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崗位成才、奮鬥圓夢”舉行新當選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

2020-11-26 17:06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下午4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5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圍繞“崗位成才、奮鬥圓夢”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圖為記者見面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外記者見面會。今天上午,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表彰了一批在各行各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了突出貢獻。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是我國億萬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時代楷模。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五位新當選的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代表,請他們講述崗位成才、奮鬥圓夢的故事,並和大家進行交流。

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一下,他們是: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高級技師胡洪煒先生,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高級技師劉麗女士;貴州鋼繩(集團)有限公司二分廠技術員、高級技師周家榮先生;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副科長劉雙燕女士;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高級技師潘從明先生。下面,我們請五位代表簡要介紹一下自己,首先有請胡洪煒先生。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高級技師 胡洪煒: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胡洪煒。2000年退伍以後成為我們國網湖北電力的一名一線工人,也正好趕上我們國家大力發展“電力高速公路”建設,就是通過超高壓、特高壓輸電線路在全國長距離地進行電力資源調配,特高壓帶電作業一直是世界的禁區,但禁區也得有人去闖,2009年我非常有幸成為世界±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這是我們一直使用的手套,它是金屬絲和金屬粉末混編而成的,這裡是個小辮子,它是連接衣服、褲子、襪子,幫它變成一個整體,就好像我們被一個金屬籠子保護起來,然後從事帶電作業。所以有人稱我們是守護電網的特種兵,我就先介紹到這兒。謝謝。

壽小麗:

勇闖特高壓禁區,守護萬家燈火,胡洪煒無愧於電力“特種兵”的稱號。謝謝洪煒。

下面我們有請劉麗女士。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高級技師 劉麗:

大家好,我叫劉麗。是中國石油大慶油田一名基層的一線採油工人,我們主要是對數據的記錄、設備維修保養以及通過我們的創新和改進解決生産中大大小小的生産難題。

今天我也帶來了採油井口的盤根盒,以往這個盤根盒是裝在我們的井口,就像我們油井的喉嚨一樣,抽油桿通過它延伸到千米地下,所以它的密封必須要做好,這裡有它的密封填料,我們以往更換的時候需要用螺絲刀在這裡摳取,越深越難摳,工作又費時間又費力,我們通過創新,這是我研製的上下可調試盤根盒,現在我們不需要摳取,操作的時候,我通過轉動裏面的密封圈,就可以自己旋轉出來,就像我們平時女士用的口紅一樣。

這種小改小革雖然不大,但是我和我的工友們、工作室的成員們齊心合力做了1048件,獲得165件國家專利,累計創效1.2億元。作為一名普通的採油工人,能夠通過創新為企業多省錢、為國家多産油,我感到十分的自豪。我先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壽小麗:

劉麗踐行了“為祖國獻石油”的誓言,她傳承弘揚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謝謝劉班長。

下面有請周家榮先生作介紹。

貴州鋼繩(集團)有限公司二分廠技術員、高級技師 周家榮:

大家好,我是周家榮,來自紅色之城、中國革命的轉折之地貴州遵義市,我是貴州鋼繩廠的一名普通員工,從一個農民娃娃進廠當了工人,一幹就幹了30多年,30多年裏我就幹了一件事,就是在生産鋼絲繩上做文章。大家請看,這就是我和我的工友們生産的鋼絲繩,這個鋼絲繩裏面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絲,由兩百多顆按照鋼絲繩結構和屬性組成,我們運用了新工藝、新技術、新操作技能研製生産出來,這種鋼絲繩的破斷壓力比較大,能夠承載提升較重的物體。我們現在生産的鋼絲繩産品已經用在了世界最高的橋梁北盤江特大橋,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並且還成功應用在全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我們的産品還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讓國內鋼絲繩行業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真正有了話語權。謝謝。

壽小麗:

周師傅用一雙巧手編制的鋼絲繩,成為諸多大國重器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真了不起。謝謝周師傅。下面請劉雙燕女士作介紹。

