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雲南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2-10 11:5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介紹雲南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會後將組織實地採訪。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欒海軍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雲南昆明舉辦的新聞發佈會。

雲南曾經是我國貧困縣數量最多的省份,脫貧任務非常繁重。在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下,經過不懈努力,雲南88個貧困縣目前已全部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為了幫助大家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有關情況,國務院新聞辦此次在雲南舉行新聞發佈會和採訪活動,讓大家實地感受雲南的發展變化。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先生,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先生,他們將圍繞“牢記總書記關心囑託 打好雲南脫貧攻堅戰”這個主題,向大家介紹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發佈會之後,我們還將組織記者前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實地採訪。

下面,有請阮成發先生作介紹。

中共雲南省委書記 阮成發: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衷心感謝國務院新聞辦提供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雲南省脫貧攻堅情況。首先,我代表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向大家長期以來給予雲南發展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關注關心,表示衷心的感謝!借此機會,向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區、市)對雲南發展特別是脫貧攻堅的關懷、關心、幫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雲南是一個美麗的地方,藍天白雲讓人心曠神怡,湖光山色使人流連忘返,被人們譽為“詩的遠方,夢的故鄉”。但由於歷史、自然等多個方面的原因,雲南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難度大,是我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這裡,我有一些枯燥但沉甸甸的數字念給大家聽一下。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雲南有4個,迪慶州、怒江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全省129個縣中,122個有扶貧任務,有88個國家級貧困縣,有27個深度貧困縣。按照國家統計標準,全省2012年底,貧困人口超過880萬人,其中,少數民族貧困人口占46.4%,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接近一半。全省貧困發生率超過20%,27個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超過30%,貧困數量最大的一個州(市)昭通市,貧困發生率曾經超過40%,大家要去的怒江州貧困發生率曾經超過50%,怒江州有一個貧困縣福貢縣,貧困發生率超過70%。貧困是雲南千百年來的典型特徵,擺脫貧困,是雲南人民世世代代的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督戰。由於雲南特殊的貧情,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到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昭通市指導,接見脫貧難度最大的獨龍族群眾。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五年再次到雲南考察,督戰脫貧攻堅。今年1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彙報時指出,經過8年持續奮鬥,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跟全國一樣,雲南全省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體脫貧,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圖為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欒海軍 攝)

下面,我從三個方面向大家作介紹。

一、落實精準方略,集中力量攻堅克難。

脫貧攻堅初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準扶貧”,開啟了我國新時代減貧事業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脫貧攻堅,精準是要義,必須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等“六個精準”。通過這幾年的生動實踐,我們深深地體會到,精準方略是雲南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的關鍵所在,是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制勝法寶。

一是始終堅持目標標準。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標準是指揮棒,要始終堅持目標標準,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不能偏離。我們的摘帽標準,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是否完成,貧困人口退出主要考核包括人均純收入、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飲水安全5個指標,貧困縣退出標準嚴格執行國家“三率一度”標準。超越“兩不愁三保障”範圍,需要長期持續推進的,我們在工作中列入鞏固要求,包括産業、就業等20個指標。按照退出標準,逐人逐戶“五查五看三評四定”,做到了貧困對象精準識別,建檔立卡,動態管理。

二是始終堅持精準幫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産業扶貧方面,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為牽引,推動扶貧産業覆蓋建檔立卡戶達到168.53萬戶,各類新型經營主體與168.03萬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就業扶貧方面,堅持一手抓外出務工、一手抓就近就地就業,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達到318.19萬人,公益崗位聘用貧困勞動力44.31萬人。易地扶貧搬遷方面,實現了雲南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百萬人大搬遷,實現了“一步跨千年”的壯舉。全省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9.6萬人、隨遷人口50萬人,建成集中安置區2832個,現已全部搬遷入住。生態扶貧方面,88個貧困縣累計實施退耕還林還草1212.81萬畝,累計選聘生態護林員17.7萬人,帶動70萬貧困人口脫貧。教育扶貧方面,88個貧困縣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20條底線”全部達標,依法控輟保學,實現動態“清零”。健康扶貧方面,88個貧困縣縣鄉村醫療機構全部達標,實現建檔立卡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現在農村人口看病報銷比例可以達到90%。農村危房改造方面,聚焦4類重點對象,實施86.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實現“危房不住人、住人無危房”。農村飲水安全方面,貧困人口水量、水質、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全部達標。兜底保障方面,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年4500元,建檔立卡低保對象150.8萬人,實現了應保盡保。546.26萬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41萬殘疾人納入了扶貧對象。

