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全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1-14 13:3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0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進行年度經濟數據例行發佈。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0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我們首先請李魁文先生作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我先通報一下2020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過去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外貿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據海關統計,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1.9%。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進口14.23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3.7萬億元,增加27.4%。具體看,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點:

一是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遭受嚴重衝擊,我國外貿發展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快速回穩、持續向好,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和綜合競爭力。我國外貿進出口從2020年6月份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最好紀錄,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根據WTO和各國已公佈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2.8%、14.2%、11.5%,均創歷史新高。

二是外貿主體活力持續增強。2020年,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3.1萬家,增加6.2%。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個百分點,第一大外貿主體地位更加鞏固,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2.44萬億元,佔38.7%。國有企業進出口4.61萬億元,佔14.3%。

三是貿易夥伴更趨多元。2020年,我國前五大貿易夥伴依次為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對上述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為4.74、4.5、4.06、2.2和1.97萬億元,分別增長7%、5.3%、8.8%、1.2%和0.7%。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37萬億元,增長1%。

四是貿易方式更加優化。2020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9.25萬億元,增長3.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9%,比2019年提升0.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0.65萬億元,增長6.9%;進口8.6萬億元,下降0.7%。加工貿易進出口7.64萬億元,下降3.9%,佔23.8%。

五是傳統優勢産品出口繼續保持增長。2020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10.66萬億元,增長6%,佔出口總值的59.4%,同比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筆記本電腦、家用電器、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0.4%、24.2%、41.5%。同期,紡織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3.58萬億元,增長6.2%,其中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1.07萬億元,增長30.4%。

六是防疫物資出口有力支持全球抗疫鬥爭。我國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作用,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盡己所能向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2020年3月至年底,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385億元,充分展示了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為全球抗疫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出口筆記本電腦等“宅經濟”産品2.51萬億元,增長8.5%,滿足疫情期間各國人民居家生活和工作需要。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徐想 攝)

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我國外貿進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實屬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同時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其中也融入了全國海關的不懈努力。一年來,海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推出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強化監管優化服務,馬上就辦、真抓實幹,有力推動了外貿促穩提質。

2021年,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外貿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壽小麗:

謝謝李魁文司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我的問題是,在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情況下,我國外貿依然保持了正增長,您覺得主要原因是什麼?對去年全年我國外貿的整體表現,您如何評價?最後一個問題,對2021年我國外貿的走勢您如何判斷和預測呢?請您為我們大家作一下解讀。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穩外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穩住國際市場份額。去年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國內外嚴峻複雜的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可以説,既實現了穩定增長,也實現了質量提升。

“穩定增長”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進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再創歷史新高。2020年,我國外貿經歷了一季度大幅震蕩後快速回穩,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全年進出口總值超過32萬億元,創歷史新高。這是在全球貿易大幅萎縮的情況下實現的,外貿逆勢增長推動了我國國際市場份額也創了歷史新高。剛才我也説過,根據WTO公佈的月度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數據測算,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了12.8%、14.2%和11.5%,這比歷史最高值分別大幅提升了0.8、0.4和0.7個百分點,我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

二是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推動了出口較快增長。我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穩步推動復工復産,去年4月份出口就實現了“止跌回升”,並連續9個月保持了增長態勢。全球對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的需求大增,我國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增長了3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9個百分點。我國出口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合計增長了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資的需要,也滿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間的居家工作和消費需求。

三是我國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為擴大進口提供了有力支撐。在疫情影響下,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進口需求穩定。2020年,我國原油、金屬礦砂等資源型産品進口量分別增加了7.3%和7%,糧食、肉類等農産品進口量分別增加了28%和60.4%。

以上是穩定增長體現的三個方面。

“質量提升”也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2020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了9.2個百分點,成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持續提升,2020年,一般貿易進出口比例比2019年提升了0.9個百分點。外貿區域發展更加平衡,中西部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取得新進展,2020年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長了11%,佔比較2019年提升了1.4個百分點,達到17.5%。

二是外貿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了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了25.2%。中歐班列全年開行了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了50%和56%,綜合重箱率達到了98.4%。

三是高水平開放平臺帶動作用明顯。全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7.4%,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0.7%,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了80.5%。

以上是我對去年全年外貿進出口表現的評價。

關於今年的外貿形勢展望。我認為,世界經濟有望復蘇帶動貿易增長,國內經濟恢復平穩增長也給外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的外貿發展依然面臨困難和挑戰。我相信,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形成,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外貿高質量發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目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非常嚴峻,海關在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上採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效果如何?謝謝。

李魁文:

