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殘疾人脫貧攻堅中的奮進力量”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2020-12-13 12:1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4位代表圍繞“殘疾人脫貧攻堅中的奮進力量”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圖為記者見面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見面會。貧困殘疾人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的重點。五年來,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農村貧困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得到根本解決,針對貧困殘疾人特殊困難和需求的兜底保障措施不斷完善。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涌現出許多殘疾人自強脫貧的先進典型和脫貧攻堅一線奮力拼搏的工作者,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他們其中四位,請他們圍繞殘疾人脫貧攻堅中的奮進力量與大家進行交流。

下面請允許我逐一介紹一下他們,他們是:河南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張銀良先生,甘肅甘南州卓尼縣脫貧帶頭人張雅萍女士,寧夏隆德電商創業者辛寶同先生,中國殘聯扶貧辦主任解宏德先生。下面,有請他們四位逐一進行自我介紹,首先請張銀良先生。

河南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 張銀良: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興參加這次新聞發佈會,也很高興和我們的新聞媒體記者朋友們一起交流殘疾人脫貧攻堅。我是中原大地河南省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理事長,駐馬店是一個農業大市,三個國家級貧困縣,三個省級貧困縣,有60.5萬殘疾人,其中建檔立卡的貧困殘疾人有9.03萬,目前在現行的標準下已全部脫貧,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同時,駐馬店在殘疾人脫貧攻堅中,又創新了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實現了“托養一人、解脫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得益於中國殘聯、河南省殘聯給予我們的有力指導,更得益於駐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和各個部門以及廣大殘疾人朋友自強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駐馬店殘疾人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謝謝!

壽小麗:

謝謝張理事長,下面請張雅萍女士作介紹。

甘肅甘南州卓尼縣脫貧帶頭人 張雅萍:

大家好,我叫張雅萍,來自於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卓尼縣豐裕牧業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也是創辦巾幗扶貧車間和就業扶貧車間的致富帶頭人。我自小患小兒麻痹,初二時,因為父親遭遇車禍被迫輟學。2008年我在叔叔的資助下,自學考上了中專學校,才終於圓了我的讀書夢。

求學之路可以説是一波三折,但是殘疾人就業更不容易,我四處求職,四處碰壁,最後在超市倉庫做管理員。但是因為要去貨架搬東西,上上下下,我的身體也無力承受。其實我一直在想,難道我的人生一直要這樣下去嗎?貧困、潦倒、窘迫。我為什麼不想著改變呢?於是2005年我決定自己創業,我回鄉租了附近村民的300畝地,整整紮在地裏半年,我有了6萬多的收入,嘗到了創業的甜頭。第二年,我又將畝數擴大到了500畝,同時我還籌建起了合作社。

第二次創業對我來説也有很多困難,但是我不認輸,最後在政府和殘聯部門的幫助下,我們的合作社也是規模越來越大,佔地面積將近一萬平方米,種植面積也達到了1200畝。飼養西門塔爾品種牛和湖羊、藏羊706頭,更是帶動貧困戶85戶,其中32戶是殘疾貧困戶,還有非貧困戶110戶,我們分紅金額累計達到了20余萬元。作為一名殘疾人,我能夠在家門口帶著貧困戶和殘疾人掙到安心錢,我覺得特別的榮幸,也特別的驕傲,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張雅萍,下面請辛寶同先生作介紹。

寧夏隆德電商創業者 辛寶同: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作為基層殘疾人代表參加本次見面會,我叫辛寶同,今年33歲,來自寧夏回族自治區隆德縣,就是大家熟知的寧夏最貧瘠的西海固地區,我現在是寧夏隆隆薯閩寧助殘商貿中心的一名創業者。可以這樣説,沒有精準扶貧政策,就沒有我的今天。