三是始終堅持精準退出。嚴格考核評估,嚴格退出程序。以“戶戶清”為抓手,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做實到戶精準幫扶措施,確保真脫貧、脫真貧。以“村村清”為抓手,創新“六清六定”工作機制,做到縣有項目庫、村有施工圖,全面補齊短板,確保貧困縣、貧困村高質量出列。

二、落實“省負總責”,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中央明確要求,脫貧攻堅要全面落實“省負總責”。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一切工作都服從和服務於脫貧攻堅。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黨政同責促攻堅,實行省、市、縣、鄉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黨政主要領導“雙組長”負責制,以上率下推動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

二是全面壓實責任。制定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細則,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軍令狀”。省級領導既挂帥、又出征,帶頭挂縣包村幫戶,293家省級和駐滇單位、1.5萬個州市縣單位挂包貧困縣、貧困村,75萬幹部與貧困戶結“窮親”。

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全面對標對表中央政策,及時出臺349個政策文件,不斷完善脫貧攻堅政策舉措,構成事前、事中、事後全程規範的政策體系。

四是強化資金保障。全力保障脫貧攻堅資金需要,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累計達259.76億元。創新財政涉農資金省級源頭整合機制,省級以上整合資金累計達到1841.22億元。

五是強化攻堅力量。全面落實“盡銳出戰”要求,選優派強並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持續加強駐村扶貧力量,累計選派4.85萬名第一書記、21.61萬名駐村工作隊員。

六是強化監督檢查。加大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各類監督力度,加強考核評估,持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三、落實大扶貧格局,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一是中央部委傾力支持。國務院扶貧辦對雲南脫貧攻堅全程指導,中央投入雲南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達556.65億元,增幅和總量均居全國第一;國家發展改革委對雲南易地扶貧搬遷全力支持;教育部、自然資源部、水利部和國家林草局分別牽頭聯絡滇西邊境片區、烏蒙山片區、石漠化片區,牽頭協調推進片區脫貧攻堅,發揮部委優勢,給予片區傾斜支持;住房城鄉建設部安排我省農村危房改造專項資金居全國第一;自然資源部安排我省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任務量居全國第一;交通運輸部對“直過民族”和沿邊、抵邊地區自然村通硬化路給予特殊支持;國家林草局安排我省生態護林員指標居全國第一;中央定點扶貧雲南的單位從27家增加到53家,共投入資金234.05億元,選派幹部924名。

二是兄弟省市真情幫扶。上海市、廣東省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分別投入幫扶資金105.64億元、30.97億元,引導企業在雲南投資162.03億元,建成26個産業園區,援建698個扶貧車間。完善勞務協作機制,幫助貧困人口實現就業51.43萬人次,幫助支持12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加大人才支持,累計選派837名幹部、3680名專業技術人才赴雲南幫扶,280家醫院與我省259家衛生醫療單位、413所學校與我省422所貧困縣學校結對幫扶。

三是民主黨派既督又幫。農工黨中央深入攻堅一線調研103次,幫扶款物1億多元,協調引進一批投資合作項目。8個民主黨派雲南省委實施“同心圓夢彩雲南·聚力脫貧攻堅戰”行動,既全程監督,又發揮自身優勢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

四是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三峽集團、華能集團、大唐集團、中煙公司、雲南煙草專賣局等企業集團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投入幫扶資金82億多元,助力“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攻堅。

五是各級幹部拼搏奮戰。廣大扶貧幹部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誠之心投身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在攻堅中學會攻堅,在戰鬥中學會戰鬥,不少同志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全省170多名黨員、幹部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擔當,鍛造了紅土高原上的精神豐碑。他們的事跡常常讓我們夜不能寐、難以忘懷。

雲南脫貧攻堅戰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向貧困宣戰的一個重要縮影。在脫貧攻堅生動實踐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這場偉大戰役,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堅定信念,充分印證了中國共産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和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和中華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團結偉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們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就先從總體上給大家做一下介紹,下面歡迎記者朋友提問。

胡凱紅:

謝謝阮書記,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您好,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知道脫貧攻堅是一個硬仗,尤其是在深度貧困地區,剛才阮書記説了,福貢縣這邊的貧困人口高達70%,我們很想了解在這些貧困地區雲南都做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阮成發:

雲南有27個深度貧困縣、3539個深度貧困村,主要分佈在迪慶、怒江、昭通、曲靖、紅河、文山、普洱等州(市),其中“三區三州”的迪慶州、怒江州有7個縣。2017年,27個深度貧困縣有貧困人口247.14萬人,佔全省貧困人口的一半,貧困人口最多的鎮雄縣有33.15萬人。深度貧困地區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不攻克深度貧困地區這個山頭,就不可能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非常重視,2017年6月23日,總書記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我們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採取一系列超常規舉措。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一縣一專班。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分別挂聯迪慶州、怒江州,挂包貧困人口最多、任務最重的深度貧困縣鎮雄縣、會澤縣,其他省級負責同志每人挂聯1個深度貧困縣,每個縣成立一個工作專班,在平常工作安排部署的基礎上,迪慶州、怒江州每季度一調度,深度貧困縣每月調度一次,確保攻堅工作按時序進度推進。

