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設計點亮中國“智”造之美——2020世界工業設計大會見聞

2020-11-26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26日電 題:設計點亮中國“智”造之美——2020世界工業設計大會見聞

新華社記者 陳國峰

電視屏幕能夠橫豎自由切換?TCL公司研發的旋轉智屏電視機,通過APP與手機相連後,內置芯片可智慧識別手機播放內容。若播放的是豎屏資源,電視屏幕可自動旋轉成豎屏來適配。

直升機怎樣實現無人駕駛?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機有限公司對有人直升機進行無人化改造,地面遙控飛行,可垂直起降,具有較強的載荷能力和飛行速度,在物流運輸、救援投放、森林防火等領域將大有作為。

路燈桿也能成為抗疫利器?同輝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智慧燈桿可對人體進行光照噴霧消毒、實時體溫檢測,通過後臺大數據實時查看各地區的人群體溫狀況及疑似病例。

來到煙臺,觸摸未來。11月25日,以“設計·智向未來”為主題的2020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在山東煙臺開幕,將一直持續至11月29日。

從航空航天、電子信息及智慧終端、智慧機器人、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到交通工具、辦公文體用品、家居家電、紡織服飾等民生領域,14個領域的1000多件前沿創新成果悉數亮相,“智慧”的影子隨處可見。

工業設計是産業鏈創新鏈的源頭,從市場需求出發,通過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將科學技術能力轉化為現實産品。當前,工業設計正與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日益深度融合,為中國“智”造插上騰飛的翅膀。

在波司登的展位前,幾款集合各種黑科技的登峰系列羽絨服賺足了人們的眼球。蜂巢立體充絨、防水壓膠處理、360度防風設計……波司登從最前端的設計環節發力,在原材料、技術、工藝、性能等方面整合創新,多項創新設計兩度助力中國登山隊成功登頂珠峰。

“設計是工業製造的靈魂,有助於産業發展擺脫低端困境,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是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重要手段。”波司登集團行政管理中心負責人焦宇航説。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會長劉寧認為,在産品開發中,純粹的設計工作量大約佔整個産品開發的20%,而這20%卻決定著産品開發成敗,是企業實現價值鏈攀升的關鍵。近年來,工業設計從原有的消費領域為主,加速向裝備、智慧、數字等領域擴展。

記者發現,這些走在時代前沿的工業設計産品並不是躺在實驗室裏的“鏡花水月”,因為直擊産業痛點、緊貼市場需求,不少産品一經推出便廣受市場歡迎。

大疆創新公司政府及公共事務部經理劉遠波説,他們設計研發的新産品“禦 Mavic Air 2”,續航時間可達34分鐘,最遠傳輸距離達10公里,具備前、後、下三向環境感知能力,可選擇最佳路線避障前行,從外觀到性能充分滿足了市場需求。“這款高性能折疊無人機,今年5月份推向市場,一個月賣出18萬台。”劉遠波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表示,未來十年將是全球人工智慧深入發展的關鍵時期,也將是工業設計發展與升級的重要窗口期。人類智慧、人工智慧和智慧製造的“三智”融合,將催生更多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産業,使生産生活走向智慧,供需匹配趨於優化,專業分工更加精準,從而引發經濟結構的重大變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