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點國有林區改革任務全部完成

2020-11-29 10:04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項支持政策基本到位,改革目標全部實現

減少森林蓄積消耗3100余萬立方米,森林資源持續恢復和穩定增長

妥善安置22.74萬名職工,林區職工人均年收入較改革前增加1.5萬元,增長50%

自重點國有林區改革啟動以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中央編辦、財政部、民政部等14個部門組成改革工作小組,督促指導內蒙古、吉林、黑龍江三省(區)推動改革工作。今年8月,改革工作小組對三省(區)改革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國家驗收。驗收結果表明,國有林區改革7項任務全部完成,5項支持政策基本到位,改革目標全部實現。

隨著改革任務的全面完成,重點國有林區生態建設成效明顯,森工企業政企不分的管理體制徹底結束,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體制不斷完善,林區民生得到逐漸改善,保了生態也保了民生。

全面落實停伐政策,累計減少森林蓄積消耗3100余萬立方米,森林資源實現持續恢復和穩定增長,林區東北虎、東北豹、紫貂等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多,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生態功能逐漸增強。

三省(區)將森工企業承擔的行政職能全部移交地方政府,辦社會機構全部移交屬地。大興安嶺和伊春林區打破幾十年來“政企合一”管理體制,理順了地方政府和森工企業的關係。

建立了國家林草局代表國家行使重點國有林區國有森林資源所有者職責,森工企業受國家林草局委託,承擔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經營保護工作,縣級以上各級林草部門承擔行政執法和森林資源監管職責的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管理新體制。理順了中央和地方關係,解決了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長期由森工企業自管自用和所有權主體缺位的問題。

森工企業通過多種途徑,使22.74萬名職工得到妥善安置。林區職工人均年收入較改革前增加1.5萬元,增長50%,職工醫療、養老基本實現全覆蓋,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顯著加強,職工飲水、用電、住房等條件顯著改善,國有林區職工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在重點國有林區改革推進過程中,改革工作小組各成員單位以及三省(區)深入貫徹“保生態、保民生”的改革總要求,認真做好改革幫助支持和督促指導工作。

國家林草局黨組會14次研究部署改革,國家林草局負責同志18次帶隊赴林區進行改革指導,累計派出工作組20余次赴林區調研,建立改革定期報告制度,對改革進展緩慢的地區進行約談。

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印發文件,明確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管理體制;國家發展改革委累計安排投資127.5億元,用於支持林區防火應急道路、管護用房等建設;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安排車購稅資金134.5億元,支持場部通硬化路以及林下經濟節點道路建設;財政部將森林管護補助標準由每年每畝5元提高到10元,提高了社會保險和政社性支出補助標準;財政部、銀保監會每年安排貼息補助6.37億元;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自然資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審計署、能源局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形成推動改革的合力。5年來,中央累計投入天保資金1145億元。

同時,三省(區)政府和國家林草局成立改革領導小組,設立工作機構,制定辦法措施,壓實工作責任。黑龍江省成立了省部聯合專班,形成了“省部共同主導、聯合專班牽頭、有關部門配合,改革主體推進落實”的工作格局;吉林省連續5年將國有林區改革列入年度重點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內蒙古自治區累計投入改革補助資金160多億元,徹底完成了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剝離。(記者 馬雨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