2013年的時候,因為一場疾病,我高位截癱,更不幸的是,我的父親由於一場事故導致全身癱瘓。接連的打擊,讓我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幸好在這個時候,黨和政府拉了我們一把,把我們全家安排到隆德縣殘疾人托養中心,不僅生活有了保障,還給我安排了一份工作。慢慢地,在托養中心,我也重拾了對生活的信心。後來在政府的鼓勵和支持下,我和幾個殘疾人一塊兒開始做電商。我們在開始做電商的時候,是在殘聯和閩寧扶貧幫助下給我們資金上的支持。在2019年的時候,我們創辦了寧夏隆隆薯閩寧助殘商貿中心,又註冊了隆隆薯扶貧助殘商標,吸納了全縣的貧困重度殘疾人加入我們一起來入股分紅。通過不到兩年的發展,我們通過銷售寧夏的農副特産,實現了2300余萬元的銷售額。其中我們僅通過閩寧消費協作扶貧的銷售額度就佔了70%,為全縣的2390名貧困重度殘疾人分紅186萬元,讓全縣的每一個貧困重度殘疾人在我們的帶領下能夠獲得實惠,並且通過平臺的發展,我和幾個創業的殘疾人夥伴們也有了穩定的收入,從之前家裏的負擔,變成家裏的支柱。所以説,我們從發展過程中,從生活和精神上達到了“雙向脫貧”。

大家可以看一下,這是我們的隆隆薯商標,是基於一個土豆的形象。因為在我們西海固,長期以來土豆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救命糧,所以我們做這個設計的主要理念就是要記住“吃飽不忘救命糧,脫貧不忘共産黨”。我也希望在座的記者朋友們能夠幫我宣傳一下隆隆薯,謝謝。

壽小麗:

謝謝辛寶同,下面有請解宏德先生作介紹。

中國殘聯扶貧辦主任 解宏德: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解宏德,中國殘聯扶貧辦主任。五年來,我有幸全程參與了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在工作實踐中,我深切地體會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殘疾人的脫貧攻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也是多次對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級黨委政府將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納入大局,重點推進,社會各界廣泛參與,鼎力支持。各級殘聯組織將殘疾人脫貧攻堅作為最重要、最緊迫、最艱巨的一項政治任務來抓。貧困殘疾人自立自強精神和自主脫貧的故事,令人感動,催人奮進。今天非常高興我們四位同志與大家共同交流。謝謝。

壽小麗:

謝謝宏德主任。下面就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還是請各位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記者們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貧困殘疾人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是非常不容易的,請問幾位代表,在整個脫貧攻堅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又是怎麼解決的?謝謝。

張銀良:

我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殘疾人的脫貧攻堅,重度殘疾人是脫貧攻堅“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解決重度殘疾人家庭的脫貧增收,首先必須要解決好重度殘疾人的照料和服務,解決好他們家庭的後顧之憂。因此我們工作中堅持“三個一”工作方法,把扶貧政策做深做實做細。作為我們殘聯組織,發揮好行業部門作用,第一是一個目標幹到底,在敢於擔當中尋求突破。第二是一根竿子插到底,把成效放在基層來檢驗。第三是一種精神拼到底,讓實幹成為最硬的功夫。所以,把殘疾人脫貧攻堅政策,圍繞著“六個精準”“三個到位”,我們落實落細,讓每位殘疾人享受到黨和政府對他們的關愛和關心,確保不落下一人、不少一人。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

張雅萍:

對我來説最大的困難就是創業以來籌措近百萬的啟動資金。當時銀行不給貸款,因為我們沒有抵押物,我就四處去找親朋好友借。有些時候去別人家借錢我都是哭著回來的,因為大家都不願意相信,我一個女的,還是殘疾人,能夠幹多大的事業、多大的成績。我記得有一回我去一個朋友家裏借錢,我無意中聽到了一句話,他説:“這個草娃一瘸一拐的能夠幹什麼?我們不會借錢給她的。”我當時眼淚就下來了。但是為了改變自己,為了創辦這個合作社,我還是強忍著眼淚進了他家的門。最終我也是借到了錢。就這樣,我挨家挨戶跑,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尤其是後來在政府和殘聯部門的幫助下,我籌措到了啟動資金,開始了我第二次創業的第一步。謝謝。

辛寶同:

創業過程中的困難肯定會有的,每個企業的創業過程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何況我們作為一個殘疾人創辦的企業。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去年春節的時候,我們好不容易談了一個大訂單,因為馬上臨近春節了,很多物流公司都已經停運了,怎麼能把訂單的産品及時安全地送到客戶手裏,就成了一個難題。當時我就想到了,縣裏領導跟我説過,有問題就找他們。我想都沒想,就給縣領導打了電話,沒想到他們第一時間幫我們聯絡到了福建當地的一家物流公司,那家物流公司在了解我們的情況之後,就推遲了他們春節放假的時間,組建了專門的團隊,並且在運費上也給我們優惠,及時把我們訂單的産品送到了客戶手裏,客戶也都非常滿意。所以那次訂單也是我們創業以來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桶金。