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副科長 劉雙燕:

大家好,我叫劉雙燕,來自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我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我是一名來自基層一線的扶貧幹部。我從2012年開始駐村扶貧,截至目前,已經連續9年擔任深度貧困村的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這些年,我們一直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産業扶貧力度,使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村民收入大幅提升。我現在手裏拿的這盒顏色漂亮的花茶,就是我們村的産業扶貧基地自己種植並且加工生産的,它是一種中藥材,叫黃蜀葵。今年我們採取公司+農戶+合作社産業扶貧新模式,帶領村民種植了1000多畝的黃蜀葵,如果您秋天來我們朱集村,會看到那片片的金色花海中上百名的農民在田裏採花勞動,那個畫面真的是非常漂亮、非常壯觀。在這裡,我也歡迎大家有時間到朱集村作客,打卡金色花海,到時候我請大家喝花茶。謝謝。

壽小麗:

雙燕紮根脫貧攻堅一線長達9年,帶領父老鄉親們一步步走向脫貧致富之路,謝謝雙燕的真情付出。下面請潘從明先生作介紹。

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高級技師 潘從明:

大家好,我叫潘從明,和在座的幾位一樣,對參加表彰大會感到非常的光榮與自豪。我來自祖國的鎳都——甘肅金昌,在金昌集團公司從事貴金屬冶煉工作20多年。今天我給大家分享的是我們生産的8種貴金屬其中一種,這就是鉑,我手裏拿的只有5克,但是它的價值卻達到了2000多塊錢,提取1克,就需要5噸的礦石,需要上千個小時、幾百道工序反復提取,才能把最昂貴的稀有貴金屬完全回收回來,做到“吃幹榨盡”。這些貴金屬用於我國高科技領域,利用於航空發動機、電子芯片。2009年以來,我和我的團隊在總結前輩們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上千次反復試驗探索,攻克了鉑鈀分離等一系列的關鍵技術難題,成功研發了鉑族金屬綠色高效提取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作為全國勞模,我想我有責任也有決心影響帶領身邊更多的人,為祖國建功立業,為國家多作貢獻。謝謝大家。

壽小麗:

潘師傅用幾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鑽研詮釋了什麼是大國工匠,謝謝潘師傅。也謝謝五位代表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各位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作為新當選的全國勞模,各位都是所在行業的佼佼者,請介紹一下在成為全國勞模道路上對您影響最大、給您印象最深的人和事。另外,我還想特別請問兩位女士,你們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關係的?謝謝。

周家榮:

我這一生中能走到現在成長為全國勞模,我最難忘的一件事情是,我的一位老班長曾經給我講過一段話。他説:“什麼叫做不簡單,什麼叫做不容易?就是要長時期甚至用幾十年的時間認認真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情,這就是不簡單,就是不容易。”30多年來,我也是這樣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崗位是我們的生存之本,只有熱愛崗位,我們才能幹一行愛一行會一行,才能實現懂一行會一行精一行,只有謙虛謹慎、不怕困難,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業務技能上不斷取得突破和創新。在企業不斷發展進步,在市場經濟不斷前進的今天,我想,我們只有持續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才能真正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職工。謝謝。

劉雙燕:

我在扶貧這條道路上已經走了9年,在駐村之前從來沒有在農村工作生活過。當時我到了農村以後,那種艱苦的生活環境讓我曾經有打退堂鼓的想法,那個時候是我的媽媽一直在鼓勵我。她説,你既然去了農村,就別怕吃苦,在村裏好好幹下去,踏踏實實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有一天你從這個村裏走出去的時候,千萬別讓老百姓戳你的脊梁骨,説你是到村裏混日子的。媽媽的這番話成為我前行的力量,一直激勵著我走到了現在,這些年我也一直牢記媽媽的囑託,一步一個腳印地為貧困群眾真做事、做實事。關於您提問的第二個問題,作為一名常年駐守農村的女性基層扶貧幹部,我一直努力平衡和協調親情和鄉親的關係,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駐村的動力源泉,而鄉親們的期盼和信任讓我內心充滿了愛和正能量。這麼多年和鄉親們相處下來,村裏的老年人都喊我“閨女”,鄉情已經變成了親情,他們都是我的親人,我覺得無論我做什麼,都能夠得到他們的理解和認可。謝謝。

