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二十二條促消費新舉措陸續落地 新消費引領京城商業回暖升級

2020-10-25 09:5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增長保就業,新消費成為重要的引領力量。在近日舉辦的第十五屆京商論壇上,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披露了北京新消費的發展情況,今年前8個月,北京網購保稅進口同比增長超137倍,以智慧手機為代表的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41.6%,高於全國32.7個百分點。面對疫情,商業服務企業創新拓展新消費,有力促進了北京消費市場回暖和商業業態的升級。

網購保稅進口增長超137倍

在天竺綜保區內的科園貿易公司庫房中,工作人員正為即將到來的“雙11”做準備,來自日本等國家的進口醫藥商品源源不斷進入庫房,當消費者網上下單後,對應的商品就可以迅速通關,最快實現次日達。這是北京獲批成為全國唯一的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城市後帶來的消費新體驗。

作為最早入駐天竺綜保區的企業之一,科園貿易公司主要從事進口藥品和疫苗産品的進口分銷,但以前主要服務經銷商,很少直接服務普通消費者。隨著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推進,跨境電商銷售進口醫藥商品成為可能。今年“6·18”促銷節期間,這項試點正式啟動,科園貿易公司負責醫藥産品進口和倉關服務,阿裏健康和京東健康分別在各自平臺上銷售這些商品。

“銷售最火的是一款日本的止痛膏藥,以往消費者找代購至少要等一週,隨著海關創新監管模式,批量商品可以提前進入天竺綜保區。”科園貿易相關負責人説,目前每天都會産生上千個訂單,為迎接“雙11”,庫房裏備貨品類已超過60種,預計“雙11”期間將實現3萬至5萬個訂單。

隨著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業務加快推進,今年1至8月,北京網購保稅進口15.76億元,同比增長超137倍。同時,北京還創新發展“網購保稅+線下自提”模式,今年1月,首批跨境電商線下自提店優俏貨和科園信海啟動運營。在科園信海的體驗店,人們可以現場挑選與健康相關的進口商品,線上下單後,無需等待快遞,當場就能提走。

在線服務打造消費新場景

不僅商品消費有了新體驗,在線服務也紛紛打造消費新場景,給人們帶來新便利。

疫情發生後,京東健康推出互聯網醫院快速上線方案,降低市民去實體醫院可能引發的交叉感染風險。同時開放全科室免費問診服務,平臺日均問診量達到了10萬人次。

在教育領域,“互聯網+教育”加速佈局,愛學習等教育服務平臺免費開放直播雲平臺,幫助全國1萬多家合作機構和3000多家非合作機構及時轉型線上,保障停課不停學。雲旅遊、雲健身也空前火熱。美團門票上線“景區直播”功能,幫助景區展示園內遊覽體驗。Keep在全市已開設10家健身房,同時實現網上約課、網上教學。

一邊看直播一邊購物成為不少人的新樂趣。今年以來,本市重點電商企業在主要直播平臺、央視及北京衛視等平臺上開展直播帶貨已超700場次,帶動銷售額超120億元。王府井、三里屯等重點商圈今年直播已超800場次。

北京財貿職業學院研究員賴陽分析,新消費的主要特徵是“升級”,人們的消費從功能型向享受型轉變,商品型消費更多轉向非商品型消費,同時“雲消費”時代已經來臨。

新消費行動推22條新措施

為進一步推動新消費,今年7月,市商務局聯合多部門啟動新消費行動,圍繞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質、優化新供給、佈局新基建、營造新環境5個方面提出22條具體措施,全面推動北京消費市場回暖升級。

“促進新消費22條”提出,將繼續推動實體商業推廣社交營銷、直播賣貨、雲逛街等新模式,引導線上企業推廣移動前置倉、“菜籃子”等新模式。北京還將持續推動將定點醫療機構的互聯網復診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實現“互聯網復診+處方在線流轉+藥品配送到家”一站式服務。同時支持優質校外線上培訓機構參與本市中小學線上課程建設,辦好“空中課堂”。此外,還將通過示範推廣典型個案,鼓勵文旅體行業創新發展雲旅遊、雲演出、雲閱讀、在線遠程體育健身等線上營銷新形態。

目前,這些促進措施正在落地見效,將進一步激發北京消費活力,也為市民帶來更多消費新體驗。(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