雖然殘疾人在創業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是我們得到黨和政府還有社會各界的關注和關愛也更多一些。所以説,在今後的創業路上,我們不會懼怕任何的困難,我們會通過努力,把我們的平臺越辦越好,能夠讓更多的殘疾人受益。謝謝。

壽小麗:

大家都知道,創業不易,殘疾人創業的路更加艱辛,事非經過不知難,要為我們幾位殘疾人創業的熱情、智慧和堅韌點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在他們創業的路上為他們提供援手。下面我們繼續提問。

新華社中經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辛寶同先生。在您的介紹過程中,您在創業過程中通過微商城、樂購平臺等新興渠道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對比一些同樣運用這種方式進行銷售的小微企業們,他們有些並不成功,請問您在這個過程中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可供分享的?接下去您打算如何繼續帶領當地的殘疾人朋友進一步脫貧致富?謝謝。

辛寶同:

謝謝。電商創業過程中,我們也是個新兵,我們也是在探索中前進的。我們與其他剛開始創業的電商企業的不同點在於,首先我們作為殘疾人,電商創業企業得到了黨和政府還有閩寧協作扶貧對我們在資金上和平臺建設上,還有渠道開拓和宣傳上很大的幫助。另外,我們作為殘疾人,本身就得到黨和政府更多的關注和關愛,還有得到社會各界對我們的關注和關愛,所以他們這種大愛無疆的精神也時刻在感染著我們、激勵著我們,讓我們在創業過程中能夠時刻牢記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精神。所以我們有信心,在創業過程中把我們的平臺越辦越好,能夠讓更多的殘疾人受益,通過結合社會各界的各種資源,能夠讓更多的殘疾人通過我們的基金會得到資金上的扶持和技術上的服務。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想提給唯一的一位女嘉賓張雅萍女士,我想請教一下,創業路上有這麼多的不易,還有這麼多困難,支持您走下去的動力是什麼?謝謝。

張雅萍:

其實我的動力可以説不止一個。2004年的時候,父親遭遇了車禍,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母親流著眼淚告訴我和弟弟妹妹,別看咱們現在這麼困難,但是我們的好日子還在後頭。是母親的這一番話,也是她一個農村婦女的堅持,給了我很大的動力。還有我們村的一個殘疾人張才巴,他是雙目失明,家裏沒有任何經濟收入,孩子上學也是拿不出一兩百塊錢,靠著親戚朋友的接濟過日子。看著他的這種困境,我也是特別難受、感同身受,因為他經歷的我也在經歷,他的困難對於我來説是警醒,所以我想著要改變我自己,改變我身邊的人,哪怕我付出一點點的力量去改變他們,也是值得的。當時正值十八大召開不久,我們縣大力支持各鄉鎮、各村發展專業合作社,當地政府和殘聯部門給了我大力的支持,也給我指明了創業的方向。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張理事長。都知道貧困重度殘疾人的托養和照護是困擾很多殘疾人家庭的突出問題,我們了解到駐馬店在解決這個難題方面有很多探索,並取得了不錯的成果,能否請你具體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張銀良: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眾所週知,做任何事情,幹任何工作,萬事開頭難,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為了破解殘疾人的脫貧攻堅,大家都知道,長期照看一個重度殘疾人,拖累一群人,致貧一家人,是一個重度殘疾人家庭的真實寫照,更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所以我們駐馬店市委、市政府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我們駐馬店的實際,我們在上蔡縣,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人口160萬,殘疾人有十多萬,我們先行先試,依託鄉村衛生院和衛生所,就近就便來方便殘疾人,建立托養中心,方便殘疾人入住。剛剛建成時,一部分殘疾人不願意入住,還不認可,通過我們反復做工作,讓他們到托養中心去,他們通過入住之後,感覺到黨和政府是對他們真關心,黨的政策是真好,住著是真高興。

比如説,上蔡縣大路李鄉馬堂村的朱松濤34歲,父親是一個重度殘疾人,一開始讓他住托養中心的時候,不願意入住,我們登門反復做工作,讓他先住幾天試試。最後他住了之後,感覺非常高興,像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感覺到黨和政府的溫暖,真是好。所以,朱松濤又在縣城附近找到了工作,每個月有三千多元的收入,並且還娶上了媳婦。他逢人就講,沒有共産黨的好政策,就沒有我今天的幸福,沒有脫貧的好政策,就沒有我們全家這種其樂融融的幸福生活。