二是逐縣梳理任務,一縣一方案。由省級行業扶貧部門組成工作組,對27個深度貧困縣,緊扣退出標準,與州(市)、縣同志一起,逐一分析解剖,定項目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倒計時進行工作安排。針對“兩不愁三保障”安排什麼項目,一直具體到村。哪個村要修路,哪個村要建醫務室,哪個村要建學校,非常明確,非常具體。

三是逐縣統籌資金,省級兜底保障。涉及到“兩不愁三保障”的所有任務,省財政全部兜底。3年來,27個深度貧困縣投入省級以上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625.63億元,每個縣平均23.17億元,比88個貧困縣縣均投入多9.41億元。

四是全省統籌力量,下沉作戰一線。省裏7932名黨員幹部支援27個深度縣,選派90名優秀處級幹部充實到怒江州、鎮雄縣帶隊攻堅,選派1295名教師、醫生、産業專家到深度貧困縣一線工作。

五是加強督導檢查,問題整改清零。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中央和省都安排了專項巡視。中央專項巡視指出的問題、國家成效考核反饋的問題、中央各部門檢查提出的要求、省委巡視發現的問題、省級專項督查巡查發現的問題、社會各界反映的問題,全部納入臺賬,一併整改,項項清零。省市縣三級建立統一的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及整改措施,對重點領域、重點市縣定期會商,確保件件整改到位,通過問題清零推動工作落實。

六是對照脫貧標準,逐戶排查清零。嚴格考核評估,對照退出標準,逐戶逐人逐項核查,一輪一輪過“篩子”,做到戶戶清、村村清、縣縣清,確保脫貧質量和成色。

通過努力,27個深度貧困縣中,19個縣已于去年退出摘帽,剩下的8個縣經過嚴格考核評估,今年也已順利退出貧困縣序列,正在接受國家的抽查和普查。

我們也歡迎各位記者到深度貧困地區實地走訪走一走、看一看。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請問和中國其他省份相比,雲南在脫貧攻堅方面面對的挑戰有何不同?又是如何有針對性地來解決這些挑戰?謝謝!

阮成發:

感謝新加坡記者對雲南的關心。

其實我前面介紹雲南省情,總體上有一個介紹,雲南概括地講是集邊疆、民族、山區、貧困于一體。這四個方面因素相互交織,使得雲南脫貧攻堅的特殊性、複雜性、艱巨性在全國罕見。

比如貧困面:雲南的129個縣(市、區)中122個有扶貧任務,其中88個是貧困縣,27個深度貧困縣。我們貧困縣的數量佔全國貧困縣總數的10.58%,也就是説,每10個貧困縣中雲南就有1個。

比如脫貧難度:雲南有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7個深度貧困縣、3539個深度貧困村,深度貧困人口占全省貧困人口的64%,在貧困人口中有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我不知道大家對“直過民族”這個概念清不清楚?坦率講,到雲南工作之前我也不清楚,到雲南工作之後我才弄明白什麼叫“直過民族”。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都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直過民族”在此之前幾乎是原始社會、奴隸社會狀態,沒有經過封建社會,一下子就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我們稱之為“直過民族”。

再比如脫貧成本,雲南山區面積佔94%、全國第一,岩溶面積全國第二,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雲南老百姓當中有一句口頭禪,叫“無災不成年”,就是年年會受災,就看是大災還是小災。怒江、瀾滄江流域山高谷低,縱橫切割,耕地資源稀缺、分散。國家超過25度坡就要退耕還林,但在怒江很少能找到小于25度坡的地方,找一塊平地都很難。

雲南是貧困面貌、脫貧難度、脫貧成本疊加,雲南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它是有道理的。我們如何克服這些困難?我前面總體介紹中實際上也涉及到了,這裡我再簡單概括一下。

一是凝心聚力。脫貧攻堅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戰役,是時代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光榮使命。全省上下形成一個共識,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有幸投身於這場偉大事業,是人生一大幸事。各級幹部都很珍惜,勇敢地投入到這場偉大實踐當中。全省沒有發現一例派誰到一線去駐村不去的。

二是精準聚焦。所謂貧有百樣、困有千種,雲南的貧困問題致貧原因複雜多樣,幾乎包括了所有的貧困類型。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當中,光有決心、有毅力還不行,還要“一村一治”、“一戶一策”,我們把總書記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方略落實到每個村、每戶貧困家庭,甚至每一個人身上。

