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15國“朋友圈”,緣何震驚世界

2020-11-16 11:29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我們15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他表示,希望各方儘早完成各自國內協定批准程序,使協定儘快生效,及早惠及各國企業和人民。

RCEP,覆蓋全球兩大市場,一個是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另一個是6億多人口的東盟市場。

不少“剁手黨”,今後或許用不著哭泣了。15個“國家隊”出手,有望為你開啟省錢模式:來自東南亞的水果,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的乳製品,來自日本的清酒,今後的價格將可能不再讓你心痛,而會讓你心動。

從來好事多磨難。RCEP終於修得正果,瓜熟蒂落。“8年談判,有汗水也有淚水。”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部長阿茲明•阿裏感慨萬千。

RCEP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

這麼多國家要坐在一起,達成一個“讓你滿意,我也不吃虧”的協定,殊非易事。

16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差異很大,文化背景、政治體制都不一樣,各方對於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態度和熱度也有所不同。而RCEP談判的核心之一就是市場準入門檻。設高還是設低,事關各國經濟命脈,談判會耗時耗力,自不待言。

在這曠日持久的談判期間,既是協商,更是妥協。這個過程中,比的是智慧,而不是塊頭和拳頭。“平衡”成為談判的關鍵詞,這就要求充分照顧各方舒適度,而非僅由一家或幾家制定標準。

僅2017年一年內,RCEP16個參與國先後舉行4輪談判,但因條款複雜且充滿挑戰,RCEP談判並未如各方此前所希望的那樣于2017年完成。

“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謀之在眾”。中國是RCEP堅定的推動者,也樂見其成。當地時間2018年11月14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呼籲:“現在RCEP談判到了關鍵時期,可以説,到了‘臨門一腳’的時候,不能止步不前,否則將可能功虧一簣。我們必須再接再厲,保持積極勢頭,力爭明年達成協定。”

2020年,世界格局深刻變遷,國際形勢亂雲飛渡。東亞努力走出新冠疫情影響的關鍵節點。為了RCEP的細節,15個國家的相關人士,忙得日夜連軸轉。他們都深刻認識到,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困難時刻,需要的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非以鄰為壑、隔岸觀火。

日本《讀賣新聞》認為,在RCEP框架內,日本將對80%以上的進口商品免除關稅,但將繼續對包括大米和牛肉在內的5種重要商品實施限制。中國的手機、紡織品也能更多地出口到對方市場。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也有了制度性保障。

顯而易見,RCEP有助於中國構建亞太地區的“朋友圈”並提升影響力。例如,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這種“門當戶對”的強強聯合,釋放的能量不容小覷。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顧全局”。在經濟全球化動力減弱、逆全球化潮流涌動的情勢下,中國不單要“借勢”,更需要“造勢”, 惟有繼續大膽開放、深化改革,中國的“朋友圈”才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有含金量。(鄭賦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