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在京召開

2020-11-29 11:15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1月28日,由中國金融學會主辦的“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在北京召開。本次年會的主題是“金融支持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桂平、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曹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鄭薇發表主旨演講。

周小川以“拓展通貨膨脹的概念與度量”為主題,指出傳統通貨膨脹度量存在較少包含資産價格、可支配收入計算、勞動付出影響通脹感知,以及可比性不足等問題,對貨幣政策有效性帶來挑戰。需深入研究通脹概念與準確測度,更好理解貨幣政策與通脹、通脹預期的關係。

劉桂平以“金融高水平開放服務新發展格局”為主題,從理論和現實角度,明確提出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雙循環,強調了金融業要進一步擴大開放,體現高水平開放要求,更好支持和促進新發展格局、服務實體經濟、防範和化解風險,同時深入闡述了金融高水平開放的著力點和政策選擇。

曹宇以“構建新發展格局下的有效金融監管體系”為主題,圍繞銀行保險監管工作,強調了嚴監管、強監管政策方向,明確專業專注、依法合規、促進市場主體活躍度和正向激勵的政策導向,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保護消費者權益,防範金融風險。

閻慶民以“高質量的上市公司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提出從增強産業先進性、公司治理有效性、監管適應性等三個方面,優化上市公司質量,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鄭薇以“外匯管理改革開放”為主題,分析了“十四五”時期外匯改革開放的邏輯,從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外匯管理新體制等方面,提出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的路徑和方法。

本次年會設置了主題演講和四個分論壇。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祁斌圍繞 “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與宏觀政策選擇”發表主題演講。四個分論壇的議題分別為“金融業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加速雙循環格局建設”“綠色金融與30·60目標”和“中國養老金髮展與養老財富儲備”,20余位專家學者在分論壇發言。

與會代表結合當前國內外形勢,圍繞金融支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展開深入研討,在建設高標準金融市場體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與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金融科技引領更好服務經濟的數字化轉型、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于金融改革發展全過程等方面凝聚了共識。

來自金融管理部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的專家學者和中國金融學會的代表參加了本次年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