三是用情用力。脫貧攻堅最能體現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確保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不讓一個貧困地區落伍”的囑託,把少數民族特別是“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的脫貧攻堅一直作為重中之重。

正是這些付出和犧牲,困擾雲南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才能得到根本解決,“邊疆、民族、山區、美麗”正成為雲南新的靚麗名片。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

我聽説怒江以前交通非常不發達,是很貧困的地方。這幾年跟以前相比發生了什麼變化?雲南做了哪些工作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 王予波: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怒江是外界高度關注的地方,您講的很對,怒江過去交通非常不發達,老百姓的出行非常難,幹部的公務出行也非常難,這個地方是全國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的典型代表。2014年末怒江州整體貧困發生率高達56.24%,阮成發書記剛才講了,其中的福貢縣貧困發生率更高,達到70%,這裡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和關心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切接見獨龍族幹部群眾代表,兩次給獨龍族群眾回信。獨龍族是“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他們所在的獨龍江鄉有4000多人,整個獨龍族的人口也就6000多人。習近平總書記對獨龍族、對怒江地區的各族老百姓都非常牽掛、非常關心,總書記的關心、關懷為我們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圖為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欒海軍 攝)

雲南省委、省政府牢記總書記的關懷囑託,把怒江作為全省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阮成發書記直接挂聯,每個季度都要調度怒江脫貧攻堅工作,省委、省政府與怒江幹部群眾共同謀劃實施“四步走”戰略,搬遷10萬群眾下山進城、建設近300公里的美麗公路、打造大滇西旅遊環線、建設半山酒店。歡迎你們到怒江實地去看看。這幾年怒江每天都在變化、每月都在進步,曾經的溜索過江、人背馬駝變成了今天的美麗公路,曾經的杈杈房、茅草房變成了今天的安全穩固住房,曾經人畜混居、種地像攀岩轉變為現代文明生産生活方式,傈僳族、怒族、獨龍族實現社會形態和物質形態兩個“千年跨越”,千百年來壓在怒江各族群眾身上的貧困大山被徹底挖掉。許多村民在搬遷樓墻體上都寫上“幸福感恩總書記、幸福不忘共産黨”字樣,這是我省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真實寫照。我們在怒江的脫貧攻堅工作是全方位推進的,“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除此之外,有四件大事值得一講。

一是打通了大動脈。過去,怒江是雲南唯一無機場、無高速、無航運、無鐵路、無管道運輸的“五無州市”。通過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獨龍江隧道全面貫通,美麗公路全線建成,蘭坪豐華機場投入使用,保瀘高速公路預計今年底建成通車,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郵、通客,群眾“出行難”問題得到明顯改善,怒江更好融入了全國全省發展大局。

二是搬遷了十萬人。怒江州總共50多萬人,過去絕大多數貧困群眾居住在高山峻嶺、峽谷縫隙,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脫貧攻堅中,我們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建成67個集中安置點,讓10萬農村群眾搬出了大山,這相當於怒江州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三是找到了致富路。大力發展以草果為主的本地特色産業,組織化推進蔬菜、水果、中藥材等特色種養業,實現産業100%覆蓋有産業發展條件的貧困人口,凡是有産業發展條件的貧困人口都有一份産業。我們大力實施生態扶貧,有3.1萬名貧困群眾當上了生態護林員,既解決了群眾的就業問題,也解決了保護綠水青山的問題。大滇西旅遊環線正在形成。紮實推進粵滇扶貧協作,2.5萬群眾到廣東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四是實現了“雙脫貧”。過去,怒江40%的老百姓不會講國家通用語言,發展特別是外出務工受到了極大限制。我們深入實施教育扶貧,讓近2000名失輟學孩子重返校園,斬斷了貧困代際傳遞;大力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手把手教群眾種莊稼、搞養殖、學技術,讓他們掌握髮展手段;我們大力開展思想教育,轉變幫扶方式,推進移風易俗,讓幹部帶著群眾幹、做給群眾看,實現物質精神“雙脫貧”,現在怒江的老百姓自我發展的意識很強,內生動力也不斷增強。今天的怒江充滿蓬勃生機,明天的怒江一定會更好、更值得憧憬和期待。

人民日報記者:

您好,我是人民日報的記者。有一個關於易地扶貧搬遷的問題想向兩位提問,剛剛我們反復提到易地扶貧搬遷的人口超過100萬。請問一下,我們總體的工作情況是怎樣的?另外這麼多人搬遷進城、進鄉鎮,他們如何告別舊習慣過上新生活?謝謝!