我先補充一下。我們剛才發佈的最新有關數據,在我發佈的過程中已經同步在海關網站公佈,希望也能和大家共享。

謝謝剛才這位記者的提問。海關總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檢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總體部署,加大進口冷鏈食品的檢疫力度,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的風險。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做法:

一是進一步強化源頭管控。加強與出口國主管部門的溝通磋商,要求其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監管指南,督促本國輸華食品企業落實FAO/WHO食品企業指南,嚴防輸華食品及包裝在生産、加工、儲存、運輸等各環節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我們還將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的《冷鏈食品生産經營新冠病毒防控技術指南》和《冷鏈食品生産經營過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術指南》通報出口國家主管部門,並跟蹤督促輸華食品企業對技術指南的落實情況,及時採取防範措施。目前,對發生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1個國家的124家冷鏈食品生産企業採取了暫停其産品進口措施,其中有107家企業是在出現疫情後即自主暫停了對華出口。

二是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的風險監測。對進口冷鏈食品實施新冠病毒核酸抽樣檢測,重點加大對進口海鮮等冷鏈食品的抽樣檢測。截至昨天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檢測樣本1295692個,檢出核酸陽性結果47個,其他樣本均為陰性。

三是檢出陽性後實施緊急預防性措施。針對海關和各地在進口冷鏈食品或其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情況,海關總署對檢出陽性的境外食品生産企業實施暫停其産品進口申報一週到四週的緊急預防性措施,目前已對39家境外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採取了緊急預防性措施。

四是在口岸環節開展預防性消毒工作。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切實做好進口冷鏈食品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工作,加強與相關部門合作,嚴防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截至1月13日24時,全國口岸環節已預防性消毒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1317萬件。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去年11月,我國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請您介紹一下去年我國和RCEP相關國家間的進出口情況,另外協議生效實施之前,海關是否做了一些準備工作?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通報一下我國與RCEP國家的貿易情況。

2020年,我國對其他14個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值10.2萬億元人民幣,增長了3.5%,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1.7%。其中,出口4.83萬億元,增長了5%;進口5.37萬億元,增長2.2%。具體分析:

從貿易夥伴看,東盟10國是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值4.74萬億元,增長7%;日本、韓國是我國第四和第五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值分別為2.2萬億元、1.97萬億元,分別增長1.2%和0.7%;對澳大利亞進出口1.17萬億元,下降0.1%;對新西蘭進出口1255.3億元,下降0.4%。

從出口商品看,出口機電産品2.6萬億元,增長7.3%,佔同期對RCEP成員國出口總值的53.8%。其中,集成電路3140.3億元,增長15%;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2606.3億元,增長11.1%。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9448億元,增長11.9%。

從進口商品看,進口集成電路1.08萬億元,增長9.8%;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1784.5億元,增長8%;鐵礦砂4963.5億元,增長14.7%;初級形狀的塑料1563.3億元,下降0.3%。

現在我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目前RCEP是全球體量最大的自貿區,涵蓋了全球約30%的人口、30%的經濟總量和30%的對外貿易,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成員各方對此充滿期待。海關正在結合自身的職責,抓緊推動實施前的相關準備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海關迅速成立了RCEP實施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相關領域專家設立了關稅實施準備工作等多個工作專班,正在加快推進RCEP實施準備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保障RCEP原産地規則落地。海關正在研究出臺“RCEP進出口貨物原産地管理辦法”和“經核準出口商管理辦法”,重新梳理RCEP項下申報享惠進口和出口簽證的流程,並建設配套的信息化系統,確保企業申報享惠的便利性。

三是加大培訓力度,引導企業用足用好RCEP便利化政策。RCEP原産地規則條款極大地擴展了企業可選生産資料的範圍,支持企業靈活申請享惠的多種形式。海關將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幫助企業了解、掌握關稅減讓和享惠規則,為協定優惠應享盡享打好基礎。同時,聚焦RCEP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難點,我們加大內部研究和培訓力度,提前做好準備,以便更好服務廣大企業。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從去年的出口情況看,“宅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2021年“宅經濟”對出口增長的拉動作用是否會持續?另外,圍繞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海關總署接下來會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第一個問題,在去年外貿的發展過程中,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確實起了重要的拉動作用。在這裡,我想通報一下我們對防疫物資出口的最新數據情況。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3月份至去年年底,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385億元,其中大家最為關注的口罩,我們出口了2242億隻,價值3400億元,相當於為中國以外的全球每個人提供了近40個口罩。這其中包括醫用口罩650億隻,佔口罩出口量的三成。我們還出口了防護服23.1億件,包括醫用防護服7.73億件;護目鏡2.89億副,外科手套29.2億雙。這些産品為醫護人員等疫情防控人員做好自我防護提供了保障。