目前,上蔡縣已經建成了32個托養中心,入住了614人。2018年,中國殘聯、國務院扶貧辦、民政部在駐馬店召開了因殘致貧現場會,目前河南省已經全部鋪開,全國有14個省市正在推進開展托養中心,並且我們的托養中心在去年的11月5日,第二屆中國進博會以中國脫貧攻堅進程、社會保障兜底、幸福中國館向各國政要展示。我們拿回了這一張照片。同年12月,被國務院扶貧辦推薦為全球減貧案例,上蔡縣又榮獲2018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創新獎。回答完畢。

中國日報記者: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各地相繼總結出了很多很好的扶貧舉措,請問各位是否可以介紹一下你們在脫貧過程中有探索出哪些比較富有成效的特色經驗和創新實踐?謝謝。

張雅萍:

我們把種植業和養殖業結合在一起,通過勞務輸出、土地流轉、資金入股、收購托養的方式,給大家帶來了穩定的就業崗位。比如説我們村,有一個50多歲的康阿姨,她因為丈夫患癌去世,留下了鉅額的債務,還有年邁的公婆臥病在床,她需要照顧家人所以沒有收入。2017年她來我們合作社務工,她把自己家的15畝地租給了我們,自己在合作社什麼工作都幹,加上政府給的2萬元的入股資金,她一年下來也能掙到2萬多塊錢,在家門口也能掙到錢。還有一對殘疾夫婦,丈夫雙目失明,他們把自己家的五頭牛寄養在了我們合作社,我們免費給他們提供養殖棚舍,因為在我們那邊蓋一個棚舍小的3、4萬,大的也得十來萬,我們給他們節省了很多養殖成本,他們通過合作社的勞動,還有自己養殖,大大提升了創收。謝謝。

張銀良:

我再談一下我們的托養中心。截止到目前,駐馬店在現行試點縣的基礎上,在認真研究、科學決策,殘聯助力助推和各個部門的配合下,目前全市已經建成了107個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中心,巡迴入住有8000余人,現已入住2097人,基本實現了中心建設和自願入住的全覆蓋。我們在這個基礎上,堅持了市級指導、縣級統籌、鄉村實施、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有效地破解了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只靠“輸血式”扶貧、難以“造血式”扶貧,走出了一條農村脫貧、殘疾人脫貧的新路徑,使這些殘疾人在托養中心有了體面尊嚴,有了更有體面的生活。可以説,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的成功實踐,不僅補齊了脫貧攻堅的短板,更是為特殊群體社會保障兜底提供了有益的借鑒,而且還密切了幹群關係,凝聚了幹事創業的合力。每建成一個殘疾人托養中心,就像一座包含著深情、感情、民情的“連心橋”,聯絡了黨心和民心,讓困難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責任和擔當,對弱勢群體的關心和關愛,為凝聚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更大的保障。

辛寶同:

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創新問題,因為我們整個的發展就是一種創新,是基於“托養+脫貧”“生活+發展”的理念創建起來的。比如説我們現在的托養中心,有很多人像我一樣由於家裏的困難,在黨和政府和幫助下進入到托養中心,生活發生了改變,不僅生活有了保障,並且有了自己的工作。有的在我們托養中心的扶貧車間做一些人造花、做一些紙盒、做一些手工藝品,還有像我一樣在政府幫助下進行創業的,大家生活都有了不同的改變。像患有腦癱的李佳,當時來了我們中心,有了收入之後,拿出了8000塊錢,給家裏買了牛飼料,幫助家裏發展致富。還有楊傑,患有小兒麻痹症,但是在賺到錢之後,第一次為母親買了衣服,當時母親拿到衣服之後激動地哭了。從這麼一點點的事情都可以看得出,我們在這種創新模式下,生活發生了改變。寧夏將這種“托養+扶貧合作社+電商合作社”的模式稱為隆德模式,正在進行推廣。我相信,在這種模式的推廣下,有更多的殘疾人能夠受益。謝謝。

解宏德:

在殘疾人脫貧攻堅這場偉大的實踐中,全國各地都創造了很多好的經驗、好的做法。我舉三個例子。今天在座的辛寶同及其家庭,他家有四口人,其中兩名重度殘疾人,他的父親由於車禍常年臥病在床,缺人照護。像這樣的困難家庭是怎麼脫貧的呢?像辛寶同就享受到了國家的電商扶貧政策和就業幫扶政策。他的父親就享受到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照護服務政策,他的母親在托養中心工作,享受到了國家的公益性崗位的政策。就這樣,他的家脫貧了。像辛寶同這樣的家庭,在全國還有很多,比他們家更困難的也有很多。令人欣慰的是,正是在國家多項政策的幫扶下和全社會的幫助下,一個又一個如此困難的家庭目前都已脫貧。這個例子我可以概括為“多項政策保脫貧”。

第二個例子,正如剛才我們張銀良理事長重點強調的,駐馬店市成功破解了重度殘疾人家庭脫了貧但解不了困的難題。駐馬店市的成功經驗,也入選了“國際減貧案例”。在總結的基礎上,2019年,民政部、中國殘聯等五個部門聯合印發了文件,在全國範圍內助推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照護服務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目前,我們河北的衡水市、河南的安陽市、寧夏的隆德、新疆的南疆等地,結合實際,創造了許多好的經驗。這個例子,我可以概括為,集中托養助解困。

第三個例子,像盲人這個特殊困難的群體,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如何幫助他們實現就業的呢?雲南省給出了答案。雲南省實施助盲脫貧行動,就是根據視力殘疾人的需求和特點,制定專項的幫扶政策,解決了超過1萬多名的農村視力貧困殘疾人實現了就業。我們在總結雲南助盲脫貧經驗基礎上,2018年,四個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助盲就業脫貧行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我把這個例子可以概括為精準施策促就業。

我手裏這本書的名字叫《破解因殘致貧的中國方案》,裏面從十個方面收錄了46個典型案例。這46個典型案例要概括的話,都可以概括為46個典型經驗,供我們媒體朋友來參考。我國殘疾人脫貧攻堅的實踐經驗具有中國特色,凝聚中國智慧,彰顯中國力量。

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就這在一天,我們也聽到了令人振奮的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指出,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在殘疾人脫貧攻堅這條戰線上,經過八年的持續奮鬥,我國將如期完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重要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殘疾人將如期全部脫貧,消除殘疾人絕對貧困。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想請雅萍和寶同分享一下,因為二位剛剛都提到國家的精準扶貧政策給二位的脫貧和創業帶來很大幫助,能否舉個具體的例子説説這項政策如何幫助到你們?比如具體解決了二位什麼需求?當地的扶貧辦和殘聯又相應地給出了哪些服務?第二個問題,想請教解宏德主任,現在貧困殘疾人脫貧取得了重大成就,下一步我們如何鞏固這些脫貧成果,防止貧困殘疾人再度返貧?謝謝。

張雅萍:

殘聯部門給予了我們資金方面的幫助,政府這一塊還指派專業的人員過來給我們軟硬體設施的建設指導。謝謝。

辛寶同:

我們東西協作扶貧已經持續了很久,在幫扶上,東西協作對我們的幫扶也很大。我們是在福建挂職幹部的幫助下,不僅給隆德縣帶來大量資金,並且帶來了最新的信息和理念。我們也是通過他們了解到外面的殘疾人是如何發展電商事業的,所以我們自己創業,就是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從産品、銷售渠道、平臺建設,還有資金幫扶方面,他們都給予了很大的幫助。縣殘聯還有團委這些政府部門幫我們進行技術性的指導,並且在宣傳上也了我們很大的支持。所以,在我們創業過程中,這一路走下來,在社會各方面的幫扶下,我們才作出了這喜人的成績。謝謝。

解宏德:

雖然目前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殘疾人已經實現了脫貧,但是他們在生産生活中仍然面臨一些具體的困難,貧困殘疾人也是最容易返貧的特殊群體。為深入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我想下一步我們的工作重點是:一是把容易返貧的貧困殘疾人納入各級政府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中,落實好貧困殘疾人的各項幫扶政策。二是要按照“四不摘”的要求,保持現有殘疾人的幫扶政策和工作力量的總體穩定。三是對有就業能力的殘疾人監測對象,我們重點做好産業帶動和就業幫扶。對於那些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殘疾人監測對象,我們重點做好社會保障兜底工作。四是要持續開展殘疾人精準康復服務、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照護服務等工作,幫助殘疾人解決實際困難。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這個問題提給辛寶同先生,您剛才提到的東西部的扶貧協作,還有對口支援,都是咱們國家精準扶貧的重要舉措,所以想請您談一談閩寧協作的機制之下,您是怎麼開展自己的事業的,具體談一談。謝謝。