阮成發:

謝謝人民日報的記者。我在前面已經提到,雲南山地多平地少,在不少地方特別是在滇西北、滇東北地區,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十分落後。大山裏面的貧困群眾祖祖輩輩在那裏生活,如果我們還是讓他在原地不動,也是一種辦法,但是有兩個問題:一是不能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二是教育醫療很難保證。只是簡單地解決“兩不愁三保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他們的貧困問題。

剛才,你説有很大的動蕩和阻力,因為他畢竟世世代代住在那個地方,要動員他離開山上搬到山下要做思想工作,難度很大,工作量也很大。全省建檔立卡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接近100萬人,這家是貧困戶,隔壁那家不是貧困戶,你不能只搬這一家,隔壁那一家不搬,所以就出現了隨遷戶,隨遷戶50萬人,我們搬了150萬人。我們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基本考慮就是在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自然村少於30戶人口整村搬、往山下搬。搬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新的問題,找不到新的地建房子,所以調整思路往城裏搬。總書記對雲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高度重視,總書記在2015年1月考察雲南的時候,就曾經講到,雲南一些貧困地區“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要做好移民搬遷工作,做到實施一個搬遷項目、安置好一方群眾、實現一方人脫貧。所以我們省委、省政府下定決心,把它作為頭號工程來做,實施雲南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挪窮窩”、“斬窮根”行動,100萬人大搬遷,從深山裏搬到城裏來。老百姓自己説“一步跨千年”。

在這個過程當中,一段是如何搬,第二段是搬出來以後如何能穩得住、能脫貧、逐步能致富。第一段如何搬,我們要解決搬哪些人、能搬到哪去、房子怎麼建等關鍵問題。一是解決精準搬遷對象,解決好哪些能搬的問題,一個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個是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自然村少於30戶我們整村搬。二是立足長遠發展,往城鎮搬。人口相對集中,才能解決長久生計問題。三是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施工。以前易地扶貧搬遷過程中暴露出來的一個問題就是房子怎麼建?以前的做法是農民自己建,他自己找人設計找人施工,政府補一點錢。這種做法造成很多問題,最典型的就是房子質量不達標,好不容易花錢蓋了一幢新房子,結果新房子住在一個自然滑坡體上,一發生大的地質災害就出大問題。所以,我們實行省裏邊統一規劃,州(市)、縣選址,統一設計、統一施工,由省級國有大企業、大型央企組織施工,統一驗收。全省150萬人從農民變成市民的轉變,需要時間和過程。我們圍繞讓他們穩得住,主要做了六件事:

一是堅持集中安置為主。安置區主要靠近縣城和鄉鎮,集中安置貧困群眾89.4萬人,集中安置比例達到90%,建成500人以上集中安置區200個,其中800人以上大型安置區109個,3000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區33個,萬人以上的19個,萬人以上的安置區我們在全國的數量達到27%。

二是完善公共服務。同步配套建成幼兒園和學校274所、衛生室315個、便民服務中心109個,實現就近就醫就學和辦理社會事務,近20萬適齡學生無一人因搬遷輟學,沒有一起因為搬遷權益受損引發上訪。

三是抓實就業服務。搬到一個新的地方,最關鍵的一個就是要解決就業問題。我們起步的時候要求一戶至少一人就業,在安置區設立就業服務站650個、服務窗口478個,對貧困搬遷勞動力戶戶上門、人人見面,清單式建立臺賬,打通招聘、轉移、培訓、幫扶全鏈條服務。他適合做什麼、有什麼需求,就幫他解決什麼需求。比如,他想修車,但他不會,沒關係,我們有機構培訓你學會修車,然後再介紹到崗位、一條龍服務。目前,全省通過組織化勞務輸出轉移就業55.79萬人、就近就業1.33萬人、公益性崗位就業5.52萬人,實現有勞動力家庭戶均1.95人就業。我們以前説,至少一人就業,現在達到兩個人就業,有些地方已經做到只要有就業的願望,人人就有就業機會。

四是加強産業扶貧。在安置區實施農業産業扶貧項目2559個,建成了昭通80萬畝蘋果基地、怒江百萬畝草果基地等一批産業扶貧企業,實現每個安置區有1項主導産業。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中東部産能轉移企業進駐安置區,建成各類扶貧車間211個,實現平均每個車間帶動63名搬遷群眾就近就業。

五是增加資産收益。在集中安置點配套建的商鋪、公共停車場、農貿市場等,明確為搬遷貧困群眾集體資産,通過集體經營、委託經營等方式,實現搬遷貧困群眾資産性收益穩定增加,全省搬遷安置區用於貧困搬遷群眾資産性收益分紅的産權面積達到36萬平方米。同時,我們還注意盤活原有的“三塊地”(承包地、林地、宅基地),增加財産性收益,比如昭通發展了600萬畝竹筍産業,集中流轉率達到80%,讓大山之綠助群眾增收。

