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出臺意見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

2021-01-15 11:05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取消涉及靈活就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

落實階段性減免國有房産租金政策

為居家就業、遠程辦公、兼職就業創造條件

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實施意見》,要求要將靈活就業作為穩就業和保就業的重要補充,清理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強化政策服務供給,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激發勞動者創業活力和創新潛能,鼓勵自謀職業、自主創業,全力以赴穩定就業大局。

《意見》指出,要鼓勵和支持靈活就業。允許用人單位在保障勞動者基本權益的情況下,結合實際採用非全日制、階段性合同、勞動者個人承攬、服務外包等多渠道靈活用工,完善網約車、外賣送貨、網絡銷售等“互聯網+勞務”新就業平臺用工發展的政策支持體系。在政府指定的場所和時間內合理設置便民服務攤點,規範農副産品進城營銷渠道,解決更多勞動者就業問題。取消涉及靈活就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對經批准佔道經營的免徵城市道路佔用費。要鼓勵個體經營發展。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允許符合條件的住宅改為商用。支持發展各類特色小店、電(微)商經營,完善基礎設施,增加商業資源供給。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從事個體經營,按規定享受國家及自治區創業擔保貸款、稅收優惠、創業補貼等相關優惠政策。

《意見》強調,要增加非全日制就業機會。支持開展政府購買養老服務,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支持其取得合理回報和持續發展,鼓勵從事養老服務的企業、社會組織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加強對非全日制勞動者的政策支持,對就業困難人員、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化解過剩産能企業下崗職工等重點群體從事非全日制工作,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照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險補貼標準給予補貼。要支持新就業形態發展。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大力推動我區數字經濟和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全力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推動各類技術深度融合。加快提升産業基礎共性和通用服務能力,加快推動網絡零售、移動出行、線上教育培訓、互聯網醫療、在線娛樂等行業發展,支持發展網絡預約出租車、快遞(外賣)服務和網絡平臺物流貨運,為勞動者居家就業、遠程辦公、兼職就業創造條件。合理設定互聯網平臺經濟及其他新業態新模式監管規則,積極引導鼓勵互聯網平臺企業、仲介服務機構等降低服務費、加盟管理費等費用。

《意見》要求,要優化靈活就業政策環境。要做好審批管理服務。進一步簡化行政審批流程,建設“一網通辦”“證照分離”工作平臺,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探索推進“證照聯辦”改革,實現“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審批、一次性辦結”。在農貿市場特定區域、便民服務點、政府指定場所和時間內從事銷售農副産品、日常生活用品及提供依法無須取得許可便民勞務活動的,無須辦理營業執照。要提供低成本場地支持。落實階段性減免國有房産租金政策,鼓勵各類業主減免或緩收房租。整合社區服務功能,有條件的地方可將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閒置空間、非必要辦公空間改造為免費經營場地,優先向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提供。(記者 週一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