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運力保障

2021-01-17 09:48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健康迎雙節 防疫不鬆勁
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運力保障

1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單位召開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會後我省隨即召開2021年陜西省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2021年春運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運力保障。

據了解,2021年春運自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經預測,春運期間我省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往年,客流量存在較強的不確定性。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可實現階段性分流運輸,節後客流相對集中,易形成階段性返程高峰。總體來看,我省客流高峰期可能出現在2月5日—10日(臘月二十四—臘月二十九)和2月17日—21日(正月初六—初十)。高鐵、民航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基本能滿足需求。自駕出行人數高位運行,保障道路安全暢通的任務繁重。煤炭、天然氣、成品油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旺盛,客貨運輸平衡壓力增加。

春運期間,我省將以疫情防控為首要,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運運力保障工作,增加“兩站一場”和交通工具通風、消毒等措施頻次,引導減少交通工具內人員走動和聚集;做好進站(機場)、候車(機、船)等站區空間快速測溫和客流引導,推動“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提高人員通行效率,同時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出行服務;對客運一線服務人員加強健康管理,開展日常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落實飛機、列車、長途客車、重點水域水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工具的實名購票、對號入座;擴大“無接觸”售檢票服務,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著力加強聯程聯運,綜合調度道路客運班線、城市軌道交通、公共汽車與鐵路臨客列車、民航加班機等的銜接,積極開展道路客運定制服務,科學調配出租車運力,做好短途接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入境旅客的衛生檢疫及後續隔離觀察等工作,確保全流程閉環管理;強化境外物品管理,加大對進口物品特別是冷鏈食品包裝、運輸工具的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開展相關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嚴格落實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同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將優化交通管控措施,為自駕車群體返鄉返崗提供便利。

為保障群眾安全出行,我省將制定並細化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高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針對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建立聯動處置機制,統籌組織安排應急救援、應急運力等保障措施。(記者 楊曉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