劉麗:

我也來談一下這個問題。在我一生中,對我印象最深刻的、對我影響最多的就是我的父親。我的父親名叫劉文生,他是我們黑龍江省的勞動模範。他這一生特別不容易,參加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還參加了我們的石油大會戰。父親年輕的時候沒少挨餓和吃苦,但是他始終保持老一輩石油人艱苦奮鬥的作風,後來生産條件改善了,他依然保持旺盛的工作熱情。我參加工作後,父親已經將近70歲了,他依然上井親自手把手教我如何管好抽油機,在他的指導下,我管的井成了我們標桿隊裏的標桿井。父親像老一輩石油人這樣,一直指導著我前行。

剛才記者們提到如何平衡家庭和事業,我既是女兒,同時也是妻子和媽媽,如何把事業和家庭經營好,我想作為石油人來説,最好的就是做好傳承。我和我的愛人都是第二代石油人,所以我們從小就對石油精神非常敬仰。在工作上,我倆可以做到互相關愛和互相扶持,這些年家裏虧欠比較多的就是我的女兒,從小對她陪伴呵護少,她吃了不少苦,但是我想父親教會我的,我也要教會她。我曾經跟女兒説過一段話,我説我有一位讓我特別驕傲的父親,我也努力成長為讓她驕傲的母親,同時我也希望有一個讓我驕傲的女兒,我們一起加油。我們石油人就是這樣,一代做給一代人看,一代領著一代幹。今天我也帶來了父親的老獎章,這個獎章是我父親參加大慶石油大會戰獲得的獎章,今天我胸前也戴上了全國勞模的獎章,坐在這裡,就像父親和我一起坐在這裡一樣,我向大家講述我們兩代石油人的故事,我自己都能深切感受到勞模精神的這種流淌和傳承。這些獎章將會作為我們家的傳家寶一直珍藏,愛崗敬業的家風也會作為我們的好家風,代代弘揚。謝謝大家。

潘從明:

激勵我成長的人和事,我也想起了我的父親,我的父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學教師,在貧瘠的鄉村一待就是38年,為了實現他學生的求學夢,曾多次放棄了到城裏工作的機會。記得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父親告訴我,在工作上要腳踏實地,不要挑肥揀瘦,要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父親的這些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大腦裏,每次工作中,想偷懶的時候總有一股力量激勵著我。記得2013年有一個科研項目,資料查了一次又一次,試驗做了一遍又一遍,總沒有理想的結果,我灰心了,幾天幾夜待在辦公室不吃不喝,但是後來想到了父親的教誨,我必須要重新開始,我又把試驗數據重新上傳,結果發現有一個重要的細節被忽略了,我馬上把方案重新修訂,重新開始試驗,最終解決了。雖然父親離我而去已經多年了,但是父親的教誨一直影響和感染著我,激勵我勇敢擔當時代使命,勇做貴金屬産業發展過程中的大國工匠。

胡洪煒:

我是這裡最年輕的勞模。前面幾位大哥大姐講的內容讓我深受啟發,我也來説一下對我影響最深的人。其實對我影響最深的人是我的師父,我師父在一線工作已經近40年了,一直默默奉獻、勤勤懇懇,他跟我們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只想一輩子把這一件事做好”。大家都説他身上有這種釘釘子的精神,這種精神也深深影響到我。我們班每一個人也都是這樣在做,特別是現在,“十四五”規劃以後,電力企業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所以,我們班每一個人都將發揚這種釘釘子精神,持續創新,我們創新工作室也研發了一系列超高壓、特高壓帶電作業工器具,我們的想法是,不僅要當中國的狀元,更要當世界的狀元。謝謝。