辛寶同:

好。剛才我已經説過,我們的發展也是基於閩寧挂職幹部對我們的支持下開展起來的。另一方面,我們跟福建的企業打交道的時候,跟他們溝通的時候,當他們聽見我們是寧夏的殘疾人創業者時,他們也是第一時間積極熱情地跟我們溝通,然後在購買産品的時候,比如説給我們提很多意見和建議,我們如何更好地把事業做好,還給我們提供一些他們那邊最新的企業發展方面的消息。通過他們的幫助和跟他們的交流,從這個過程中,讓我真正感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閩寧一家親。所以,通過東西部協作,通過閩寧協作,讓我們能夠真正感受到在這個大政策背景下,我們是如何通過兩地的合作,然後讓我們自身發展起來,這也是很感謝的。謝謝。

壽小麗:

我們今天的現場提問就到這裡。剛才在休息室跟四位交流,他們説還有一些話想在最後講講。我們請每個人再説幾句。

張銀良:

駐馬店殘聯有個鐵的規矩,殘疾人的事大如天,縱然睡覺也得想著殘疾人的冷和暖;殘疾人的訴求大如天,即便是下刀子也要去解決;殘疾人的扶貧大如天,再難也要幫扶到底!這十幾年來,我們殘聯是這樣講的,也這樣做的。通過這次我們國家脫貧的好政策,我作為一名基層殘疾人工作者代表,全程參與脫貧攻堅,可以説通過脫貧攻堅,殘疾人有了體面的生活,有了體面的尊嚴,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明顯增強。所以,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學習好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扶貧開發重要論述,結合著駐馬店的實際,圍繞著“十四五”規劃,帶領廣大殘疾人朋友,讓這些兄弟姐妹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的同時,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在鄉村振興上,融入進去,讓他們的生活更加高質量,更有幸福感,為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非常感謝我們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殘疾人事業發展,歡迎我們的新聞媒體、我們的記者,到駐馬店給我們指導工作,謝謝!

張雅萍:

在前不久,我榮獲了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的榮譽稱號。接下來我將繼續帶領我身邊的殘疾人,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希望廣大媒體朋友能宣傳我們美麗的甘南大草原,接下來我祝大家工作順利!夏哇蘭招!扎西德勒!

辛寶同:

通過兩年多來的發展,我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也做了一點點事情,黨和政府也給了我很多榮譽,先後榮獲固原市、寧夏回族自治區自強模範,又獲得了固原市五四青年獎章。在創業過程中,光榮地成為了一名黨員,在隆隆薯的發展中得到了黨和政府的特別關心和關照。我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只要聽黨話、跟黨走,就一定能過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廣大記者朋友們能夠到隆德去看一看,聽一聽,讓隆德的故事通過你們的宣傳報道,讓更多人知道。謝謝大家!

解宏德:

貧困殘疾人是脫貧攻堅中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幾年來,國家對殘疾人脫貧的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社會對殘疾人脫貧的鼎立支持前所未有,我國殘疾人脫貧攻堅所取得的歷史成就前所未有。面向“十四五”,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殘疾人事業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推進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殘疾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謝謝!

壽小麗:

剛才聽了幾位的發言,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深受教育,也深受鼓舞。他們不怨天尤人,直面人生的曲折和痛苦,向命運挑戰。他們辛勤勞作,靠自強和自立,贏得人民的讚許和尊重。他們胸懷理想,擁抱陽光,在不懈奮鬥中追尋著夢想。脫貧解困、脫貧攻堅不是終點,我們即將迎來全面小康的新成就,開啟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新征程。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方的積極參與下,在殘疾人事業者的無私奉獻下,在我們所有人的一起努力下,在殘疾人群體的自強自立下,廣大殘疾人必將最終戰勝貧困,步入全面小康,與全國人民一道開啟新生活的起點。

今天的見面會就到這裡,非常感謝四位代表,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的參與,也要感謝殘聯提供全程的手語翻譯,手語翻譯姑娘辛苦了。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