果給力
我省重點領域投資持續向好

10月22日上午8時,隨著最後一片50米T梁安全架設到位,靜興高速公路全線控制性工程汾河大橋實現半幅貫通。從今年復工以來,項目部掀起大幹熱潮,新增3台架橋機及多臺(套)機械設備,搶晴天、戰雨天、防疫情、抗凝凍,順利完成了節點目標。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以全省各地奮戰在項目建設一線的廣大勞動者為代表,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指針,認真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大力弘揚開拓精神,推動項目簽約、開工、投産,轉型發展效果凸顯。

前三季度,我省經濟全面恢復,投資速度和結構、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成為經濟工作突出亮點。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持續快於全國,自3月份實現正增長以來保持逐月加快的良好勢頭,前三季度增長9.5%,較上半年加快1.2個百分點。

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衛永傑介紹説,前三季度,我省重點領域投資持續發力,首先是工業投資增長11.5%,快於全省投資2個百分點;其次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6%,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37.7%。

服務跟著項目走,以一流環境吸引投資、儲能蓄勢。近年來,我省“放管服效”改革、“數字政府”建設、打造“六最”營商環境的實踐,形成了一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今年3月1日,《山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這是我省細化實化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進一步為全省項目簽約、開工、投産營造了良好氛圍。

10月10日,全省開發區2020年第二期項目集中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在全省各市同步舉行。項目涵蓋合成生物、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等産業,具有投資大、産業新、産學研相結合等特點,進一步形成了抓項目、促轉型的強勁態勢。

“全省統一行動、滾動接續推進‘三個一批’活動,意義十分重大,在全省掀起新一輪抓項目促投資的熱潮。”省商務廳副廳長張效生表示,聚焦“六新”突破謀劃的好項目、大項目,呈現出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建設落地快,新材料、新産品和新技術多等特點,必將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資金跟著項目走,我省做好項目謀劃工作,以優質項目搶佔先機、爭取支持。今年以來,全省各開發區共簽約1558個項目,開工1364個項目,投産684個項目,64家工業類開發區1—8月轉型項目完成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75%。開發區作為轉型發展主戰場、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顯。

一方面是主戰場大項目,一方面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時打造全省經濟發展新引擎。10月21日,為期一週的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山西分會場圓滿落幕。活動周“雲上展廳”共展出395個典型創新創業項目和28位科技工作者,達到歷年之最。(記者 冷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