壽小麗:

大家都提到“一輩子幹好一件事”,説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下面繼續提問。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我想提問來自大慶油田的劉麗勞模。我們都知道,著名勞模鐵人王進喜就來自大慶油田,請您結合自己的感受談談鐵人精神在今天是如何繼續激勵著我們大慶的職工特別是大慶石油人?謝謝。

劉麗:

謝謝您的提問。我生在油田,長在油田,從小就知道鐵人“跳泥漿池壓井噴”的故事,今年是鐵人王進喜逝世50週年,追憶鐵人事跡更讓我們深感鐵人精神可貴,在60年前,為了摘掉貧油國帽子,鐵人“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60年後的今天,我們和鐵人一樣胸懷祖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可以説時代在變,但是鐵人精神始終沒有變。我們石油人始終高唱“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主旋律。記得採油48隊創金牌的時候,因為資料和各種管理都要求高標準,我們起早貪晚,白天頂著烈日,晚上冒著蚊蟲叮咬,身上都是包,每一個位置撓的都是血印子,浸汗水的地方鑽心的疼,但是我們起早貪晚,連續幾個月保證各種生産零誤差。像這種工作,我們每個人都在做,這種堅持我們石油人每個人都在做。鐵人説:“有條件要幹,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幹”,“幹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我們做到了。我們石油人常説我為祖國獻石油,在新時代我們石油人還要説我們要為祖國加好油、為中國夢加好油。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給胡洪煒先生。面對來勢兇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您是勇敢的湖北抗疫親歷者,保障了火神山和雷神山的用電安全和正常運行,請您分享一下在抗疫過程中最驚心動魄的工作經歷。謝謝。

胡洪煒:

作為一名武漢人,回想起疫情的日子讓人特別感動。在疫情期間,我們立下了軍令狀,24小時待命,確保武漢不發生一起電網事故。還記得2月下旬,我們接到一條巡線警報,一條為武漢送電的超高壓線路發生一起危急隱患,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造成大面積停電。所以當時我們立即驅車趕往現場,但在距離4公里的地方停下來,當時看到鄉村都被土堆封住,其實4公里走過去一點兒也不難,但是我們有130多斤的裝備,沒有辦法到位。一位好心的老鄉借給我們一輛手推車,我們裝上工具準備拉著就跑,可是一看拉不動,再一看車兩邊的輪胎都沒氣了,我們只能背著工具急行趕到作業點。當時我一口氣都沒有歇,直接爬到40幾米高的高空,爭分奪秒完成了故障排查。下來後感覺身上都濕透了,又冷又餓,沒辦法,我們只能背著設備又返回到4公里以外的車上。這只是一個小故事,在戰疫期間,我們國網同事三天三夜為雷神山通電,五天五夜為火神山通電,37小時為武漢最大的方艙醫院通電,其實日日夜夜都是驚心動魄,我們守住了光明,也守住了希望。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想提問一下劉雙燕女士,您是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優秀代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見證者、參與者,我想問的問題是,您在近10年的扶貧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您是怎麼克服的?

劉雙燕:

首先感謝您的提問。對於我來説,我覺得這麼長時間以來,最大的挑戰還是如何戰勝自己,面對扶貧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始終做到不變本色、不忘初心。我記得剛到村裏的時候,村裏的産業發展滯後,村民的內生動力也不足,還有來自村民的質疑和不理解,當時給我帶來了很大的挑戰,是媽媽的鼓勵讓我邁過了心裏的第一個坎兒,讓我安心地在村裏好好幹下去。當我後來工作中遇到實際困難的時候,黨組織就是我堅強的後盾,他們為我充實駐村幫扶力量,引進産業幫扶資金,也為脫貧路引來了“長流水”。特別是我後來猶豫徬徨的時候,鄉親們的樸實和信任成為我堅持下去的動力,我經常説你和鄉親有多近,鄉親就和你多親,這一路走來,我也越來越覺得其實不是朱集村離不開我,是我越來越離不開這些可愛的鄉親們。謝謝。

人民日報社記者:

我想問潘從明勞模,您是一線産業工人,也是國家科技進步獎獲得者,在工作中,您攻堅克難突破創新的動力和初心是什麼?您又是如何從一線工人成長為全國勞模的,能分享一下您的心得和故事嗎?

