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0-11-18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

黨的十九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把培養時代新人作為著眼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風尚,不斷推動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理想信念 培育時代新人

精神文明建設歸根到底是人的建設。

民族復興靠什麼樣的人來擔當?事業永續由什麼樣的人來實現?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深刻闡述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使命任務。

——育新人,重中之重是以理想信念築牢精神之基。

三年來,精神文明建設戰線以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理論著作,在全社會形成熱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引導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使初心愈發閃亮;深入宣傳黨的最新理論方針政策,不斷推動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築牢理想信念,在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年心中種下信仰的種子。

“記得老師曾問我們,你們讀過《共産黨宣言》嗎?後來,這本書,我們一讀再讀。每次讀,都會感嘆它的品格和力量……”像嘮家常一樣,黨課就這樣娓娓道來。

這是“給90後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中的一節,2018年4月以來,每集約一刻鐘的黨課立足現實闡釋思想理論,讓理想信念教育進入日常生活。

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網紅黨課”在全國年輕聽眾中引發“追劇”效應,“青春宣講團”讓青年講給青年聽……信仰的力量在年輕人中不斷引發共情共鳴。

——育新人,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和滋養。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10月1日上午,遼寧瀋陽,伴隨著這首《今天是你的生日》,1500余名群眾揮舞著國旗邊走邊唱,拉開了“祖國萬歲”大型快閃的序幕。

黨的十九大以來,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要任務,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貫穿于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

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圍繞改革開放40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抗戰勝利75週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令愛國情懷激蕩在億萬人民心間。

精神文明建設戰線堅持以文化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不斷深入推進。

“我們的節日”品牌活動愈加響亮,一場場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活動,展現出新時代傳統節日新氣象;大街小巷裏,一段段正能量公益廣告與城市景觀越發相得益彰;無論單位還是學校、鄉村抑或社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基層實踐中,潛移默化走進百姓心田,不斷增強人民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育新人,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為堅實陣地,構建美好精神家園。

“民法典,共七編,總則、物權不能少,合同、人格權很重要”……江蘇徐州,賈汪區耿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當地鄉賢藝術團自編自演的快板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群眾感慨道:“這樣的宣講把大道理講成大白話,易懂好記長知識。”

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方針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導文明生活方式……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為基層提供育新人的空間和土壤。

如今,《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出臺兩年多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逐漸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臺、倡導移風易俗的平臺,在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同時,不斷鑄牢群眾文化自信。

厚植道德沃土 發揮榜樣力量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加強公民道德建設頂層設計;各地區各部門注重典型示範、樹立導向,弘揚道德模範高尚品格,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崇尚模範、學習先進的價值追求。

——道德模範是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最鮮活的教材。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舉行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作出表彰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的決定,頒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持續發佈“最美人物”“時代楷模”“中國好人”……三年來,一系列舉措詮釋著黨和政府對這些引領者、示範者的尊崇,更彰顯了全社會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風尚。

張富清、王繼才、杜富國、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每個名字和集體都是閃光的名片,在新時代彰顯著榜樣引領的力量。

——弘揚先進事跡,教化帶動示範。

“生活中沒有了文秀,傷痛會長久地陪伴著我們;生命中有了文秀,我們就有了繼續前行的力量。”站在講臺上,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陳麗美,哽咽著講述著黃文秀的故事,感染了無數幹部群眾。

道德的力量是無窮的。黨的十九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戰線運用基層巡講、新聞報道、公益廣告、文藝作品等形式,宣傳模範先進事跡;同時,邀請道德模範深入基層一線,讓榜樣的力量帶動更多人奮力前行。

——著眼未來,不斷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11月11日,空後藍天幼兒園。兩位耄耋之年的抗美援朝老戰士來到這裡,和小朋友們分享了英雄故事和戰鬥經歷。“通過德育讓紅色基因在孩子心中紮根,不斷發芽,今後努力成長為偉大事業的接班人。”園長薛小麗説。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通過推進學生社區實踐指導站建設、打造鄉村學校少年宮、將紅色革命文化資源融入未成年人教育等一系列舉措,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讓孩子們從小培養道德情感、養成道德習慣。

——禮賢敬德,見賢思齊。

今年春節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派出的慰問組來到重慶,走進徐前凱家中,向這位毅然跳下火車勇救他人性命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的“最美鐵路人”送上節日問候。“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無怨無悔。感謝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對我的關心和鼓勵。”徐前凱説。

讓道德模範有尊嚴地體面生活,樹立好人好報、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持之以恒地關心關愛道德模範,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累計出資2400多萬元,幫扶全國道德模範280多人次,表達對道德模範的關心禮遇。

綿綿用力、久久為功。

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風,輕撫著中華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在新時代的中國,一個個先進典型、一項項道德實踐不斷激發全社會善行義舉蔚然成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道德滋養。

提升文明素養 弘揚時代新風

在剛剛落幕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小葉子”的志願者們用熱情的服務給各國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成為了進博會上一道亮麗風景線。

與前兩屆進博會不同,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成了今年“小葉子”們的一項新任務。服務進博會的“小葉子”中,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經歷的約佔總數的18%。

