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羅斯:“俄中務實合作必將持續深化”

2020-12-03 08:0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日同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米舒斯京以視頻形式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中俄總理就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議題展開討論,重點關注了投資、工業、能源、農業、交通運輸等領域中的合作,會晤後兩國發表聯合公報。

1.貿易合作表現出較高韌性

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俄中今年以來經貿合作繼續保持積極發展勢頭。俄方在保持對華能源出口的同時,大幅提高農牧産品對華出口,兩國在電子商務、生物醫藥、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方興未艾。

在不久前舉行的中俄政府首腦定期會晤籌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期間,俄副總理切爾內申科高度評價俄中兩國在對方最困難的時刻互相伸出的援助之手。他説,兩國派遣醫療專家、提供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以及聯合實施邊境通行管控。

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日前在俄《論據與事實報》上刊登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今年前9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788億美元。前7個月,中俄農産品貿易增長11%,其中從俄進口增長27%,預計全年增速將在10%左右。中國正在逐步開放俄肉類産品進口,上半年進口俄肉類産品同比增長10倍以上。同時,中俄跨境電商快速發展,中歐班列逆勢加速發展,兩國金融、旅遊合作以及在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潛力巨大的前沿領域的合作也不斷取得新進展。

俄駐中國大使傑尼索夫11月初表示,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俄中雙邊貿易仍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貿易額有可能達到2019年1100億美元的水平。他説,“9個月以來已經達到了近800億美元這樣一個相當可觀的數字,達到去年的約1100億美元是可能的”。

俄主管燃料能源綜合體事務的副總理諾瓦克11月24日表示,俄中天然氣、石油、煤炭以及電力等能源領域合作成果顯著。其中,自“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投入運營以來,俄羅斯已向中國供應了約3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而2021年和2022年俄計劃對華出口管道天然氣100億、150億立方米。2019年,俄羅斯對華石油出口約為6600萬噸。2020年上半年,俄向中國出口煤炭1625萬噸,同比增長10%。近年來,俄對華電力出口基本穩定在31億千瓦時的水平。

在網絡零售領域,俄中貿易也增長迅速。據菜鳥網絡新聞處11月27日發佈的消息,阿裏“速賣通”上的俄羅斯賣家已經達到2.2萬個,訂單數量正在快速增長。

張漢暉表示,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友好鄰邦和重要的貿易夥伴,中俄經貿合作有著特殊優勢和巨大潛力。他説,中俄雙邊貿易額在中國“十四五”期間將朝著2000億美元目標衝刺,“我們堅信,中俄務實合作的持續深化必將進一步惠及兩國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2.投資合作穩步穩妥推進

據悉,俄羅斯和中國投資合作在俄中投資合作政府間委員會工作框架內進行,其中在務實合作領域共有70多個投資項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俄中兩國積極推進投資合作。

俄第一副總理、俄中投資合作委員會俄方主席別洛烏索夫11月17日表示,面對疫情蔓延,俄中互施援手,密切協調,重點投資合作項目穩步推進。俄中關係已成為國家間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典範。俄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共克時艱,充分發揮雙邊投資合作機制優勢,推動全面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

今年4月26日,米舒斯京總理簽署政府令,批准俄國家福利基金投資以人民幣計價、發行量不少於1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國債。同時,政府令將人民幣列入俄國家福利基金可投資貨幣名單。俄專家認為,將人民幣納入國家福利基金外匯結構可以起到穩定作用,對國家福利基金資金管理的收入將産生積極影響。

俄聯邦韃靼斯坦共和國阿拉布加特別經濟區11月中旬稱,四川金象賽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決定向其直接投資3.3億美元,實施年産14萬噸尿素/12萬噸三聚氰胺化肥廠項目。11月25日,中國哈弗公司已經開始在俄圖拉州烏茲洛瓦亞工業園動工興建長城汽車在境外的首個發動機製造廠。據稱,該廠佔地預計超過1萬平方米,發動機産能每年達到8萬台,項目投資約40億盧布。項目在2022年底竣工並投入運營後,哈弗公司在俄市場超過90%的汽車發動機都將由該廠組裝。俄媒體報道指出,哈弗目前是唯一一家與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簽署本地化生産專項投資合同的中國品牌。