在醫療器械方面,我們出口了呼吸機27.1萬台,其中無創呼吸機21.2萬台;病員監護儀66.3萬台,紅外測溫儀1.19億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10.8億人份,為新冠病毒檢測工作提供了支持。

從目的地來看,我們發揮了率先全面復工復産,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優勢,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時,對全球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出口了疫情防控物資,有力支援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在“宅經濟”相關産品方面,剛才我已經發佈了一些相關數據。

針對海關監管和服務外貿發展工作,中國海關也採取了一些措施。海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聚力“六穩”“六保”,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去年7月,我們還組織召開了全國海關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進一步提出了56條穩外貿穩外資措施,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要有四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海關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提高通關效率。去年12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4.91小時和1.78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了64.2%和85.5%。

二是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大力推廣關稅保證保險試點,累計3509家企業參與,擔保稅款3776億元,其中中小型企業佔比近80%,有效緩解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三是促進新型貿易業態發展。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鼓勵中西部、東北等地開展市場採購貿易試點。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出口分別增長了31.1%和25.2%,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四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洋山綜合保稅區建設,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海關共監管離島免稅銷售金額199.9億元,同比增長191.6%。加大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複製推廣力度,推進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在綜合保稅區內全面實施。2020年,全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3.43萬億元,增長了17.4%,比外貿整體增速高15.5個百分點。

下一步,全國海關將加大已出臺措施工作力度,做好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全力促進外貿外資工作高質量發展。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您發佈的數字當中,去年中國的貿易順差大概已經超過了5000億美元,這是自2015年來最高的數字,您認為這個順差的趨勢是不是還會繼續增長?還是説在2021年中國的進口需求會進一步增加?請您為我們分析一下,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在回答今年外貿走勢的時候,其實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關於今年外貿整體發展形勢,我認為,世界經濟有望復蘇,國內經濟也會對外貿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但是,確實要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給我們的外貿發展帶來了困難和挑戰。我相信,隨著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進一步發揮,隨著新發展格局的不斷形成,高水平開放的不斷促進,相信我們今年的外貿有望保持一定的增長,但是確確實實要給予進一步的觀察。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海關在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開放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李魁文:

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開展的相關工作,在剛才我回答相關問題的時候,已經從幾個方面回答了海關採取的相關措施。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隨著我國生産力供給能力的恢復,2020年底很多外貿企業出現了爆倉等供不應求的情況。請問,2021年是否還將呈現出口好于進口的特點?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進出口外貿發展走勢情況,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從整體情況來看,今年的情況是否是出口仍然大於進口,我們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全球的經濟和貿易形勢。所以這方面的情況,我們和你們一樣,對這個問題要作進一步的觀察和關注。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根據中美第一階段的經貿協議,中方承諾在2017年的基數上,于2020年額外進口不少於639億美元的商品,請問從中方數據來看,去年自美採購目標的完成情況如何?在美國大選和目前的疫情情況下,自美採購的進度有哪些變化?第二個問題,請介紹一下中國和澳大利亞貿易的一些具體數據,包括12月自澳進口煤炭、鐵礦石和液化天然氣的情況如何?中國是否已經制定了今年煤炭進口配額,對澳洲煤炭的進口禁令是否會有調整?另外,今年1月1日開放廢鋼進口之後,中國是否正在減少自澳大利亞的鐵礦石進口?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關於中美貿易的情況,我先通報一下有關數據。

2020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4.06萬億元,增長8.8%,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2.6%。其中,對美出口3.13萬億元,增長8.4%,自美進口9318.7億元,增長10.1%。出口方面,2020年,我對美出口機電産品1.92萬億元,增長了9%,佔同期對美出口總值的61.4%。其中,出口筆記本電腦、手機分別增長了23.4%和4.6%。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增長了9.8%,出口醫藥材及藥品增長了30.7%。

進口方面,2020年,我自美進口農産品1627.4億元,增長了66.9%,其中進口大豆、豬肉、棉花、原油分別增長了56.3%、223.8%、121.7%和88%。此外,進口汽車600.1億元,下降4.1%。

至於您關注的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執行,以及最新的中美經貿走勢有關問題,相關部門已經作過表態,在此我就不再重復了。

第二個問題,是涉及中澳貿易方面的情況。我先通報一下中澳貿易的最新情況。

2020年,中國和澳大利亞進出口總值1.17萬億元,下降0.1%;其中,對澳出口3702.3億元,增長11.2%;自澳進口7963.5億元,下降4.6%。從主要貿易商品看,2020年中國對澳大利亞出口主要商品為機電産品、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佔出口值的76.1%。自澳進口的主要商品,主要為鐵礦砂、天然氣等,合計佔進口值的70.6%。