六是強化社會保障。聚焦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等,全省搬遷群眾共納入保障對象30.6萬人,其中城鎮安置的5.8萬困難群眾已經納入到城市低保,做到了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目前,全省150萬易地搬遷人口已全部入住,過上了市民新生活,孩子讀書更近了,原來媒體曾報道過的“冰花男孩”大大減少。老人看病方便了,而且可以報銷90%。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事,享受到貼心的社區服務,跟市民一樣,也就是説我們現在農民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事實證明,易地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招。怒江州搬了10萬人,貧困人口的一半是通過易地搬遷脫貧的。今天,老百姓日子過得更舒心、房子住得更安心,發自內心地感恩共産黨!感謝總書記!一些群眾自發組織家裏挂起總書記接見少數民族的照片。

希望大家到我們易地扶貧搬遷點,到貧困群眾家裏實地看一看,看看他們現在的生産生活狀況。謝謝!

新華社記者: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省貧困群眾的務工、就業、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請問雲南省採取了哪些措施轉移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崗就業。您剛也提到了安置點的問題,想請您就這個問題再作介紹。

王予波:

感謝新華社記者的提問。雲南是人力資源大省,轉移就業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脫貧方式,同時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在轉移就業中可以讓農民群眾開闊視野、提升綜合素質、擺脫思想貧困和精神貧困。這項工作省委、省政府一直抓得很緊。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抓穩崗就業工作,推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逆勢突破增長。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512萬人、轉移就業率達70%,同比增加288萬人、提升13個百分點;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達318.2萬人、轉移就業率達到71%,同比增加34.1萬人、提升9個百分點,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今年以來,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工資性收入水平呈現逐季增長的良好態勢,三季度平均月收入3655元、同比增長3.9%。這項工作基層的幹部很有體會,他們用“五子登科”來形容群眾走出去後的變化,“掙了票子,換了腦子,練了膽子,育了孩子,闖了路子”。

我們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組織動員。我們依託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體系,開展農村勞動力基本情況、就業意願、技能水平、崗位需求“四清”摸底調查,建立詳細臺賬。我們建立完善信息互通和崗位推送機制,成規模組織農村勞動力外出就業。我們注重用村裏就業增收、成家立業的典型教育引導群眾,通過縣鄉村幹部帶領貧困群眾走出家門、走出村莊、走出大山,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激發走出去的意願和動力。

二是抓穩崗就業。堅持外出轉移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兩手抓、兩手發力。在省內,落實援企穩崗政策,推動復工復産,建立用工調劑機制,推動扶貧車間全部開起來、幹起來,支持致富帶頭人帶動就業。全省2354個扶貧車間吸納就業人數17.5萬人,其中吸納貧困勞動力4.31萬人。在省外,採取專車專列等方式,“點對點”、“一站式”輸送貧困勞動力,組建69個“穩就業工作組”到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深入對接,讓外出務工勞動力穩在崗位、穩在企業、穩在當地。目前已轉移到省外101.9萬人、比去年增加5.26萬人。同時,高度關注務工人員因婚喪嫁娶等返鄉回流問題,把他們安排到以工代賑、公益性崗位上,努力實現返鄉不失業。

三是抓質量提升。農村勞動力到省外工作的收入要比省內高,懂技術的電工、鉗工、叉車工等月薪可以達到七八千元,沒技術的收入只有一半左右。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堅持省外優先,引導農村勞動力儘量到沿海地區、發達地區工作就業。堅持培訓先行,開展菜單式、訂單式、定向式培訓,把培訓課堂延伸到一線、延伸到車間、延伸到崗位,提高勞動力技能水平。堅持服務解憂,提升“駐外勞務工作站”、“雲南娘家人服務站”綜合服務能力,實現對外出就業群眾跟蹤服務、權益保障的廣覆蓋。

下一步,我們要推動更大規模、更高質量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讓他們有更穩定崗位、更滿意收入,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記者:

謝謝主持人。各位領導上午好!我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今天聚焦到雲南的少數民族,我們知道雲南是一個多民族的省份,少數民族的種類在全國是最多的,剛才阮書記在介紹情況的時候也多次講到過,雲南“直過民族”直接從原始社會進入到社會主義社會。我們想進一步了解一下,雲南省在脫貧路上是採取了怎麼樣的措施來確保不讓我們一個民族兄弟掉隊的?謝謝!

