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一網通辦”將為老年人推專版

2021-01-06 10:15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申碼”已成市民隨身服務碼,累計使用超20.7億次用碼人數超過4300萬人
上海“一網通辦”將為老年人推專版
計劃實施“百萬長者智慧水平提升計劃”,已列入今年市政府實事項目

日前,本市發佈了《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國際數字之都建設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作為上海政務服務的“金字招牌”和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一網通辦”下一步如何推進?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上海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拓展年”,相關部門將著力推動“一網通辦”從政務領域向公共服務領域拓展,推動線下政務服務向公共場所拓展。

1541個事項實現“隨申辦”

數字化正悄然改變著我們的生活,隨著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實際應用正讓上海市民的生活更便捷、更高效。

朱宗堯介紹,作為“一網通辦”移動端的超級應用,“隨申辦”目前已接入了教育、公安、民政、人社、衛健、醫保等50余家市級部門和16個區的1541個政務服務事項。

過去一年,聚焦業務流程革命性再造,“隨申辦”推出高效辦成“一件事”服務專區,實現“看病付費不排隊”“綠色滬牌在線領”“出生手續網上辦”的辦事服務體驗。截至2020年9月底,15個“一件事”事項全部按期上線運行,實現平均減環節69%、減時間54%、減材料75%、減跑動71%。至12月下旬,“15件事”辦件總量已超過29萬件,其中,新能源汽車專用牌照申領“一件事”已突破12萬,醫療付費“一件事”繳費超過9萬筆(信用就醫簽約用戶近14萬),醫療費用報銷“一件事”辦件量也接近2萬。

疫情初期,“一網通辦”及時推出“隨申碼”,通過大數據賦能,創新管理服務方式,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撐,並推動“隨申碼”向本市公共管理和服務領域的市民隨身服務碼轉變。“設計之初,我們對它的定位就是上海市民工作生活的隨身服務碼,或者叫‘數字名片’。”朱宗堯介紹,“隨申碼”如今可以在上海坐公交、地鐵、輪渡,在所有公立醫院代替社保卡看病就醫,目前已累計使用超20.7億次,用碼人數超過4300萬人。

線上辦事無需擔心信息洩露

在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前來辦事的市民可以通過“一網通辦”自助終端機完成醫保就醫記錄冊更換、新版社保卡激活等諸多高頻事項,窗口人工辦理的社區事務分流了不少,不過仍有一些市民選擇在櫃面辦理。“擔心信息洩露的問題。”一位阿姨説。

有市民擔心,自己在自助掃碼辦理的同時,會被身後的人拍照盜取個人信息。工作人員表示,在一旁協助市民完成業務的同時,也會進行阻隔,防範身後人看到辦事人員的“隨申碼”。

對此朱宗堯表示,信息安全是底線也是紅線,市大數據中心高度重視數據安全工作,不斷加強制度、管理、技術三道安全防火墻的建設,採用脫敏、加密等方式對個人信息和數據進行保護。

同時,還將堅持按照職能賦予權限調取相應數據的“最小夠用”原則、獲得法律職能授權或個人授權才能使用相應數據的“授權使用”原則、公民敏感信息必須先脫敏後使用的“脫敏”原則,確保“一網通辦”“隨申辦”裏面的信息數據不會發生被盜取、洩露等事件。

著力為老年人提供服務便利

數字化提升了辦事效率,方便了企業群眾,卻給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帶來了一定困難。朱宗堯介紹,市委、市政府對這一問題高度重視,已計劃實施“百萬長者智慧水平提升計劃”,並列入今年市政府實事項目。老人在社區服務中心、社區文化中心或一些老年培訓機構都可以報名參加培訓。目前講師的培訓工作正緊鑼密鼓展開,完成講師培訓後,將在全市所有街鎮展開培訓。

今年“一網通辦”將著力為老年人等“數字弱勢群體”提供服務便利,研究推出長者專版,匯聚老年群體常用服務,開展“助老”應用培訓輔導。此外,相關部門還將積極圍繞數字政府建設,加強“網雲”等大基座建設,開展公共數據治理應用,有針對性地、可量化地、智慧化輔助決策分析,為城市數字化轉型發揮先行探索作用。(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