時間撥回到2月中旬,武漢“封城”已過半月,疫情防控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中央文明辦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以《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為抓手,號召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和相關輔助工作。

令似風雷,愛如潮涌。

志願者招募通知發出僅10小時,報名人數迅速突破1萬;短短一週多,在“學習強國”和“文明武漢”平台下報名的當地誌願者超過7萬人。

黨的十九大以來,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註冊志願者超1.72億人、發佈志願服務項目超390萬個。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百姓急需之時,一個又一個志願者挺身而出,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樹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氛圍,中華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續寫新篇章。

餐飲企業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務員適時提醒顧客適量點餐、理性消費;消費者量力而行、主動打包……黨的十九大以來,“節約糧食,文明用餐”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舌尖上的文明”走向全國各地,走進千門萬戶。

——在浙江金華,設置在菜市場裏的“共享糧倉”通過共享余量食品的方式,幫助市民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在河北廊坊,各餐飲企業積極創建綠色廚房,按用餐人數採購、配餐,物盡其用避免食材浪費;同時,創新服務方式,讓預約用餐和分餐製成為常態。

……

就這樣,廣大群眾從認知到認同,從跟隨到習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觀念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如果説厲行節約是大勢所趨,那麼作為現代社會基石的誠信建設,重要性更日漸凸顯。

走進廣西南寧賓陽縣大羅村,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簾:各式各樣的五金工藝品擺放整齊、工人在流水線上認真作業……然而,如今小有名氣的“小五金之鄉”,過去卻是網絡詐騙的“重災區”。

為整治誠信缺失問題,大羅村一方面配合地方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一方面加大産業扶持和就業引導,讓昔日“詐騙村”重煥生機。

不僅是電信詐騙,環境污染、偷稅逃稅、虛假廣告……不少百姓生活“痛點”,根源都指向誠信缺失。

三年來,中央文明委會同成員單位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印發《關於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行動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組織相關單位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誠信缺失突出問題開展治理行動,不斷營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會氛圍。

文明新風持續吹拂,公民素養日益提升。

餐館內,使用公筷成為了時尚;馬路上,文明交通建設令“車讓人”漸成共識;景區裏,亂扔垃圾、亂刻亂畫的情況越來越少;遊玩中,文明旅遊提醒著人們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上網時,人們更加理性,謾罵攻擊成為個別現象……每一個個體的“小氣場”,匯聚成為社會文明的“大氣候”。

推進文明創建 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11月12日,黃浦江畔,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不久前,三十而立的浦東連續第六次榮膺“全國文明城市(區)”,文明已逐漸浸潤為浦東最溫暖的底色。

黨的十九大以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逐步邁向常態化。廣大城市在“創城”中,治理體系逐漸完善、治理能力日益增強、歷史文脈得到延續、公共服務更加便捷、生活環境愈發美麗,這些無一不在提升著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和百姓的生活品質。

文明創建為城市賦能的同時,也讓鄉村舊貌換新顏。

東北黑土地,秋收結束不久,在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解放村,種糧大戶隋春海正忙著通過電商平臺銷售水稻。

近年來,通過種植綠色優質水稻、大棚蔬菜、果樹和花卉,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1.3萬元。“變化的不只是‘腰包’。得益於文明村鎮創建,如今村裏不僅環境整潔乾淨,花草樹木也越來越多,老百姓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進一步提升。”解放村黨支部書記于剛説。

乾淨整潔的水泥路、錯落有致的農家院、房前屋後綠樹成蔭……從解放村到湘西十八洞村,從安徽滁州東陵村到河北石家莊崗上村,一大批村鎮在文明創建中,改善人居環境、助推移風易俗、完善公共服務。全面進步的農村、全面發展的農民,正在走向新的未來。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對於文明養成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中央文明辦積極開展“文明家庭祝福祖國”等活動,研究起草全國文明家庭動態管理辦法等工作,引導人們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以千千萬萬家庭的良好家風築牢社會文明的基礎。

學校是培育人才的搖籃,創建文明校園關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年來,中央文明委印發《全國文明校園創建管理辦法》,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充分展示師生文明風貌和校園文明風采,推動文明校園創建向縱深拓展。肩負教書育人使命的校園,正在成為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一扇重要窗口。

文明之花競相開放,行業新風吹遍神州。

三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加強行業指導,強化幹事創業的追求和艱苦奮鬥的作風,一大批全國文明單位涌現出來,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創建單位特色文化,讓愛崗敬業、爭創一流、共創美好的行業新風吹遍華夏大地。

堅持為民惠民理念,一系列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百花齊放、百舸爭流。

如今,文明創建從關心“有沒有”“夠不夠”,到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更注重生活品質、文化供給,更期待優美風景、優質服務,更追求豐富精神生活、和諧人際關係,這是文明創建的題中之義,更是人民期盼的內心願景。

站上新起點,揚帆新征程。

不久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將“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確立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納入2035年遠景目標,不斷推動“兩個文明”協調發展。

文明花開香滿園,同心掬得滿庭芳。

放眼未來,精神文明建設必將結出纍纍碩果,凝聚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的磅薄動力,向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前進。(記者王子銘、王琦、孫少龍、任沁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