阮成發:

謝謝香港大公報的記者。我前面給大家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雲南少數民族脫貧攻堅工作非常重視、非常關心,多次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我們雲南有25個世居少數民族,其中,有15個獨有的少數民族,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這些民族生活普遍都在山區,生産生活條件都十分艱苦,所以我們要解決少數民族的脫貧問題一定要採取一些超常規的做法。概括地講,除了我前面介紹綜合性的措施以外,我們對少數民族的脫貧攻堅還有另外三個方面的措施:

第一,“兩個措施”強幫扶。一是“一個民族一個攻堅計劃”。制定實施雲南省全面打贏“直過民族”脫貧攻堅戰行動計劃,對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單獨制定行動計劃,一個民族一個策略,一個民族一個方案。二是“一個民族一個集團幫扶”。與三峽集團、華能集團、大唐集團、中煙雲南工業公司、雲南煙草專賣局、招商局集團等企業集團一起研究,專門針對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進行幫扶,共投入集團幫扶資金82.9億元,從提升能力素質、組織勞務輸出、實施安居工程、培育特色産業、改善基礎設施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民族人口聚居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第二,“五個優先”強基礎。一是資源保障優先。整合20個行業部門項目資金426億元,集中各方力量,推動項目落地,一個點一個點攻堅,一件事一件事辦實。二是基礎設施優先。在全省只能保證行政村道路硬化的情況下,我們對“直過民族”和沿邊、抵邊地區採取了特殊措施,通到自然村,實施通村公路硬化,共建設村組道路8444公里。三是基本公共服務優先。在“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在辦好義務教育的同時,加大學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資助力度。經中央批准,我們在迪慶、怒江少數民族地區實施14年免費教育。孩子們上學不僅不交學費、不交學雜費,在學校住宿也不交住宿費,現在還做到吃飯也不交錢,實現了貧困家庭學生有學上,沒有因貧失學、輟學的現象。建設農村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9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所)、社區服務站289個,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實現全覆蓋,住院報銷比例達到90%,最大限度保障貧困群眾看得起病。四是産業扶貧優先。在“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共扶持農業龍頭企業164個,培育農村專業合作組織670個,培育特色農戶1755戶,發展經濟作物、林果及林下産業種植93.79萬畝。一批産業扶貧項目逐漸産生效益,集體經濟穩步發展。五是就業保障優先。實施技能專項扶貧行動,開展就業培訓18.43萬人次,轉移就業12.41萬人,優先安排護林員、護路員、保潔員等公益崗位。

第三,“智志雙扶”強動力。針對7.4萬名“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人口不會講普通話,專門開發APP,連同手機一起派送,開展講普通話和識國家通用文字培訓。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抵制陳規陋習,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雲南民族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民族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獨龍族整族脫貧後,2019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獨龍江鄉群眾回信,鼓勵大家“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讓雲南“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群眾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目前,全省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歷史性地告別了絕對貧困,實現了“一步跨千年”的美好夢想。謝謝!

胡凱紅: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最後再提兩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欒海軍 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非常高興再次見到阮書記,上一次提問您是在去年8月的國新辦。我們注意到“十三五”期間,雲南國際友城增至100對,朋友圈遍佈五大洲36個國家。就在上個月中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請問在接下來的“十四五”,與東盟為鄰的雲南如何利用RCEP機遇,加快對外開放步伐,更好地與世界共舞?謝謝!

阮成發:

謝謝,我們是老朋友。大家都知道,雲南是我國連接東南亞、南亞的重要大通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訂對雲南是重大的歷史機遇,我們正在深入地研究如何去抓住這個機遇,初步考慮有五條,還不成熟。

一是依託于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我們將積極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加強與周邊各國政策、規則、標準的對接,打通跨境産業、跨境貿易、跨境金融、跨境電商等堵點痛點難點,努力成為區域性經濟貿易的中心。

二是依託于協定在貿易便利化方面進一步簡化海關通關手續,我們將加快互聯互通國際大通道建設,積極構建暢通的國際物流運輸體系,努力成為交通物流的樞紐。

三是依託于協定各方對非服務業領域投資作出較高水平開放承諾,我們將加快推動建立産業轉移承接結對合作機制,通過共建國際産能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不斷強化國內外産業鏈的聯絡和互動,努力成為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

四是依託于協定各方對於享受簽證便利的成果,我們將不斷擴大旅遊、會展、教育、體育、文化、衛生、智庫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成為區域性人文交往的聚集地。

五是依託于協定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等相關便利,我們將加快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和各類要素交易中心建設,努力成為要素循環的重要節點。

這是我們初步的考慮,謝謝!

胡凱紅:

好,我們提最後一個提問吧。

雲南日報記者:

前不久,雲南省宣佈8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歷經多年的艱苦奮鬥,困擾雲南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地解決。請問最深的體會感受是什麼?我們在這場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戰中,取得了哪些寶貴經驗?有哪些最深的體會感受?