潘從明:

我的初心和動力來自兩個使命。第一個是我作為中國産業工人的使命。金川是我國目前已知的唯一具有開採價值的伴生鉑族金屬礦床,鉑族金屬産量佔到國內礦産總産量的80%以上。我們中國工人自己不幹,誰來幹?金川人與生俱來的使命,就是保障國家戰略貴金屬基礎材料的供應能力,實現由“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夢想。

第二個是我作為企業職工的使命。60多年來,金川集團從一片渺無人煙的戈壁成長為我國的鉑族金屬提煉中心,這是幾代建設者艱苦奮鬥的成果。一線職工的本色就是前赴後繼、代代相傳,給新一代職工更加開闊的平臺。説到成長,就是做任何事就要精益求精、敢於創新,我是來自農村的一名地地道道的技校畢業生,我沒有什麼特長,但是我喜歡鑽研、能吃苦,生産上遇到不會的,我寧可呆在生産線不吃不喝也要把這個事情搞明白,做的多了就熟了,就能發現生産中的問題在哪兒,會的多了,就想到用創新的方法來把難題解決。

其實我的成長,離不開身邊人的支持和投入,我們貴金屬創新難度比較大,第一個就是成本高,第二個就是技術難度大,正是因為持續的支持和投入,才讓我在創新的道路上不斷挑戰自我,不斷挑戰不可能。我熱愛我所在的工作勝過做這些事給我帶來的回報。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最近“打工人”一詞火遍全網,許多年輕人都喜歡自稱打工人,一句“您好,打工人”是人們對生活重擔的調侃。請問幾位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怎麼看待年輕人的調侃,面對忙碌的工作,應該如何平衡好工作和生活,怎樣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成績?謝謝。

劉雙燕:

謝謝您的提問。從我的角度來説,我覺得我能作為一名基層的扶貧幹部,為鄉親們、為貧困群眾做一名打工者,是我最大的榮幸和驕傲,我覺得能帶領他們靠自己的發展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讓我驕傲一生的事情。至於您剛才説的如何平衡好這種關係,我覺得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我們在努力奮鬥的同時,也要注意勞逸結合,只有這樣才能提升我們工作和生活的品質。謝謝。

胡洪煒:

我覺得奮鬥的青春才是最美麗的,一分耕耘必定會有一分收穫。像剛才雙燕説的一樣,還是要注重勞逸結合,因為只有擁有一個好的身體,才能更好地工作。謝謝。

劉麗:

我也説兩句,我特別喜歡一句話,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追夢的過程肯定是比較艱辛的,但是追逐夢想的過程也是幸福的,我們可以通過技能的提升和經驗的積累,保障我們的工作有最好的效果,可以做到勞逸結合,也可以做到張弛有度。

壽小麗:

我想幾位勞模講的對於我們,對於大家嘴裏的打工人都會非常有啟發,我們要做一個讓自己驕傲、也讓他人驕傲的打工人。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周家榮先生,您參與生産的産品被應用於多個大國工程、大國重器,“十四五”即將開局,您和您的團隊又將作出什麼新的貢獻?