至於你關注的對澳貿易的其他情況,請向有關主管部門諮詢。謝謝。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兩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壽小麗。(徐想 攝)

香港中評社記者:

李司長您好,剛剛您也提到2020年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可否請您具體介紹一下過去一年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情況,以及它對促進我國外貿提質增效所起的作用。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去年一年,在疫情的影響下,跨境電商作為新業態,實現了飛速發展。作為新興貿易業態,跨境電商在疫情期間進出口貿易額出現了不降反升的跡象,成為穩外貿的一個重要力量。中國海關一直在積極適應和促進跨境電商的發展,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制度,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有序發展。我們採取的措施是:

一是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措施,解決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難的問題,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措施,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導致的物流延遲等影響,助力企業完善售後服務體系。

二是創新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我們增設了“9710”“9810”貿易方式,現已在北京等22個直屬海關開展試點,將跨境電商監管創新成果從B2C推廣到B2B領域,並配套便利通關措施。試點企業可適用“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允許轉關、便利退貨”等通關便利化措施。

三是拓展暢通跨境電商物流通道。受疫情影響,去年國際航班大面積停航減班,傳統運力驟減,海關總署及時出臺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十條措施,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運力開展跨境電商、郵件等運輸業務。疫情期間,海關支持郵政部門開通進出境臨時郵路,累計開通臨時出境口岸15個、臨時進境口岸13個,積極疏運進出境郵件和跨境電商商品,全力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四是全力保障“雙11”等跨境電商業務高峰商品有序通關。2020年,跨境電商增長迅猛,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驗放進出口清單達24.5億票,同比增加了63.3%。2020年“雙11”期間,全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統一版系統共處理進出口清單5227萬票,較上年增加25.5%;處理清單峰值達3407票/秒,增長了113.2%,各項指標均創新高。

五是完善跨境電商統計。為全面反映跨境電商整體進出口情況,海關總署充分借鑒我國《電子商務法》以及世界海關組織對跨境電商的定義,探索建立了跨境電商統計體系。據海關初步統計,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了31.1%,其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40.1%,進口0.57萬億元,增長16.5%。

下一步,海關將繼續聚焦新業態的發展和企業關切,持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進一步完善監管和統計制度,不斷推動跨境電商新業態的高質量發展。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民營企業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2020年民營企業在進出口方面有哪些特點?下一步海關總署在支持民營企業進出口方面還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也介紹了,民營企業是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去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14.98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了3.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9.99萬億元,增長12.3%;進口4.99萬億元,增長了8.8%。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亮點:

一是進出口韌性更足。在去年這場疫情大考中,民營企業迎難而上,充分發揮生産經營靈活多變的優勢,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展現出更足的外貿發展韌性。全年進出口、出口增速分別高出整體增速9.2、8.3個百分點,進口增長8.8%,同期整體進口下降0.7%。

二是區域發展更趨協調。2020年,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15.9%,增速比東部地區高5.6個百分點,全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前10位的省份中,有9個來自中西部地區,其中貴州和雲南位居前兩位。

三是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2020年,民營企業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14.9%、23.4%、12.9%和18.6%,同時對東盟出口增長15.1%,均為兩位數的增長。

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海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為民營企業外貿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主要有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提高通關效率,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行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優化進口“兩步申報”通關模式,完善“兩段準入”業務改革,進一步簡化通關流程,持續壓縮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二是切實將減稅降費措施落實落細。及時發佈進出口稅收優惠政策,加強政策解讀,引導和幫助企業用足用好優惠政策。對因疫情影響導致經營困難無法按期繳納稅款的企業,延長繳款期限、減免滯納金;認真落實加工貿易企業暫免徵收緩稅利息和內銷選擇性徵稅擴大試點政策。

三是深入企業開展調查研究,實施精準幫扶。主動深入企業開展調研,充分發揮海關12360服務熱線、海關統計專項調查系統、“中國海關信用管理”微信平臺和關企協調員機製作用,切實了解企業需求和困難,在政策允許範圍內,盡最大努力為企業提供稅款支付、信用管理、通關便利等方面的幫助,實施精準幫扶。

下一步,海關將繼續按照中央“六穩”“六保”部署要求,研究出臺更多、更有針對性、更惠及企業的支持措施,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謝謝。

壽小麗:

接下來,我們還會舉行一系列年度經濟數據發佈會,歡迎各位記者參加。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