王予波: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雲南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雲南脫貧攻堅的情況,剛才阮成發書記已經作了重要發佈。從省情和變化來看,雲南脫貧攻堅有3個顯著特點。一是貧困程度之深、攻堅難度之大異乎尋常。雲南貧困縣數量全國第一,很多地方“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發生率曾高達24.13%,相當於每4個人中就有1個貧困人口,這在全國也是罕見的。二是脫貧攻堅力度之大、投入之多前所未有。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舉全省之力、盡銳出戰,上海、廣東傾力支援,53家中央單位、高校、企業鼎力相助,貧困地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幫扶支持。三是彩雲之南發生的歷史性、全方位巨變天翻地覆。雲南省告別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創造了“百萬大搬遷”、“一步跨千年”和全面小康路上一個民族都沒有掉隊的歷史奇跡,“邊疆、民族、山區、美麗”正成為新時代雲南省情新內涵。

剛才您問到我們的體會、經驗和啟示,我認為有“五個必須”:

一是必須做到“兩個維護”。我們能夠打贏脫貧攻堅戰,最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這是人民領袖的大情懷、大擔當。總書記對雲南貧困群眾十分牽掛,兩次考察雲南都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兩次給獨龍江鄉群眾回信,讓我們感到無比溫暖、充滿力量。我在基層調研時,看到農村群眾家家戶戶都張貼著習近平總書記和我省獨龍族、佤族等各族群眾在一起的大照片。剛才阮成發書記也作了介紹。下鄉調研時,從群眾和我們的交談當中,我們都能感覺到他們發自內心對總書記的愛戴、對共産黨的感恩。這些都十分生動地體現了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領袖人民愛。我們必須悉心感悟總書記的關懷,時刻銘記總書記的囑託,把“兩個維護”作為堅定的政治信仰,落實到工作中、行動上。要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之以恒抓産業、抓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後續扶持,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全省各族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

二是必鬚髮揮制度優勢。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剛才講到150萬人大搬遷,搬遷人口比三峽移民還多;我們實施農村危房改造130萬戶、惠及500萬人。在扶貧的過程當中,老百姓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了更深切的體會。我們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奮力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三是必須堅持精準方略。“精準”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脫貧攻堅重大方略,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我們堅決貫徹精準方略,推動各項扶貧措施精準聚焦、精準落地。比如,探索總結了縣級項目庫“六清”、“六定”(創新貧困對象家底、致貧原因、幫扶措施、投入産出、幫扶責任、脫貧時序“六清”和扶貧資金定到項目、計劃定到項目、審批一次定到項目、公示公告定到項目、責任定到項目、督查考核指向定到項目“六定”精準幫扶機制)模式,提高了貧困治理能力,得到國務院扶貧辦充分肯定,在全國予以推廣。我們必須堅持把“精準”作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完善精準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好辦法、好措施、好機制。

四是必須落實工作責任。落實工作責任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五級書記一起抓”、實行一把手負責制,是確保脫貧攻堅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一大批幹部在脫貧攻堅戰中得到錘煉,農村黨群幹群關係更加密切,黨在邊疆民族地區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五級書記一起抓”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深化運用到脫貧成果鞏固和鄉村振興中去,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強大工作優勢。

五是必須堅持群眾主體。脫貧攻堅不僅改變了貧困群眾的物質生活,也改變了他們的精神面貌。脫貧攻堅工作從根本上講還是老百姓的艱苦奮鬥。老百姓在脫貧攻堅的過程當中從過去的“不願幹”“不會幹”轉變為“學著幹”、“爭著幹”。 這方面的例子很多,我們到基層調研的時候經常聽到。比如西疇縣肖家塘村,4戶人家,在一名共産黨員帶領下,沒日沒夜苦幹了6年,硬生生在“猴爬岩”上開出了5公里的進村道路,我們聽了以後都很感動,類似這樣的新時代“愚公”還很多。我們必須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在教育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中匯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胡凱紅:

我們的提問就到這裡,最後請阮書記再講幾句。

阮成發:

非常高興和大家在這裡交流,但是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好在以後還有機會。中國有句老話叫“百聞不如一見”“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所以我真誠地歡迎大家到雲南的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去走一走、看一看,那裏山川秀美,那裏人民純樸善良,你們和他們坐下來聊一聊家常,聽一聽他們的感受,我想你一定會對中國的扶貧事業所帶來的變化有一個嶄新的認識,一定會讓你刻骨銘心、終生難忘。謝謝大家。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阮書記,謝謝王省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也祝大家接下來的採訪順利,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