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行政部 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全國冰雪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的通知

2020-11-28 13:59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體育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據冬季旅遊的規律和特點,為推動冰雪旅遊發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進一步繁榮和建設國內冬季冰雪旅遊大市場,助力擴大內需戰略,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冬奧組委、國家體育總局決定共同開展全國冰雪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為統領,以發展冰雪旅遊促進推廣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為主線,在紮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利用新媒體新平臺新技術等創新活動舉辦方式和宣傳報道形式,通過廣泛宣傳推廣冬奧文化、冰雪文化、冰雪旅遊等,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冰雪旅遊消費需求,更好繁榮和活躍冰雪旅遊市場,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二、宣傳主題

感受美麗家鄉 發現戶外精彩

——全國冰雪旅遊宣傳推廣活動

三、組織架構

主辦單位: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

支持單位:

“學習強國”學習平臺

承辦單位:

抖音、快手、中國旅遊報、品橙旅遊

四、推廣時間

2020年11月22日至2021年2月28日

五、支持對象與形式

(一)主要對象。本次宣傳主要針對疫情低風險地區,從支持對象主體角度,以冰雪旅遊景區、度假區、旅遊目的地、冰雪運動場所及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體育部門等為重點;從支持內容角度,重點支持冬奧文化、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運動、冰雪旅遊線路、冰雪旅遊活動和節慶及冰雪旅遊相關的紀念品(衍生品)等方面的宣傳展示。

(二)主要形式。抖音、快手共同發起話題活動,支持各地文化和旅遊、體育部門、景區、度假區、達人、普通用戶等共同參與,通過短視頻展現各地冰雪景觀和有關冰雪運動、冰雪旅遊中的精彩故事,對於有一定粉絲基礎、直播經驗較為豐富的賬號支持開通直播。中國旅遊報、品橙旅遊組織做好平面媒體宣傳。各媒體分工協作,共同構建媒體宣傳矩陣,形成宣傳推廣合力。

六、推薦數量

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可暫不參與,低風險地區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實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組織推薦工作。

原則上,各省級文化和旅遊、體育等部門推薦的單位總數不超過20個,其中,北京、河北、內蒙古、吉林、遼寧、黑龍江、新疆等不超過50個。

七、組織流程

(一)推薦上報。各省級文化和旅遊部門會商體育部門填寫《全國冰雪旅遊宣傳推廣活動推薦表》(詳見附件),于2020年12月3日(週四)前報送至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通過電子郵件形式同時報送)。

(二)內容指導。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體育部門加強對宣傳推廣活動的統籌指導,使參與單位策劃製作的短視頻內容形式多樣、生動活潑、主題鮮明、積極向上,符合短視頻傳播規律和特點,符合相關網上內容管理要求。

(三)內容發佈。各承辦單位建立專班,明確專人負責與地方推薦的意願參與單位對接,並負責內容審核、技術輔導、發佈指導、宣傳支持等服務。同時,各意願參與單位如遇技術問題,也可主動與平臺方面聯絡(聯絡方式附後)。

八、其他事項

(一)做好組織發動。地方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體育部門、冬奧有關部門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緊緊抓住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冬奧文化宣傳的冬季黃金機遇期,加強和衛生健康、安全及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作,在落實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有關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有力做好冰雪旅遊宣傳推廣的組織發動工作。

(二)嚴格審核把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地方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體育部門要嚴格審核並擇優推薦參與單位,嚴格審核被推薦單位的經營資質、生産安全、遊客評價、服務保障等,被推薦單位對直播或上傳的圖片、文字、視頻內容等負主體責任。

(三)堅持自願擇優。冰雪旅遊景區、度假區、旅遊目的地、冰雪運動場所等根據本地和本單位實際情況自願參加,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體育部門不得干預;進行直播的優秀講解員和文化、旅遊、體育等達人等由旅遊景區、度假區等推薦,優先推薦參與意願強烈、對接順暢、各方面支撐條件好的單位或個人。

(四)突出公益免費。活動突出對冰雪旅遊景區、度假區、冰雪運動場所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單位的支持,由主辦單位和承辦單位免費配置相關宣傳資源。活動中,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體育部門、冬奧組委相關部門及承辦單位等不以任何形式向參與單位等收取任何費用或者提出與本次宣傳推廣活動無關的任何附加要求。

(五)鼓勵多元合作。鼓勵各地創新旅遊宣傳方式,綜合調配各種媒體平台資源,形成宣傳推廣合力。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冬奧組委、國家體育總局也將充分利用更多媒體平臺對各地優質冬奧文化、旅遊、體育等內容進行宣傳推廣,持續增強冰雪旅遊吸引力,更好激活旅遊和體育消費。

(六)強化標桿示範。對於在宣傳推廣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單位或者個人,在嚴格遴選的基礎上,通過一定形式錶揚一批冰雪旅遊宣傳推廣示範單位、宣傳推廣大使。鼓勵各地創新支持方式,通過宣傳樹立本地的冰雪旅遊宣傳推廣示範單位和個人,切實推動冰雪旅遊發展,深入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九、聯絡方式

聯絡人:孫麗媛、袁媛、郭子騰

電  話:010-85168096,57025596

郵  箱:jchd@ctnews.cn

附件:全國冰雪旅遊宣傳推廣活動推薦表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行政部
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
2020年11月2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