俄副總理切爾內申科不久前表示,期待中國投資者、酒店經營者和旅遊公司積極參與俄國家旅遊項目。他説,俄已經開始制定創造出高質量和多樣化旅遊産品的“旅遊和酒店業”國家項目,“我們建議中國同行考慮參與的可能性,為中國公民遊覽俄名勝古跡、度假勝地創造更好條件”。

俄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11月初則透露,俄工貿部今年為企業提供了更新的特殊投資合同模式,以便為長期投資創造舒適和穩定的條件。他説,俄羅斯原則上希望吸引對經濟各部門的投資、建立現代工業,“在提供特殊投資合同的新模式方面,中國是被優先考慮的主要合作夥伴,以此充分反映俄中合作的性質”。

3.俄中品牌相互認可度上升

自2017年以來,俄出口中心一直在實施“俄羅斯製造”(Made in Russia)計劃,以幫助俄優秀生産商進入國際市場,讓外國消費者購買到高質量、安全的俄商品。在madeinrussia.com網站的互動目錄中,俄羅斯優質産品和製造商自願完成認證程序。為方便進口商和國外消費者閱讀,俄羅斯出口商品提供俄文、中文、英文、德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印地文和波斯文8種文字的詳細介紹。

據俄出口中心評估,俄未來幾年植物油市場向中國市場供應的潛力超過10億美元。除大豆及加工産品外,向日葵、麵粉、糖果、巧克力、果汁也有增長空間,俄農業部還著力在中國開拓魚類和海鮮、小麥、大麥、玉米、豌豆、啤酒等産品市場。

據madeinrussia.com網站介紹,俄今年11月上旬成為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歐洲生産日”期間在天貓平臺展示産品的第一個國家,在中國電子商務平臺淘寶和中國主要電視頻道的微博賬號上舉行了推廣國內産品的活動。張漢暉感慨地説:“讓我們尤其關注和高興的是,在進博會框架內‘直播帶貨’活動中,俄羅斯商品——化粧品、糖果、冰激淩、牙膏和染發劑等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僅僅3秒鐘,所有糖果和冰激淩銷售一空,不到1小時就創造銷售額180萬美元。”

其中,俄羅斯沃洛格達冰激淩製造商Iceberry在“直播帶貨”中尤其受歡迎,是俄羅斯總統普京身體力行地在中國推廣“俄羅斯製造”的成果。在2016年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普京總統曾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一桶俄羅斯冰激淩。

俄羅斯産品在中國市場認可度不斷升高的同時,中國品牌在俄羅斯市場的人氣也普遍上升。據俄衛星通訊社11月20日援引俄羅斯“在線市場情報公司”公佈的調查結果,在網購平台中,2020年全球“速賣通”在俄市場的人氣保持在第二位,有23.3%的俄羅斯人表示其是最佳選擇;電腦方面,聯想品牌2020年在俄市場的人氣從第五上升到第四,超越惠普、宏碁、戴爾、索尼,被13.1%的俄受訪者稱為最喜愛的品牌;電視、音像設備等電子産品中,2020年小米超過佳能、東芝、博世,首次在該類別躋身前十,排在第七位;智慧手機中,2020年小米、華為、榮耀人氣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位,分別被14.3%、8.2%和8.2%的俄受訪者視為最受歡迎的手機品牌,而聯想也從第九位升至第八位。

國際問題觀察家指出,從1996年至2020年,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已經陪伴兩國務實合作走過了25年,“他們還將相伴而行,一起成長,一起走下去”。(記者 韓顯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