周家榮:

多年來,我和我的工友生産了一百多件用於特殊産品、重點産品、重要用途的鋼絲繩。現在全世界前一百座大橋中,有40多座正在使用著我們的鋼絲繩。我還記得2007年貴州壩陵河特大橋在剛剛安裝成功,路面還沒有鋪設的時候,由施工方邀請我和我單位的同事到了大橋上。這座橋當時號稱是亞洲最高的大橋,垂直落差是370米,當我和我的同事走在這個大橋上面,看見了由我們生産的鋼絲繩把幾千噸甚至上萬噸的重物起吊在雲中,就像我們人在雲中穿梭一樣,當時心情無比震撼、無比激動,因為這個鋼絲是從我們手裏生産出來的。

在今後我將會和我的同事繼續在鋼絲繩這個領域裏不斷地研究,不斷地改變工藝參數,並且不斷地創新生産出更多優質的鋼絲繩産品,為國家推出更多的超級工程、大國重器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謝謝。

壽小麗:

我們繼續提問。現場還有一位記者,我們的五位勞模的回答特別簡短,但是又非常鏗鏘有力,下面最後一個問題。

海報新聞記者:

作為新當選的全國勞動模範,是什麼力量、什麼精神支持著你們在崗位上默默堅守,一幹就是幾十年?謝謝。

潘從明:

謝謝剛才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原來只知道黃金有多值錢,後來從事這個崗位的工作,整天和黃金、白銀打交道,才知道黃金其實是相對比較便宜的。我很珍惜我這份工作,也有人很羨慕,但是羨慕跟從事這項工作是不一樣的。這個東西很貴重,並且資源比較稀缺,最主要的是提取工藝非常難,這反而使我打心眼裏愛上這份工作。我從事這項工作,喜歡鑽研,喜歡創新,從剛開始害怕失敗,後來習慣於失敗,到現在失敗了也覺得是一種成績,可以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最後取得成功,然後享受成功的喜悅。所以,因為愛,我走到了今天,因為愛,我繼續往前走,力爭為我國貴金屬産業做大做強發揮自己的能量。謝謝。

周家榮:

我從小就有一個夢想,進廠當一名産業工人。這麼多年來,我始終認為,既然我選擇了這個崗位,選擇了這個職業,我就要接受它的全部,不管是這個工作給我帶來的榮譽還是挫折,這就是一種選擇,一種享受。多年來,我和我的工友也秉持著這種精神默默無聞地工作著,並且我們團隊正在世界鋼絲繩製造領域不斷地奮鬥和前行,我們接下來還要進行另外一個國際標準的修訂,現在已經立項了。謝謝。

劉麗:

這麼多年在採油生産一線摸爬滾打,我也遇到過很多的困難,也有勞累的時候,也有受挫折的時候。每當我想退卻的時候,我都會想想父親,想想我們老一輩石油人“三老四嚴”、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現在的生活特別美好,趕上了好的時代,和老一代石油人相比我們更幸運、更幸福,那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還有什麼理由不拼搏?去年9月26日,是紀念我們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的日子,這激勵著我們要肩負起當好標桿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那麼,如何來承擔起這份責任呢?這需要我們一往無前地繼續堅持下去。

胡洪煒:

説到這個問題,我就想到在我們班職工小家裏有一面“成才林”,上面第一排是出生於50年代的優秀代表人物,中國進入500千伏等電位的試驗第一人李祥林師傅,後面出生於60年代的優秀人物是我師父、中國500千伏等電位的帶電作業的第一人閆旭東,後面還有我們湯班長,還有到目前為止和我一樣70後的、世界1000千伏直升機帶電作業第一人李明,後面還有80年代和90年代的優秀代表人物,包括最後後面一個大大的問號,是為了激勵更多的年輕人在一線崗位上能夠幹事創業。其實,正是老一輩的師父們一輩輩地傳承下來給我們的這些東西,詮釋了我們的勞模精神。所以,我覺得我們班的師傅們都想一輩子兢兢業業在自己的崗位上幹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來。謝謝。

壽小麗:

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五位代表分享了他們立足崗位、奮鬥圓夢的故事,這些故事對我來説,非常受教育,非常受啟發。這些故事如此平凡,卻又如此偉大。正是廣大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億萬勞動人民的勞動和創造,讓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也讓我們有理由憧憬未來的美好。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開啟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力量。再次感謝五位代表,也謝謝今天出席的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中外記者見面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